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4]1940-50年代米高梅當家歌姬─輕歌劇歌舞片女伶─[凱薩琳葛蕾森](1)
2021/02/19 12:31:19瀏覽461|回應0|推薦9

1940/50年代米高梅當家歌姬──輕歌劇歌舞片女伶──[凱薩琳葛蕾森]

 

 

(1)

 

凱薩琳葛蕾森(Kathryn Grayson)是1940/50年代米高梅的主要歌姬明星,

擁有一副出色的花腔女高音。

這名黑髮, 身材嬌小(157cm, 擁有心型臉的女伶被MGM塑造為迪安娜杜萍(Deanna Durbin)的替代者(杜萍一度在MGM旗下, 跳槽環球後走紅)。

主要演出彩色輕歌劇音樂片, 而且頗受歡迎。

就在凱薩琳事業上升時, 剛好MGM首席歌姬天后珍妮麥當勞(Jeanette MacDonald)離開公司,

在公司力捧下, 葛蕾森主演一系列賣座大成本輕歌劇歌舞片, 順勢接掌MGM當家歌姬寶座。(珍妮並成為凱薩琳導師,兩人後來成為好友)

不過進入1950年代, 好萊塢歌舞片賣座下滑, 凱薩琳的電影事業亦然。

1956年主演最後一部輕歌劇音樂片後, 便退出影壇, 專注在音樂劇舞台了。

 

 

*******************

 

1922年2月9日, 凱薩琳葛蕾森(Kathryn Grayson, 港譯:嘉芙蓮姬麗臣)出生於北卡羅萊納州的溫斯頓-撒冷市(Winston-Salem, 原名賽爾瑪凱薩琳伊麗莎白海德利克(Zelma Kathryn Elisabeth Hedrick)。

Charles Hedrick為營造業成包商與房地產經紀人, 為德意志, 波蘭 ,西伯利亞, 匈牙利後裔

Lillian Hedrick (閨姓Grayson)為西伯利亞, 美洲原住民, 英格蘭後代。

家中有四名手足──兩名兄弟, 一名妹妹。

妹妹Frances Raeburn後來也成為演員, 與凱薩琳合演過[Seven Sweethearts](1942

 

Hedrick全家後來搬到密蘇里州聖路易郡的柯克伍德市。

12歲時被介紹給芝加哥市民歌劇院, Frances Marshall給予其聲樂課程。

15歲舉家搬到加州定居, 接受更多專業訓練。

1937年, RCA Redseal唱片公司高層聽到她在教堂的演唱會, 與之簽約。

 

1939年,米高梅(MGM)星探Sam Katz在一場音樂節表演發現凱薩琳, 對她的歌聲印象深刻。

當時MGM希望找到一名新星,取代被他們放棄, 卻在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走紅的迪安娜杜萍(Deanna Durbin,

但這時凱薩琳的目標在歌劇舞台, 數次拒絕他。最後態度緩和, 答應簽約。

MGM並將她的藝名取為凱薩琳葛蕾森(Kathryn Grayson)──前者是其中間名, 後者是母親結婚前閨姓。

此時凱薩琳正準備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首度登台演出, MGM製作總裁路易梅耶(Louis B. Mayer)勸她將事業導向將蓬勃發展的電影事業, 謠傳還假裝心臟病發作以說服她。

 

接下來18個月, 葛蕾森接受一系列的聲樂課程, 戲劇訓練, 發音, 節食, 運動。

一年之內, 凱薩琳首度試鏡, MGM高層不滿意, 她只能繼續受訓6個月。

 ************************

 

1940年底, MGM安排尚在受訓的葛蕾森投入事業首部電影演出──[Andy Hardys Private Secretary]──這是Andy Hardy系列第16集。

凱薩琳擔任實質女主角, 這是米高梅介紹新秀給大眾的方式之一。

 

這部家庭愛情喜劇片由Aurania RouverolKatharine Brush撰寫電影故事,

Jane MurfinHarry RuskinCarey Wilson編劇。

描述Andy即將高中畢業, 他認為自己是個大人物, 並雇用一名祕書Kathryn Land

最後在Kathryn 與女友Polly Benedict的幫助下, 順利通過英文期末考試。

 

本片由George B. Seitz導演。

Herbert Stothart配樂, Lester White攝影,Cedric Gibbons藝術指導。

主角包括掛頭牌的Lewis Stone, 正主角米基隆尼(Mickey Rooney)排名第二, Fay Holden

共同主演安羅瑟馥(Ann Rutherford,Sara Haden ,Ian Hunter

要角Gene Reynolds ,George Breakston  ,Todd Karns  ,Addison Richards  ,Margaret Early 等。

雖是首部電影, 但葛蕾森拿到‘特別主演排名’(電影海報最後), 演出片名那位秘書, 並有三次音樂演出,讓大眾首度聽到她如同雲雀般美妙的歌喉。

 

 

 

Andy Hardys Private Secretary]從1940年12月拍到1941年1月15日, 只花32.9萬元成本。

影評普通, 但票房賣座。

1941年2月21日即上映, 票房成功, 全球回收240.2萬美元(北美$1,526,000/海外 $876,000)淨賺133.4萬美元。

這是1941年美國最賣座電影#10。

Andy Hardys Private Secretary]成功將葛蕾森帶入大眾的眼中, 開始受到矚目。

 

 

 

**********************

 

1941年7月11日, 19歲的凱薩琳與的26歲的演員John Shelton結婚。

兩人在試鏡時認識, 相戀18個月。

葛蕾森是首度婚姻, Shelton是第二次。

1942年7月, Shelton 搬出兩人在Brentwood家中。

在法官消除其離婚訴訟後, 夫妻和解。

這段婚姻維持到1946年。


 *********************

接下來, MGM安排葛蕾森與法蘭克摩根主演家族戲劇片[The Vanishing Virginian]。

這部戲劇片改編自Rebecca Yancey Williams的暢銷自傳回憶錄,

描述一個維吉尼亞州家族對20世紀初時代變遷的適應問題。

主角是Robert Yancey, 作者的父親,一名律師與政治工作者。

凱薩琳排名第二, 扮演一名支持女權運動的女兒──這是她首度正式當上女主角。

重要角色有Spring Byington , Natalie Thompson as ,Douglass Newland ,Mark Daniels

其他角色Elizabeth Patterson ,Juanita Quigley ,Scotty Beckett ,Leigh Whipper ,Louise Beavers

 

Frank Borzage導演, Edwin H. Knopf (as Edwin Knopf) Frank Borzage製片。

Jan Fortune改編劇本。

David Snell 配樂, Earl Brent音樂改編, Lennie Hayton 音樂指導。

Charles Lawton攝影, Cedric Gibbons藝術指導。

Robert Kalloch (as Kalloch) 設計女性袍服, Gile Steele設計男裝。

雖然不是歌舞片,但片中仍有數首歌曲, 讓凱薩琳展示歌喉(一首獨唱, 三首合唱)

 

The Vanishing Virginian]共花49.9萬美元成本。

影評口碑不錯, 可說是一部佳作, 葛蕾森在片中有稱職演出, 繼續累積名氣。

1942年2月上映, 票房中等成功,全球回收90.5萬美元(北美$589,000/海外$316,000)小賺6.3萬美元。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582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