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代末期書畫家[孫位]──強調刻畫眼神,線條行雲流水的[高逸圖/七賢圖]
2015/05/17 00:10:34瀏覽337|回應0|推薦5

唐代末期書畫家[孫位]──強調刻畫眼神,線條行雲流水的[高逸圖/七賢圖]

 

 

孫位,唐末書畫家,後改名遇,原籍會稽(今浙江紹興),故又號會稽山人。

擅畫人物、鬼神、松石、墨竹以及宗教人物,常與禪僧、道士交往。

唐僖宗廣明元年末(881年初),黃巢入長安,他自長安入蜀,居成都。

孫位畫龍水(瀑布)尤為著名,他畫水如神,人稱「孫位之水」,與善畫火的張南本齊名,有「孫位之水,張南本之火」之稱。

蜀人皆以孫位為師, 對五代四川地區繪畫藝術影響頗大

 

孫位在蜀中應天、昭覺、福海等寺院作畫甚,諸畫今已不存。

畫作有《高逸圖》、《說法太上像》、《維摩圖》、《神仙故實圖》、《四皓弈棋圖》等27件,著錄於《宣和畫譜》。

 

 

 

 

 

 

《高逸圖》又名《七賢圖》,是孫位元唯一存世的作品,畫中表現出竹林七賢,該畫作刻畫了魏晉士大夫“高逸風度”的共性,又刻畫出了他們的個性。圖中只剩四賢,每人身旁都有一名小童侍候。

四賢的面容、表情、體態、服飾各異,兼以小童動作、器物設置映襯人物個性,但那種“不事王侯,高尚其事”的魏晉士族的名流風度是一致的。

孫位在創作過程中,特別注重對人物眼神的刻畫,深得顧愷之“傳神寫照,盡在阿堵中”的精髓。

畫中的花木樹石映襯著士大夫的品性氣質,雖將人物隔開,卻無突兀之感,整幅畫面中,每個人物的動作情態均統一在一種和諧的氛圍之中。

《高逸圖》的人物強調刻畫眼神,線條如行雲流水,表現出骨氣奇偉的特徵,開啟了五代畫法先河。

此畫為《竹林七賢圖》殘卷,最早見於《宣和畫譜》,卷首有宋徽宗以瘦金體禦題「孫位高逸圖」五字,卷後有明朝司馬通伯的題跋,圖上鈐有北宋內府“宣”“和”、“政”、“和”朱文連珠印記,“禦書”、“政和”、“宣和”、“睿思東閣”、雙龍朱文印記,並有清梁清標、清內府收藏印記。

現藏於上海博物館。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D%99%E4%BD%8D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D%99%E4%BD%8D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pq5o5ge.html

 

http://yn.people.com.cn/BIG5/n2/2017/1016/c372458-30833522.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AB%98%E9%80%B8%E5%9B%BE/818526?fromtitle=%E5%94%90%E5%AD%99%E4%BD%8D%E9%AB%98%E9%80%B8%E5%9B%BE%E5%8D%B7&fromid=988642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2317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