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倫多南線無戰事
2010/06/28 14:31:18瀏覽450|回應2|推薦24

多倫多南線無戰事

為了保護二十強國元首的安全,多倫多這次動員了數省的警員共兩萬人來維持次序,而購買儀器和精良的鎮暴裝備,以及各種其他的花費,總價是在十二億加元。

這個高峰會議,肯定有激烈的抗議活動跟隨。所以一週前,會場的四周範圍,便建起了高高的鐵網圍牆,周圍附近不論民營的公司還是公家機關,都疏散員工到其他地方辦公。圍牆範圍內的商家小販,都停止營業。所有這些都是因預期會遭遇的動亂而做的準備。不只如此,城中心南區周圍的所有的垃圾箱完全不見了,取代的是藍與白的塑膠袋,一個裝垃圾,一個裝回收的器具,因恐箱被拆毀或用來做武器。

6/26 週六 ── 果然如預期的那樣,開會第一天的下午,一個和平的示威,遭到一群採取 Black Bloc 游擊隊伍,以破壞的方式,肆虐城中區,由南到北好幾條街上的商店,加銀行的店面被打爛,卸下服裝假人的肢體,塗抹牆面不一而足,更焚毀了四輛警車。奇怪的是,警察有時似乎視而未睹,沒有逮捕任何公然的肇事者。

第一天稍後當然有激烈的對峙與衝突,詳情見『多倫多如臨大敵(二)』和『多倫多烽煙四起雨夜巷戰』,但有一事格外奇特,有人看到四個人,居然自地下水道的出入口(就是 Manhole ),掀起鐵蓋走出來,有人報警後,警察捉到了他們,並將鐵蓋焊住了。

6/27 週日 ── 多倫多南線無戰事

不過北、東、西三線全出現了嚴重的情況,先是北線,多倫多大學(位北面)一間研究生宿舍一大早便遭警方突檢,陸續逮捕了五十多人,據報導,他們可能都是自滿地可趕來參加示威遊行的,不少是在睡夢中被驚起遭捕的,不少人以法語說話。

東線的情況較糟,因為警方選定了位東面的一間如今已廢棄不用了的攝影棚,改建成臨時監獄,專門用來收押被逮捕的示威者。當這臨時監獄羈押近兩百多人時,不少人的親朋好友,自動地集合了起來,逐漸由城中區,行進到東面來,在監獄前和平地遊行,要求警方釋放他們的朋友,警方當然立即調來大批警力維序,雙方起先雖然對峙,但示威者採取和平方式,暫時相安,不料警方突然採取高壓手段,強行逮捕不少人,又向人群開空炮彈。警方一度警告示威者,必須於五分鐘內離開,不然將被逮捕,後來一延再延,變成示威者讓開交通路面,不要阻擋車輛行駛,便能允許他們在原地繼續逗留。警方後來逐漸釋放了一些人,同時到傍晚,下起大雨來,大家才逐漸散去,只剩新聞人員仍留在當地。事後推想警方為何改變主意,食言未進行抓人,有可能是臨時監獄太小了,容不下這麼多人。

西線情況最糟。本來週日,合法登記示威活動的有兩三個單位,一個是騎單車人士抗議開車者不顧他們的生死,還有一個是猶太人集團。單車遊行全程走完後尚有一小組,仍在街上逗留,警方當然在暗中監視,這些人無目的地在街上漫步,逐漸吸引了不少手持相機,手機,想就地拍照的一些人,和住在附近的人,慢慢的匯集了數百名,當他們走到史巴丹拿道和皇后街交接口時,突然就被四面圍攏過來的鎮暴騎警全面的堵住,誰也不讓走出去,除了逮捕了數名示威者,對這些群眾,警方逐漸縮小包圍空間,那些鎮暴警察全副武裝,手執盾牌、警棍,向前圍攏時,以棍擊盾增加聲勢,這就電視螢幕上看來,已經具備了十足的震赫效果,不難想像與真實鎮暴警察對峙的情況。這群人被堵住時是下午五時多,到六時多,開始下起大雨,迅疾變成傾盆大雨,不少人向警方自動就逮,他們便被纏上白色塑膠自動扣索,拉過一邊去被清空口袋,錄下口供。很奇怪的警方不顧傾盆的大雨,跟只剩下兩百多人不願自動就逮的人,在雨中對峙了三個小時,到九點多,又將所有的人無條件的全釋放了。而這時雨也停了,更重要的是,要警方保護的 G20 會議早於三小時前便算圓滿結束了。下令這次大規模警方圍捕行動的人,頭腦可能一時不靈光了。因為,事後被釋放的人群中證實,他們根本就不是示威者,有的是住在附近,有的更是來觀光的。

今日我於下午一時左右,正好行過史巴丹拿街,自皇后街往上兩條街便是登打士街,那正是多倫多市中心區的唐人街所在處,所幸我於二時回到家中,不然也有可能被滯留。

回到家後不久,我正想到陽台上去寫些東西,往窗外一看,便見到三名警察,在嘉迪納高架的高速公路上巡邏,我住六樓,陽台正好跟高架的公路在同一水平上。後來我打開摺椅到陽台上坐著來改寫我在本網路上連載的【金燕子】系列武俠『花信風』,才沒十分鐘,便見到一輛警車在樓下街道的轉角處巡了兩轉,我心知有異,後來又見到幾名警察在樓下另一邊的街角吹哨指揮著交通,才想起可能有重要官員要行經此處,因為由多倫多往西行到飛機場去,正是要經過我住的這棟公寓外面,所以我趕緊走進屋來,不久我果然見到摩托車騎警開道的車隊往西開去。而隨後不久,居然一架似乎是軍用的直升機,低低的飛過我陽台的上方,我趕緊又將那把摺椅收了進來。之後,我相信我見到了日本、法國、墨西哥、和一個全綠色的國旗的車隊往西行過。

上圖:  雨中自動就逮的人

下圖:  東區臨時監獄被釋放的人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4173204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
2010/06/29 21:15
印象中,薩科奇的嘴關不住,常講大話.此次是否能言出必踐,就拭目以待了.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10-06-30 10:11 回覆:
或許他只是不想直接批評,十二億,連一個大國的總統看來,都太多了!實在浪費!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二億加元
2010/06/28 18:32
若將高峰會議改成祕密集會,不要公布會議地點的話,可省不少錢.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10-06-29 08:41 回覆:

明年的 G8/G20 將於法國尼斯舉行,法國總統薩科席估計,他們能以十分之一的經費來辦這個會議。

這個會議極重要的一點就是,讓全世界矚目,所以是不可能秘密集會的。這樣兩天中提出來今後數年的預定目標,連『協議』都可能達不到,更遑論是否能順利達成目標,就好像一般平民的新年立志,好看好聽好說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