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助旅行的背後》看書,自助旅行的第一步
2007/06/06 00:10:53瀏覽5599|回應8|推薦32

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問我如何規劃自助旅行?我總是回答:

.

「先別算錢存了多少?先不管請不請的到假?先不想有沒有人陪?總之,有空就先看書!」

 

.

要自助,就要做功課

不論是美美卻不太實用的圖片書、文字多且讀的有點辛苦的工具書、亦或旅人們的札記,三者都是了解欲前往旅遊的國家的開始。決定自助旅行,就別期待有導遊或領隊來說山聊水、講古蹟、話歷史,也別奢望有人會把規劃好的交通、住宿……等行程印的漂漂亮亮地雙手奉上。
 

 

讀書,掌握自己的旅行

若看過書就知道哪些地方想去?哪些事情想做?我就沒機會回答...

「我想去歐洲旅行,請問哪裡好玩?」

歐洲這麼大,我該指向北歐?中歐?還是南歐?萬一我說的地方不合胃口,那不是一路走來一路罵?

.

若看過書裡的地圖就會知道基本動線該如何安排,我就沒機會回答...

「我想參觀新天鵝堡,請問是住在法蘭克福還是海德堡較方便?」

我是否也該問問:「我想去墾丁海邊玩,該住台中還是台北較方便?」

 

若看過書裡的物價介紹就知道自己是該敗家還是該摳門?我就沒機會回答...

「我想在法國旅行一個月,請問需要準備多少錢?」

幫人精算前,我還得再確認:「住五星、吃米其林?還是擠YH、啃乾麵包?大小博物館通殺?還是純壓馬路?一整個月都待在狗屎多又貴的巴黎?還是窩到個鳥不生蛋的鄉下?」

 

若看過書裡的簽證須知介紹,我就沒有機會回答...

「我想去捷克,是不是申請申根簽證?要準備什麼文件?」

真希望我是發簽證的人,那絕對是大方地通通有賞、一律免簽。

 

若看過書裡的氣候簡介就知道夏衫冬襖該帶誰?我就沒機會回答...

「我五月想去歐洲,請問哪裡的氣候較好?」我想,這得先發個e-mail到god@heaven.org問問後才能回答。

 

.

要門道?要熱鬧?

到了法國巴黎的羅浮宮,看到了玻璃金字塔卻不知道羅浮宮到了?進了羅浮宮也不知道自己要看什麼?到了威尼斯參觀嘉年華會,跟著堆躲在面具後面見不得人的影子熱熱鬧鬧的跑,卻不知道嘉年華會的由來是什麼?人們在慶祝些什麼?

 

若對這些人文史地背景沒興趣了解,那也罷;但若希望走趟屬於自己的旅行,還是建議先看點書。若嫌行前卯起來看書有點枯燥,那麼國家地理雜誌、Discovery頻道……等娛樂性較高且較軟性的方式雖然有些被動,但總比一無所知來的好。

 

.

分享不等於百科全書

這麼說並非Shireen吝於分享經驗,而是某些問題並不容易回答,一不小心還會誤導人,花時間打了一堆字的結果卻是惹來一陣唾棄。旅遊指南裡一定存在的基本資訊,我的回答不會比旅遊指南來的正確;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也僅止於我曾經歷過的部分。

 

例如:攤開地圖就知道想玩墾丁時該在哪裡過夜?都說了沒去過大理,怎麼知道大理與麗江間的差別與取捨?都說了我是坐巴士進入波蘭,如何知道搭火車要多少錢?難道我真該去翻書、找地圖、比較城市、查票價,再將整理完整的資料整理工整地回覆?很多人稱這些問題是小白問題,但我覺得重點不是白不白?而是有沒有看書而已!

 

.

看書,絕對是自助旅行的第一步

網路資訊爆超的現在,網路比書方便,而發問又比自行搜尋答案來的輕鬆。同樣的發問一字不改的在各個旅遊論壇裡同步發送、又向所有註冊會員強力放電,接下來輕鬆等回覆,如此是不是更涼些?

 

從來也不記得我曾在那裡提過蒙古國?但卻會突然的被稱為「蒙古達人」?沒說過去過俄羅斯,也會被問到俄羅斯治安如何?真不知該如何回答?或許真該去借個水晶球、塔羅牌,還是去弄個乩僮比較快些?

 

很可憐的,原本應該是資料取得第一順位的「書」,在e世代的現在反而淪落到墊桌腳的窘境?

 

「Shireen不上網找資料嗎?」

.

會,當然會,但看書永遠是規劃任何一趟旅行的第一步,也是最基本資料取得的來源。在書裡資訊不足或需要最新、最近況的資料時,我當然也會上網去找。

 

.

永不滿意的回覆

「這麼壞心眼的Shireen還會回信嗎?」

 

會的。即使問題到了令我兩眼發直得地步,我還是會回,但我不會傳地圖、不多提個人主觀性的差異比較、沒有票價資訊。我只會給台灣觀光局網頁、給大理與麗江各自的觀光參考網頁與交通鐵路局網頁。天天給魚不是解決之道,我只能給支釣竿、略指門路,剩下的就得靠自己了。

 

因此,歡迎問我在紐約時是住哪間旅館?推不推薦?但請別問我那一家比較便宜?或是希望我幫忙找家便宜又好且就在時代廣場旁的旅館。(又不是天天換旅館,怎知所有旅館的好壞與價格?)

 

歡迎問我如何規劃旅行路線?但請別拜託我幫您規劃個十天八國、便宜到爆、全部通殺的歐洲行。(如果走的比飛還快,那麼另當別論。)

 

歡迎問我如何預估旅費?但請別問我英國十天八萬塊夠不夠?(如果天天在公園曬太陽,肯定應該是夠。)

 

 

自助旅行是學習自主與自理的好時機,且自助旅行的樂趣不是從出門的那一刻開始,而是從讀下第一段旅遊資訊文字開始,實在不能也不該剝奪大家這自助旅行獨有的學習機會與樂趣,不是嗎?

關於「看書」與「旅行」,看看背包客們怎麼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1006913
 引用者清單(1)  
2008/08/05 22:22 【《離家出走》】 出走。悅讀世界》日耳曼小書僮

 回應文章

Joan
捷克捷克
2008/03/14 16:25

您好

真的可以請您建議行程ㄇ

8月份想去捷克14日~~第一次自助旅行...

可否請您幫忙行程規劃...謝謝您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3-16 22:48 回覆:

Hi Joan,

「規劃行程」自助旅行的一部分。看書,則是規劃行程的開始。您決定去捷克,一定有您的理由,心裡也應該已有些所嚮往之地,不可能全然空白,對吧?

我文裡的意思是,您可以讓大家知道您的計畫,然後曾經去過的人或許會給您些建議,沒有人可以取代您自己而為您規劃您的行程,畢竟要去捷克的人是您,別人喜歡的,不見得合您的胃口。真抱歉!我想是我沒有寫清楚,造成您的誤解。

您的旅行,最好是依照您個人的興趣去選擇地點與規劃,這樣才是您自己的旅行。如果您時間不夠,卻又不想錯過所謂的「必訪」之地,那就先去看看旅行團的行程是怎麼走的,心裡先有個底。

規劃旅行是自助旅行所不可缺的一部分,是學習,也是樂趣!旁人不好剝奪的。

現在離八月還有不少時間,看看書,心裡就不會一片空白,加油!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
2007/06/08 23:24

極是!



小米麻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唷!
2007/06/08 14:28

說得好唷!

有感而發~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助旅行
2007/06/06 23:35
唯有自助才能融入當地,滿懷感恩之心、慢慢享受新奇.....
事前作功課固然重要,偶而隨心所欲、不按計劃行事,
嚐試一點點冒險、一點點未知,也會讓人上癮!
當然安全的考量也很重要,務必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助旅遊的意義
2007/06/06 16:44
自助旅遊的最大樂趣就像是一個從無到有、自己催生完成的作品。當完成之後,所有的箇中美妙滋味只有自己能完全享受。


------
|Osiris|
------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7/06/06 16:18

網友們的分享...
因為有人的感覺...會讓人覺得可信度高於一般書籍或報紙的介紹
而且可以知道很多書上沒介紹的景點喔!!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書
2007/06/06 11:58
我覺得不管是自助或跟團,買本旅遊書來讀是比較好的,出發前先做好功課,到了當地之後,才不會一玩三不知;畢竟不是每個領隊或導遊都有足夠的專業。

自由行的話,地圖一定是必備的。現在網路發展迅速且部落格快速興起,也是幫助我得到許多旅遊資訊,因為會看到很多旅遊書上沒有的「私房景點」呀~~。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願意自助
2007/06/06 09:38

想去一個地方一定有原因....找出來, 好好研究

Shireen很對, 讀書是最重要的建議....歷史地理網路上不會有足夠資料....所以我去一個地區多半買到快一打書, 包括與當地有關的文學散文

但是車況與住宿就得一直上網查近況並與小心訂下的旅館有沒有先扣信用款等, 所以沒有一電外與能力敬不適合

自助才不會被迫社交, 被迫吃不想吃的東西, 被迫等遲到的人

自助會給人不得了的成就感與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