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盲詩人- 我的處女作
2013/04/16 01:15:43瀏覽1317|回應14|推薦175

 

而一首詩走到你的面前

你都沒有看見

你在埋頭寫一首詩

 

一張張的詩的剪報

是你詩人鐵一般的證據

 

從字典裡搜出

那最遙遠的字

從心靈裡挖掘

那最隱密的典

經過一番組合和排列

你又創造了一首詩

 

還不忘再檢查修飾一遍

那通順的,叫它再拗口一點

那明白的,叫它再曖昧一點

再來一個倒裝

又分割出一行

剪報還怕它不多加一張

 

一張張的詩的剪報

是你詩人鐵一般的證據

 

而一首詩走到你的面前

你都沒有看見

你在埋頭寫一首詩

 

這首詩是有歷史的。

這是我這輩子寫的第一首詩。那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當年寫完這首詩後,自己讀了好多遍,怎麼讀都覺得蠻像首詩。自己心裡蠻喜歡,但在當時,寫詩對我來說是多麼高不可攀啊?我需要更多的肯定,需要行家的加持。於是我將這首詩寄去自立報系(該報系已停刊多年),讓編輯行家們給我評評,如果他們認為是詩,這就是詩了。

或許是Beginners luck這首詩居然獲得自立編輯們的青睞,沒多久,竟真的在自立副刊登出來了!看著自己的作品,由手稿變成印刷體登在報上,除了難掩興奮之外,心中還夾雜著一股復仇者雪耻後的得意。

這話怎麼說呢?這中間有個典故。這首詩其實是被激出來的!

我雖然平常也愛讀些文藝作品,但向來都是以讀者自居,從來不敢想自己寫作,因為我總覺得,那是飽覽群書的文學家層次的事,就憑我讀過的這麼點書,豈敢率爾操觚?我尤其沒想過要寫詩,因為許多所謂的新詩,我根本連看都看不懂,稍微多讀幾行,便迷失在詩人矇矓晦澀的詞藻間了。但我為什麼會寫出這首詩呢?又是在什麼情況下被激出來的呢?這得從我退伍那年說起。

話說那年,我剛從軍中令人窒息的空氣中被釋放出來。乍然呼吸到清新的自由空氣,我像隻剛放出樊籠的小鳥,興奮地到處吱喳,好奇地四處張望。終於自由了!我終於脫掉孫中山在民權主義中所說的必須限制自由者的身分。重獲自由的第一件事就是蓄鬍和留長髮,以示與軍旅生涯的決絕。我再也不要看起來像個軍人!我感覺自己像塊乾枯的海綿,迫切需要大量水分的滋潤。我像隻好奇的猴子,什麼都要去摸摸碰碰,什麼都想去嘗試嘗試。我要大口呼吸自由的空氣,除了法律,我再也不要受到任何束縛!

當年夏天我就連續報名了色彩和立場鮮明對立的耕莘青年寫作會和鹽分地帶文藝營。管它什麼色彩立場,我都要吸收。參加鹽分地帶文藝營時,還應主辦單位要求交了一篇短篇小說創作,讓作家老師們評閱,結果得了佳作獎,獲得獎金一千元,正好抵了報名費。當時主辦單位說佳作以上的作品,將陸續在自立報系刊出。我還期待了好一陣子,但過了好久沒看到,也不知道刊了沒,久了也就不了了之了。可惜時日久遠,那篇小說的原稿已經找不到了。

上完兩個文藝營的課,我又報名蘭陵劇坊辦的實驗劇場課程,學起當時最夯的舞台劇來了。雖然年齡屬於老師級,但我還是和多數為大學生的學員們一起,跟著老師學習舞台劇基本功,玩得不亦樂乎。

課程結束後,還在馬汀尼老師的推薦下,參與當時一位新秀導演劉長灝執導的實驗劇。那實驗還真夠大膽,我們真是在一家營業的咖啡店裡演出的。所以我真的演過戲耶!還是售票的呢!只是不能算成本,一算起成本,演員都不必過日子了。好在我只是志在體驗,並無意做個演員。戲演完了,我便帶著正負面都有的感受離開了劇場。

這首詩的典故就出在實驗劇排練期間。一同演出的女演員聽說是位詩人,她個子雖小,但外形清秀俏麗,總是紥著兩條辮子,著實讓人易產生詩的聯想。她自己出版了本詩集,排戲空檔時,經常捧著那本詩集,在大夥面前晃啊晃的,不然就是低頭當著大夥的面寫扎記。據她說,這些扎記將來都可能入她的詩,成為她的詩材。但從沒見她讓大夥看她的詩集或扎記,好像看扁我們都是門外漢,給我們看了也是白看。尤其她對我的態度,讓我明顯感覺,在她眼裡,我這退伍軍人就是個大老粗,詩之於我就像琴之於牛一樣。這種被忽視(或輕視)的感覺,令我心裡老大不舒服。但誰叫人家是詩人呢?人家會寫既深邃又優美的詩,你不會,不是大老粗是什麼?所以我儘管心裡不舒服,也沒處去說,只好耐著性子跟她一起排戲,一起演出,好不容易把這前後兩個月的日子挨過去。戲一演完,我就離開劇團,再沒和她有任何交集。

戲演完沒多久,一天在蘭陵地下室排練場,碰到之前一起上戲劇課的一位輔大女孩,我們便在地下室聊了起來,聊得非常愉快。話匧子一開,我便跟她聊了許多我的轉變歷程和心境。她睜著大大的眼睛,聽我訴說我如何在國民黨最鷹犬的單位裡暗地同情黨外如何偷看禁書和黨外雜誌,接受民主思想洗禮如何在選舉期間一天趕六場群眾集會,惡補民主教育如何"身在曹營心在漢",與同事一同看開票,看到黨外候選人獲勝時,在同事們一片幹譙聲中必須壓抑自己興奮的心情如何在1986年9月28日那晚偷偷跑去金華女中參加民進黨成立之夜群眾集會,還在謝長廷捧著的募款箱中投下五百元捐款如何終於飛出牢籠,到處吸取養分的雀躍心情以及如何自我放逐,背離世俗價值,以最少的時間賺錢,用最多的時間讀書學習,積極活出自我的心理......

她聽著聽著突然冒出一句:「大哥,你好像一首詩喲!」這話讓我一下愣住了這是怎麼回事?這廂有位可愛的女孩聽著我的故事,說我像首詩,而那廂出過詩集的女詩人連正眼也不肯多瞧我一下

而一首詩走到你的面前

你都沒有看見

你在埋頭寫一首詩

詩的起頭幾行就這麼流出來了。

當天回到家裡,我開始整理這些日子的心情和感受,邊整理邊筆記,於是整首詩的雛型便出來了。我也效顰真的詩人

還不忘再檢查修飾一遍

那通順的,叫它再拗口一點

那明白的,叫它再曖昩一點

再來一個倒裝

又分割出一行

於是,我完成了這輩子第一首詩。

我向自立報系投稿時,刻意選擇用本名發表。當時的小心眼是:希望這首詩能刊出來,更希望刊出當天那位女詩人碰巧有看自立報,又碰巧看到了這首詩。我想像著她在報上讀到這首詩時的驚愕表情,心中升起一股狡黠的得意。後來,詩是刊出來了,至於那兩個碰巧有沒發生,我就不得而知了。如今想來,也無所謂了。說穿了,都是自己小心眼惹的。

多年來我經常想將這段故事寫出來,賦予這首詩更真實的生命,但始終缺乏足夠的動機,因為寫了也無處發表,也沒人看,也就一直擱著了。如今有了UDN這個園地,我終於有了足夠的動機,完成這篇詩話,也算為自己年輕浪擲的那段放逐歲月下個註腳。

《盲詩人》之後,二十多年來我沒再寫過任何詩文,因為我本來就不是作家或詩人嘛!直到去年才寫了此生第二首詩。事隔二十多年再次動筆,背後當然也有故事,等我整理好心情,將它PO上祕密基地時再聊吧!敬請期待喲!

文/見素  2012-11-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wu90&aid=75094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08:39

極有詩味兒....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4-02-14 16:11 回覆:

謝謝陳傳道。

每天讀您的文章也是一種享受呢!

祝福您!微笑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11:11

詩人的心頻 是很難改的

只要心繼續跳動

自然就會有生活的詩章

越陳越香

平安~~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7-02 13:10 回覆:

謝謝shufan就訪及撥冗留言。

我很同意你的觀點。自然流露的詩章,越陳越香!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自有因緣
2013/05/30 22:08

大多數詩作,沒有附上相關筆記,讀者通常很難知道那些隱藏在詩作背後的故事。您娓娓道來,有助於大家更深入認識和感受作品中的情思,我覺得這樣做很好。

我當年參加鹽分地帶文藝營的時候,不像您內心似有掙扎和憂慮,根本不清楚此營有何宗旨和色彩,純粹因為我的老闆是授課作家之一,問我要不要參加,我就去玩玩了。人生嘛,應多方學習和體驗,才能開拓眼界,我的想法就這麼單純,更何況當年的我熱愛文藝。去了之後,才知文壇上有很多台灣意識較強的重量級作家,都曾受過鹽分地帶文藝營的洗禮。

當年也是依營區要求,交付個人文學作品。我交出去的是詩作,內容寫的是有關柬埔寨屠殺人民的悲慘史實,完全和台灣精神或鄉土主義無關。在那之前,我已寫了好幾年的詩。頒獎結果揭曉的前一天,在午餐時正巧和其中一位評審相鄰而坐。他對我說:「你的詩寫得很好,技巧很好。可是,好過頭了。」這句話頗令我震撼。後來評審結果揭曉,新詩組第一名、第二名從缺,第三名由某君榮獲,我呢,得到佳作。後來我仍持續寫詩,每當我思維如何寫出一首好詩的時候,總是想起那位評審對我說的話。

許多年來,我已愈寫愈「自然」,幾近隨心所欲,甚至允許詩作更鬆散一些(非散漫累贅),漸漸忘記了那些高明的修辭技巧,但技巧自在其中。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5-31 15:10 回覆:

謝謝您造訪寒格並留言鼓勵。

沒想到您和我素昧平生,各自在生命中追尋探索,竟然曾在南鯤鯓這個南部小漁村,因鹽分地帶文藝營而先後有過一段共同經驗。當時您寫詩,我寫小說,咱們都得到了佳作的鼓勵。不同的是,您原來就是詩人,在那之前,已寫了多年的詩,您的詩作是因為"好過頭了"而屈居佳作。我呢?則一直是個讀者,只是喜歡閱讀,從來沒有足夠的動機嘗試寫作,寫那篇小說也是初試啼聲,能獲佳作鼓勵實屬僥倖。

歡迎有空常來逛逛。我近來有點忙,等空了些也會去你的格子多讀些詩文,向您學習。

祝福您!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3/05/09 11:01

您的作品與您的自剖

十分深刻動人,謝謝分享

泥土敬白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5-09 13:21 回覆:

謝謝泥土兄造訪寒格並留言鼓勵。

祝福您!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見~ 素 !
2013/05/07 13:45
無意間看到您在他處寫的-->育兒經
真覺得看到了一首詩走到眼前.....

真誠有感的詩、文, 最是觸動人心 !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5-08 17:02 回覆:

謝謝TT.造訪寒格並溫馨留言。

你短短幾句話,給我的鼓勵極大。謝謝!

By the way, 我非常欣賞你格子的整體氛圍,也很折服於你攝影作品的深度,還曾經自作主張分享了你的格子,我在分享主題中寫著:非常有水準的部落格。得到好多個"讚"。

祝福你!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24 11:58
詩真的不好寫......

作家,都是先寫了文,才開始學當作家的。
在udn寫文可以自得其樂~
參加比賽得獎可以自我肯定~

欣賞文的角度,就因人而異,快樂寫作才是最重要的。
(\~~/)
(-.-)
(")(") ............ by 小牙

秘密就是吸引力法則,內在的喜悅是成功燃料,用正面思考,以愛為出發點,負面情緒會引發壓力...當你抱怨,會吸來更多抱怨,你的想法是最有力的發射台,去感覺快樂,把快樂當成習慣,你就會快樂!(資料來源:秘密)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4-25 13:42 回覆:

謝謝小牙賞文及回應。

這正是UDN園地迷人之處,讓我們這些"非作家"也能"常為文以自娛,頗示已志"(五柳先生傳)。

祝福你!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麼好---最大的自由
2013/04/23 11:47
那麼好---最大的自由

看見一首詩走來
看見一首詩在寫詩
看見一首詩的詩話
部落格就是那麼好 隨你貼
真心感受生活的 誰不是詩人
不讀文字的詩 不寫文字的詩
不懂形式 沒關係(或許現代詩根本沒形式)
不懂內容 沒關係(千奇百怪無不可)
我也不懂(不懂的人 一樣可寫)
現代詩就是那麼好
懂不懂 真的沒關係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4-23 21:30 回覆:

謝謝謎謎的賞文及留言回應。謎謎所言極是,我非常認同。正因如此,所以我才敢不揣淺陋在自己的格子裡任意揮灑,見笑了!

拙見以為,撰詩著文首重誠懇,否則文字再美,也無法感動人。這也是我在自己文章中唯一有把握的部分。

祝福你!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的追尋
2013/04/20 22:42
一首詩已走到出口匝道
靜靜的體驗巨大的孤獨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4-21 14:55 回覆:

謝謝石蕊來訪及回應。

祝福您!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的過往
2013/04/18 03:35

沒想到你還曾當演員,參加過舞台劇表演,真令人佩服!

只要能將過往寫下,每個人都有很棒的故事。而我最喜歡聽故事了!

期待你後續的心路歷程!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4-19 00:43 回覆:

那些精彩都是結婚以前的事,結婚生子後,我就變成牛了!哞...!

我最近也迷上用文字講故事,慢慢講給你聽!


小史
2013/04/17 11:21
酒店經紀酒店經紀酒店經紀高雄當舖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4-17 18:51 回覆:
謝謝你的光臨與留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