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2)1940年代米高梅電影女皇-英國紅髮貴婦-[葛麗亞嘉遜](14)
2021/01/12 00:04:58瀏覽572|回應4|推薦8

[後記]

 

葛麗亞嘉遜是個人相當喜愛的演員。

原本對她的印象尚可, 但在陸續看過嘉遜的電影後, 欣賞程度漸增。

以下就我看過的影片簡單訴說感想:

 

1940年的[Pride and Prejudice/傲慢與偏見]是個人最喜劇片之一。

珍奧斯汀(Jane Austin)的原著名列個人最愛文學作品, 筆調幽默。

本版的電影直接改編成諷刺喜劇, 劇情風趣。

雖然跟原著有所差別(女主伊麗莎白從次女改成長女, 女性服裝不符合19世紀初流行, 結尾過程也明顯改變──雖然結局都是喜劇收場。)

葛麗亞也展現喜劇才能。

這是一部會讓人心情愉悅的電影, 我給10/10分。

(本片在2007年已寫過觀後感)

 

http://classic-blog.udn.com/OrientExpress/9459220

 

 

1941年的[Blossoms in the Dust]是嘉遜第二部提名奧斯卡之作, 也是她首部彩色片。

這部傳記戲劇片也頗為感人。我打8/10。

 

1942年的[Mrs. Miniver/忠勇之家]讓葛麗亞拿到奧斯卡女主角。

彼時37歲的她超齡演出40來歲的中年婦人稱職, 跟華特皮金的配對也有良好化學效應。

但個人覺得這並非其演技巔峰之作, 會得獎跟二戰氛圍有不小關係(1942年夏發行, 1943年初頒獎, 剛好是二戰熱鬥時)。

我給8.5/10。

 

 

我我反而覺得嘉遜在1940年底的[Random Harvest/鴛夢重溫]表現更佳出色。

可能故事側重愛情, 劇本感人, 加上戲劇化的情節讓葛麗亞有機會發揮, 讓人見視到她的演技張力。

如果嘉遜以本片拿到奧斯卡女主角, 我覺得實至名歸。

可惜[Random Harvest/鴛夢重溫]與[Mrs. Miniver/忠勇之家]同年上映,女主角只能入圍一個名額, 前者連提名都沒有。

(除非報名女配角, 但這不可能)

Random Harvest/鴛夢重溫]為嘉遜事業最賣座電影前三甲([Mrs. Miniver/忠勇之家][The Valley of Desion/空谷芳草]), 也是公認的經典

如果在其它年度推出, 九成會入圍奧斯卡, 而且得獎機會不低。

我打9.7/10。

 

 

 

1943年的[Madame Curie/居禮夫人]是嘉遜第四部提名奧斯卡之作。

我對科學家的生平興趣不高, 如果不是葛麗亞主演, 說不定不會去看。

可是看完後卻立刻改觀。

Madame Curie/居禮夫人]分兩部份:前半部是居禮教授追求居禮夫人的過程, 劇本改編得相當風趣, 相當引人入勝。

後半部則是夫妻發現鐳的過程,影片調性轉為嚴肅戲劇, 但也能牽引觀眾興趣。

葛麗亞的演技絲絲入扣, 細膩感人。我覺得有拿到奧斯卡女主角的資格。

./10。

(本片在2007年已寫過觀後感)

 

http://classic-blog.udn.com/OrientExpress/9459232

 

http://classic-blog.udn.com/OrientExpress/9459231

 

 

1945年的[The Valley of Desion/空谷芳草]讓葛麗亞連續第五年拿到奧斯卡女主角, 累計事業第六次。這也是她事業最賣座電影前三名

嘉遜演出一名愛爾蘭女僕,在匹茲堡一鋼鐵礦業主家工作, 獲得其家庭信任, 並贏得少爺愛情, 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葛麗亞與葛雷哥萊畢克的配對明顯姐弟配(兩人相差12歲), 不過化學效應不錯。

劇情也引人入勝.

葛麗亞在本片的表現精彩, 雖說她演的女僕仍有若有似無的貴氣。

./10

 

1948的[Julia Misbehaves]是嘉遜自八年前的[Pride and Prejudice/傲慢與偏見]後主演的首部喜劇電影。

這部電影算是葛麗亞唯一近乎神經怪人喜劇(screwball comedy)的電影。

在連續八年沉重的戲劇電影後, 嘉遜在銀幕放得很開,

譬如片中的歌舞表演[Oh, What a Difference the Navy Made to Me!]根本是用粗俗滑稽鬧劇(slapstick)的方式表演, 這是我觀賞過嘉遜電影中最搞笑的一幕戲。

可以看出葛麗亞很想暫時脫離既定的淑女形象,

讓人見到她幽默好笑的另一面。

9/10

 

最後是1953年的[Julius Caesar/凱薩大帝]。

其實我並沒看完這部改編自莎士比亞作品歷史戲劇電影, 但把葛麗亞的部份觀賞過──因為她在片中出場只有八分鐘。

[凱薩大帝]。以男性為主, 女性只是配角,

不過米高梅為了顯示本片重要性, 請公司兩位英國天后葛麗亞嘉遜與黛博拉寇兒以“特別客串”名義參加演出(通常排名放在最後), 海報與排名皆有兩人。

但嘉遜與寇兒只有兩場戲,, 時間皆未超過十分鐘。

[凱薩大帝]是莎士比亞舞台劇, 片中演員的表演風格也偏向戲劇化, 葛麗亞亦然。

她以舞台化的方式詮釋凱撒的第三任妻子卡普妮亞(Calpurnia, 比平常稍微誇張些。

雖然戲份少, 但仍讓觀眾留下一定印象(畢竟片中只有兩名女角,物以稀為貴)。(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5264458

 回應文章

蜘蛛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2 11:53

感覺 Hedy Lamarr 的個性就是

你要她立正,她非要稍系。而且她有獨特的幽默感。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21-01-17 21:54 回覆:
從海蒂的生平看來, 她的確是個有個性的女子

蜘蛛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2 11:41

你有看過 海蒂拉瑪的紀錄片?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21-01-17 21:55 回覆:

我知道她的紀錄片, 但沒看, 因為對她生平兜阿致了解了。

如果有時間, 我會先去看她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