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我下一題
2021/03/13 01:37:48瀏覽17899|回應53|推薦207

「K桑,我為何須留任您?」頸子懸有白金細鍊兜住的一副粉桃眼鏡的女士直問,K遛讀她秒前遞給的名片,細川直子,嘜啃媳顧問公司的東北亞代表,職司企業再造。

「Fxxx,瞎糜,掰哪齣,」K心犯嘀咕,「沒寒暄破冰,拒行禮如儀,欠揖讓而升。」鴻門之會雖由董事會交下,竟掠過文攻,即唐突武嚇。

K挺硬脖蜷臂膀,跨翹右粗腿及腰,頰肉擠陷野狼酒渦,大眼珠盯牢小眼白,反挑釁的道:「日式大裁員,新鮮加有趣。」納悶她小綿羊半遮抱狼皮,斗膽跑真饞狼的牙縫招搖。

細川直子獰笑,説:「K桑的前腳已跨出了門,後腳看也快跟將出去。」她也叉起腿來,不惜一決勝負。K認定嘜啃媳如離婚律師,專會勸離不勸合。

K蹭地板退座椅挨牆垣,吹撐最大值的倨傲,問:「你要的,不,他們要的,是啥?」左手食指朝天,意謂社長董事,只為禮貌沒擎豎中指。

細川面前就一䄂珍筆電和兩紙文件,她抽出下頭那張,唸出:「社長兼取締役本令 - 全員即日起,免職停薪。每人最後一椿公事,必與細川專務做離職面談。」

她鳳眼冷漠, K虎目瞋道:「中子彈引爆,樓留人不留。被背叛的痛楚,最深刻的失望,以上。」反映自上週五黃昏派令一經發佈,員工們所歷經的悲憤憎恨的週天。

此際已水曜日午後四時,辦公室實驗室像打烊中的菜市場,每人收拾打點紙箱,義憤填膺議論紛紛,手機追命頻響不斷,眾人早在K之前結束面談,盡皆喪氣搖頭,乏人奢望有救世主或白馬騎士會橫空殺出。

細川放鬆表情,裝出坦承:「按中國的説法,人之將死-」她一引述,K即搶接:「-人之欲死其言必毒,同歸於盡恰當合理。」猜度她裹藏意圖,離間老闆與僱員,以極大化本身利益。

細川辯稱:「我同情您的反應,但我們理應轉入正向討論。」K立回敬:「義理擱的老遠,大道寸步難行。」

她言歸正辦:「嘜啃媳的公司,主攻利潤架構。怨恨失望悲情,則屬他社業務。」K實事應辯:「本會社以研發掛帥,人才向心是核心資產。」

細川因說:「我循人事規章律法。」K頂對:「合法謀殺每個職位。」

她鮮少遭逢頂撞,猶豫了兩秒,換新帖應招:「您村上春樹,叫好不叫座。」 K聞言心跳強噗,端詳她最亮麗處,銀粉綴點的紋眉,一枝花盛韶年華,K敞懷大笑返道:「你渾身的三島由紀夫,徒神風特攻隊小技,難挽軍國主義狂瀾。」但瞧她神態泰若,暗讃好EQ之餘,K腦中閃過一念,億萬焦慮或有丁點轉機。

「我愛羅曼羅蘭,三島陳義過高。」她仍振袖抗議,K這才精賞到她上半身的美妙全豹,之前只注意她和K同樣的沒戴戒子,泛白的肆指指頭,都有摘下曾久戴戒子、所烙下的曬跡痕印。

K順勢切換主題,挑輕鬆處談起:「你想做正向討論,不提問就沒答案。」如此拋出橄欖枝,細川首度綻開笑妍,輕快轉現她的筆電螢幕,乃是會計收支綱目,「K桑,您年均引入社內四成的現金流,」她快語交代,「我本預估,您舉這理由,任誰不克將您開革。」

K邊掃瞄列表,邊沉吟:「本社雖非大手企業,可財務小康中上,年來起伏蹊蹺,激我惱羞難過。」

細川忍住笑,問說:「激?forcing?太空人用語。快詳內情。」K抱怨道:「全員無差別解僱,前所未聞的慘絕。」

她收斂笑意,神情了無歉疚,堅定的説:「裁員令出自別人,重建策略才由我,」細川彷似在求取K的諒解,「K桑,貴董事會在搞什麼鬼?」

K長年的見招拆招,連日刻意每夜睡眠充足,讓思慮清澈靈巧,業已拼湊出陽謀,便道來與她琢磨:「社長借我的首級一用,現值破兩億圓,包含專利權金,取締役綬奬,任滿廿五年的勸勤代費等,都他積欠我的。若一筆勾銷,只能法庭見。六位部長有類似狀況,被豪奪超過十億圓。」正推論的當頭,她手機急急響起,「喂,喂,我是... ... 是的,正在,請説,好,是,了解,」聽像來自頂頭的關切,「嗯,嗯,嗨,嗨~。」細川肩膀抖顫,K猜是社長急電加壓。

她望出窗外陷入沉思,明示了激增的挑戰,細川一陣深呼吸,好容易恢復分析:「社裡的潛在資產就百項專利,儀器設備至多值二、三手的賤價,大樓和土地已多次抵押,食指逐年浩繁。」她舉每一項目,K都點頭默認,開始喜歡上她的格調。

「問我下一題。」K和顏道,直覺步下了斷頭臺,拐入花園迷宮,又彎進莫斯科紅場。

「我怎知道你會不繼續效忠這個會社?」她詢問,像在預期K口頭保證。

「你不會知道,」K誠實答,「修羅場上誰能預知末來?咦,這位女士,你沒再敬稱您,聽不慣的刺耳啊。」

「狗熊才需敬稱,」細川笑啐,又轉嚴肅的説:「為了去蕪整頓,把專利都讓渡給社長吧,買斷他的退休出局。但更要緊的變法改造,你待怎辦?」

K朗笑讃道:「你你我我所見略同,專利乃身外之物,發明創造夙夜匪懈,三五年又見樹成林。至於改造,尊公司可提議一位代社長,視事重整。」細川聆聽出神,集注擘畫策略。

細川危坐的説:「最後一題了,每個人都須回答。這會社裡頭,誰最該去職,為什麼?」K坦率講破:「俸厚無勞的層峯,正是員工的天敵。」當這節骨眼,憲子秘書敲門入室,看是藉由帶進咖啡來打探消息,合作二十年,K知其甚詳。細K面如槁灰,未露蛛絲馬跡,促憲子識趣離開。K隨問:「在背後捅我刀的,她也?」細川低調稱是,K頓覺失望但不吃驚,悵嘆:「凡在東瀛的老外,日人全推判有罪。」細川不置可否,逕自㪣打鍵盤,K更思:「群性輾壓是非。」此話卻不足與她道矣。

「K桑知否,我出生成長都在印度。」細川故左右輕聲說,天外飛來一筆,使K憶起共事過的伶牙俐齒的印度年輕人,極度的迎合,笑容燦爛魅力四射,凡事幾乎無不可能。

「哦,難怪英日文賊銳利,我剛開始喜歡上你,這下子又乘上十倍,」K驚喜道,「細君,怎再合計下一著棋?」

「這週六下午四點,我開車來實驗室,接你共晚餐詳商。」她淺笑答,同時忙收拾桌面。

「你竟知道我週六上班?」K受寵若驚、沒忘反問要命的一題,「我仍是被炒了魷魚?」

細川起身站直,正色的說:「這裡大小事,難逃我法眼。十分鐘前,我已電郵董事會,准你留社察看,但K須勸動六位部長,參加我去打一場聖戰。」

她娉婷玉立,高跟鞋係八公分長的鋼骨王道,和K比肩齊眉,老K心中一盪:「春風急扣玉門關,我的天!」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157540660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3 17:24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1-06-24 14:28 回覆:
吼,您看的來這一篇,可有臧否?🌈🍀🌿🍒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破釜沉舟計
2021/04/14 16:48

商場戰爭猶如棋盤殺伐~

K文觸動我反向思考的神經

當文中社長使出

"全員解雇"之霹靂招數

置K君與眾人於面對自身生存之衛冕戰場

其實背負重大壓力者是社長(除非肖想退休很久了--)

值此兵臨城下之際(面對高手K君與眾強棒)

一直好整以暇者看來是細川

原來她與背後董事會才是布局高手吧?!

OMG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1-04-15 12:28 回覆:
玄小姐一百年才來看我一次,想煞我了。祝您的春風愉快。❤️🌹🌺
咱家的社長,是咬金湯匙世襲上來的,富不過三代的窘境他可是日夜煎熬,他設計的由這回的發難,做最大量的變現,事與願違,我們正在最大量地壓缩他的「被買出的現值」。這道過場,我在下週的新篇內、有一小段的精描。

清純阿上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9 22:00

不瞞您說,我是日文系畢業。

村上的作品有看過幾個譯本(書局看免費的)

都是翻幾頁就看不下去

後來去日本找原文也是不知所云(可能我腦子有洞)

所以才會對您這句形容這麼有感  哈哈


有時候就是不知不覺的跟著感覺走
再回頭已經是很長很長的故事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1-03-30 00:12 回覆:

好咧,不能在您面前就日文班門弄斧,我也讀不太出村上的日文裡的長趣。但我欣賞村上的兩點,一為當今的極少數的良心,直指二戰、奧姆真理教、福島核災的日族的妄行虛渺及狡詭逃避,使他難見容於主流。二為他中期的作品優異,英譯版特好,是近15年亞洲作家中、大大扣關西方英文作品的首位。

晴小姐,現在請您移步到下一新篇,幫臧否指教幾下。崇拜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報告了
2021/03/27 05:03

前次回應 忘了提 30秒之問 本想這兩天來回應 您卻推新文了 趕忙補上

這段影片 真是驚喜中帶著滿滿的浪漫情懷 紅衣女郎 不經心地邊看公文

邊走過停車場 卻在無意中踏上 鐵板的通風口 一陣強風 吹起了她的裙擺

乍時春光四射 把在車內的男主角給震得 兩眼發直 心跳加速 女郎走過後

想想 又走回來 再次踏上鐵板 順勢扭擺起來 陶醉在那個風從哪裡來的

刺激情懷 至於是何種感覺 也只有等我哪一天也依法泡製後 再來告訴您

結果了

就醬子 報告繳交完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1-03-30 00:14 回覆:
完全答對,此影片為娛來客,逗君一顰一笑。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3/25 16:16

您的貴作,對我來說,不太容易懂

我必須細讀數遍,才能了解文中精髓

恭喜您,創作功夫特異,文筆精深,非常人所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1-03-26 09:40 回覆:
謝謝您的寶貴意見,讓我仔細想想。💣

清純阿上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4 22:13

看到 "您春上村樹  叫好不叫座" 這句  我笑了。哈哈哈


有時候就是不知不覺的跟著感覺走
再回頭已經是很長很長的故事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1-03-26 09:37 回覆:
春上的同胞,視之為異類和敝屣,出了日本境外,局勢逆轉,譯本大賣特賣。
謝謝您來,又帶來滿天的晴美。🌞🌸🌹🍄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
2021/03/24 21:49

K 的這篇 我讀了兩次半  第一次大略讀過 大略看懂 第二次讀了一半

因事打斷 今天來讀第三回 才完全看懂 文的大意 下面諸位格友已有

敘及 就不再贅述 

能在兩千字的限制下 把這篇小說 說得條理分明 組織編排的功夫

真是厲害 甚麼 "麥啃媳顧問公司" "頰肉擠陷野狼酒窩" "大眼珠盯牢小眼白"

足足讓人在噴笑之餘 不得不讚嘆起 寫文者的腦袋瓜子裡到底有甚麼機關

K 以他的機智 巧思 雄辯  把原來的劣勢挽回 最後 竟還讓 細川願意

相邀共進晚餐 這一點讓人佩服到不行

而如果你要  "問我下一題"

那就在這頓晚餐裡 跟晚餐後了

這個就讓讀者們自己去遐思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1-03-25 11:16 回覆:
謝謝美公主指點迷津,我今天在想,怎樣只用三、兩字(或短句)就可表達意見完整?我的答案是,先要當「王」,只講「王話」,譬如說:好、不好、滾出去、提頭來見。簡言䀭意,以行王道。👑
我認真在想,棄文從王。寫的累,不如讓「勤王」的人來猜測並拍馬。🤣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4 12:06
看樣子 不多讀幾本書 要解人或被解 都挺不住了... 小的好好讀,快輪到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1-03-24 12:38 回覆:
四妺妹快快組「疫苗團」,東京奧運有一新規來招徠運動員和旅客,「落地種」是也。🌈🌱🌿
臺胞參加四妹姝的包機包船,包打輝瑞的疫苗,誰要像印度、非洲人的才打AZ呢?
再則,我可不可以順便包場?❤️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4 04:53

Norton兄的文章難得這麼短:)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1-03-24 12:31 回覆:
您的回應比我的行文還短,我的行文又比UDN女生的裙子更短。🤣🧑🏻‍🦰👩🏻‍🎤🦸🏻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4 03:41
如箭在弦. 劍拔弩張,

辛虧洞穿策略 而能合縱連橫

K Sir 真棒!👏 👏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1-03-24 12:28 回覆:
當您面前,我像是諸葛四即的漫畫主角,而且是p股翹的老高的唯一一個。🏋🏻🪂🏂⛹️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