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助旅行的背後》忘了預約的行程-發現潛能
2007/08/06 21:39:44瀏覽2745|回應5|推薦24

在一年的旅行當中,看到很多新事情、學到很多新觀念、重新認識一個比較真實的自己......,但這種飄杳虛無的講法實在不容易了解喔?那就舉個比較實體的收穫--「畫畫」。

 

Shireen的美術基本常識少的嚇人,漫畫看很多,分得出來細川智榮子(《尼羅河女兒》作者,現已正名為《王家的紋章》)、千葉徹彌(《好小子》作者)與Bill Watterson (《Calvin & Hobbes》作者)筆下的不同,但名人畫作卻連梵谷莫內間的差異都看不出來。

從來也不知道自己除了圓形、方形與些許直線以外還能夠塗些讓人看得懂的圖案?也別以為Shireen有什麼「天賦」喔!美術課之可以過關可都靠當時在唸復興美工的二姐。

 

 

英數理化的美術教育

不能說我「會」畫畫或是我「熱愛」畫畫,只是偶爾塗一塗、抹一抹。隨手塗,也就隨意看看,可別期待太多。Shireen曾經接受過的美術教育沒有比您多,僅止於小學時的美勞課與截至國中的美術課(即使大部分怡情養性的課程都被理化、數學、英文......等一堆所謂的「正課」給挪用,別問我為什麼?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不是嗎?)。

 

美術課的正常授課時數總是被「借」走,美術老師只好要求學生利用週末與寒暑假空擋自行創作,創作內容與形式均無規定,總之就是得交東西給老師好打個成績。但Shireen真的這麼乖的在家「創作」嗎?別傻了!雖然不是所有時間都在唸書與應付考試,但小女生花很多時間照鏡子卻沒時間搞勞作也是正常的,不是嗎?

 

當年的復興美工是嚴格的出名,也因此二姐被老師退回來的作品是以「堆」為單位,堆在房間角落養灰塵的「不合格品」真是廢物利用、不用可惜的成為我應付美術老師的「創作」。我當然也知道即使是被復興美工退貨,但在個普通國中裡可是不得了的佳作,為了粉飾太平,還刻意從一堆「不合格品」中找出些「超級爛」水彩畫去交作業。美術成績很漂亮,我的假期也很快樂,好日子一直持續到國三開學。

 

 

天才、蠢材都在我家

國三,一個放牛的繼續吃草、其餘的繼續把皮繃緊的慘綠年代,美術老師突然差小兵來找我聊聊。心想,「完蛋了!肯定抓包了,這下該怎麼辦?」。「欺騙師長」,「警告」?還是「小過」?雖不是品學兼優的模範生,但也從來不遲到,隨便一個口頭警告就足夠把小女生嚇的不敢回家面對爸媽的戒嚴時期,前往教師辦公室的短短幾公尺有如被拖去砍頭的最後一段路般的悽涼。

 

美術老師面容和善、語重心長地開了口:

 

「我仔細觀察了妳這兩年的作業,發現你真的是有天份。我也知道大家都希望唸普通高中,然後繼續唸大學,但是妳要不要考慮一下參加美術班甄試?老師可以做妳的推薦人。真的,老師知道美術不被重視,但妳真的是有天份,埋沒了就可惜......。」

 

後來怎麼辦?難道真的去參加甄試?就算撒謊撒到校長室也不能答應參加甄試,否則真的惡夢就要開始了。總之,Shireen最後真的是犯了「欺騙師長」一罪--「爸媽說不行,要考普通高中,不參加美術甄試。」 ,一切都讓權力最大的爹娘來扛了。

 

 

潛能,你我都有

所以囉!世上只有一人曾經稱讚Shireen的美術天份,那就是我國中的美術老師,而我真的有天份嗎?答案當然是「沒有」囉!

 

我沒有美術天份,卻也在這一年的旅行當中發現了點「塗」畫潛能,雖不是揮筆即畫、瀟灑自如,但粗糙的線條能夠稍稍表達些文字所無法呈現的感覺也就夠開心了。

 

「抹兩筆、寫幾個字」是無形中被這趟旅行給激發出來的潛能,而你的潛能是什麼?又在那裡呢?每個人都有份上天給的禮物,也許你已發現,也許還在體內潛藏,但千萬別小看自己,別太早否定,給自己多些機會與嘗試,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出現喔!

 

若塗抹有相對應的文,也就會與文放在一起,充充版面,勉強用做插畫,但有些實在不曉得該放到哪裡?與其藏在抽屜裡,那還不如拿出來給大家閒暇時有點東西來指指點點也不錯!

 

自己生日、別人生日

都很好用喔!

年年聖誕都用得到!

送走小狗、歡迎金豬賀年卡!

復活節隨筆,猜的出來嗎?

不給糖!嘿嘿!走著瞧!

豬年當然要提豬燈籠

聖誕老人送禮來

小雪人也來湊熱鬧

紅鼻子魯迪陪著玩

小天使也不忘報佳音

月圓、餅圓,人也跟著圓

狗狗拜年討吉利

「玩」,總是有時間;

「作工」,請等等囉!

南下越南,一身黃泥

都市小孩看城堡、坐馬車

可樂著呢!

不管有沒有情人,都要快樂!

吳哥人肉BBQ

Shireen的可怕書桌

艷遇?厭遇?該期待旅行中的邂逅嗎?

離家出走去

Shireen早上就是這副德行

酒.碰不得啊!

 

「坐」飛機

大餅臉配太陽花

 

......還有很多小圖藏匿在網站各角落,就不一一抓出來報到了。塗鴉會陸續歸檔到這個小版面裡,當然有新塗時也會更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1140786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才華
2007/08/10 06:43
我就羨慕有藝術天份的人 !!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7-08-13 21:56 回覆:

我也羨幕有「藝術」天份的人!

或許我的右腦還有幾個細胞是活著的,但若論及「藝術」二字,呵呵!大家看看笑笑就好,別當真喔!


C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娃伊
2007/08/07 12:57

Shireen畫得都很可愛啊,不輸某位在部落格畫圖起家的作者。CJ更喜歡Shireen與旅行心情結合的畫面!

好奇一下:Shireen是用什麼工具畫的啊?線條很流暢呢!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7-08-08 16:45 回覆:

感謝啦!不好與專業相較啦!也希望自己是隨便筆一抓就可以塗,但還真是有點距離!

但旅行途中的確有很多畫面都不是相片可以表達出其中的莞爾,就試試塗一塗了!

解答好奇心:當然是用「手」畫囉!還沒練到可以用嘴或是腳指頭(會抽筋的!).低階人用低階工具就綽綽有餘了:簽字筆+一盒50元的色鉛筆+掃描器+偶爾使用軟體上色.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畫的那些畫
2007/08/07 11:25
還自稱蠢材?!
害得我大熱天躲在被窩裡痛哭流涕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7-08-08 16:35 回覆:
別流淚了!在很多方面,我都是蠢材,尤其是數字!連自己的手機號碼都不是每次可以背誦正確,很哀!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很棒了
2007/08/07 10:57

妳還是有天份啊


blue phoenix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7-08-08 16:33 回覆:

「天份」,真的是不敢當!只有點記憶力的天份,尤其是看漫畫過目不忘,但背史地卻一點也沒發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畫的
2007/08/06 23:28
好棒
我只有歌唱細胞
沒有美術細胞 :(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7-08-07 00:17 回覆:

謝謝啦!

美術細胞?我也沒有,否則就不用拿二姐丟到垃圾桶的畫去交作業囉!

歌唱細胞?15歲以前還有,現在......很久沒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