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2)1940年代米高梅電影女皇-英國紅髮貴婦-[葛麗亞嘉遜](12)
2021/01/07 00:16:25瀏覽441|回應0|推薦7

離開MGM, 嘉遜開始參加電視戲劇演出。

第一部螢光幕戲劇演出是1955年NBC電視台獨立單元劇集[Producers Showcase/製作人展示櫃]中的音樂喜劇片[Reunion in Vienna/維也納團圓], 4月4日播映(晚[Strange Lady in Town]一星期)。

 

1956年2月26日, 嘉遜客串演出美國NBC電視台單元劇影集[Star Stage/明星舞台]中的[Carrer/事業]。

 

1956年接演CBS電視影集[General Electric Theater/奇異電力劇場]中的第17集[The Glorious Gift of Molly Malloy/莫莉馬洛伊的榮耀才能](喜劇/戲劇)(9月23日播出)。

 

 

1956年,嘉遜主演自1937年後的首部電視電影[The Little Foxes/小狐狸]──這是NBC電視台獨立單元劇[Hallmark Hall of Fame/名望標誌大廳]中的一集。

The Little Foxes/小狐狸]改編自美劇作家麗莉安海曼(Lillian Hellman,)的著名戲劇 ,

塔露拉班克海(Tallulah Bankhead)在舞台, 貝蒂黛維絲在電影已先後精湛詮釋過, 皆是經典之作。

葛麗亞擔任主角Regina Giddens──這還是她事業第一次演出惡毒人物。

George Schaefer導演/製片, Robert Hartung改編劇本。

要角包括Franchot Tone (Horace), Sidney Blackmer (Ben), E. G. Marshall (Oscar) ,Eileen Heckart

1956年12月16日播出, 口碑良好。

 

 

1957年9月10日在CBSTelephone Time/電話時間]中的一集[Revenge/復仇]演出。

 

1957年11月13日, 在羅勃楊(Robert Young)主演的CBSNBC熱門電視影集[Father Knows Best/父親最知道]中的一集[Kathys Big Chance/凱西的大機會]客串自己, 獲得好評。

 

1957年1月13日在CBS電視影集[General Electric Theater/奇異電力劇場]中的第17集[The Earring/耳環](喜劇/戲劇)演出。

**********************

 

1955年, Dore Schary建議嘉遜去讀當時一本暢銷書[Auntie Mame/歡樂梅姑], 並認為是部電影題材。

她相當喜歡這本Patrick Dennis所著的半傳記, 認為每個女人都有與Auntie Mame部份相似處。

只是Robert FryceLawrence Carr買下舞台劇版權後, 決定由羅莎琳羅素(Rosalind Russell)主演Jerome Lawrence Robert E. Lee改編後的劇本。

Auntie Mame]從1956年10月在紐約百老匯上演, 票房大賣。

羅素一直演到1957年, 才離去主演華納公司的電影版。

康士坦絲班奈特(Constance Bennett)主演各地的成功巡迴版本。

Robert FryceLawrence Carr則邀請嘉遜接替百老匯場次。

1957年7月29日, 葛麗亞簽下4個半月的合約, 每週演出八場。

1957年11月, 她開始在紐約排演。

1958年1月28日, 嘉遜首度登上紐約百老匯,Auntie Mame, 獲得如潮好評。

演出直到1958年5月底結束。

────────────────────

 

1958年11月, 葛麗亞的母親因中風去世。

 

 

 

****************************

 

 

 

米高梅製作總裁Dore Schary1956年從MGM解職, 創作舞台戲劇[Sunrise at Campobello/旭日東昇]。

描述未來的富蘭克林 D. 羅斯福總統(Franklin D. Roosevelt,1882-1945)在1939-42年時與小兒麻痺導致的殘廢而對抗的經過。

1958年1月底在百老匯上映, 叫好叫座, 連演556場(直到1959年5月), 得到東尼獎最佳戲劇, 最佳戲劇導演, 最佳戲劇男主角, 最佳戲劇男配角。

Schary讓成為成功的劇作家與製作人。

 

1959年3月, 嘉遜接到前老板Dore Schary的電話, 希望她演出[Sunrise at Campobello]電影版中的女主角愛蓮娜·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 1884-1962.

由於這是個小角色, 加上葛麗亞有其它事情要忙, 本想拒絕, 卻在電話中驀然答應。

掛掉電話後, 她隨即反悔, 加上丈夫也不贊成, 因而寫信拒絕。

Schary回信勸進。

最後, 嘉遜決定以工作療法來減輕對母親逝世的傷慟 ,

與華納簽下[Sunrise at Campobello/旭日東昇]合約 , 酬勞15萬美元, 工作期間四個月。

劇本Dore Schary創作, 以50萬賣給華納, 附加製作本片權利。

Schary並改編自己的劇作成為電影劇本, 獲得額外的12.5萬元。

 

電影版導演仍由舞台版的Vincent J. Donehue擔任──他跟嘉遜在1955年的電視劇[Reunion in Vienna]合作過。

男主角方面, 由於舞台版的Ralph Bellamy已55歲, 對演出本片39-42歲時的羅斯福年紀稍嫌過大。

嘉遜原先希望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演出富蘭克林 D. 羅斯福, 只是被拒。白龍度自1950年[The Men]後, 不願再坐輪椅演出。

另外他太年輕(36歲, 其實跟FDR在本片年紀相近), 而嘉遜對這個民主黨角色太過太共和黨。(她是共和黨員)

最後仍選擇Ralph Bellamy

要角尚有Hume Cronyn (Louis Howe), Jean Hagen (Missy Le Hand), Ann Shoemaker (Sara Roosevelt), Alan Bunce (Al Smith)等──其中只有Ralph Bellamy Alan Bunce是舞台版演員。

Walter Reilly助理製作。

Franz Waxman配樂, Russell Harlan攝影。Marjorie Best服裝設計

 

Sunrise at Campobello/旭日東昇]獲得羅斯福家族合作, 得以進入他們在紐約州海德公園的產業拍攝。

 

主要攝影從1960年4月20日開拍。

這部歷史傳記戲劇片於1960年9月28日在紐約市的RKO宮殿戲院首映, 獲得一致好評。

至於票房, 由於華納重心放在另一部[The Sundowners]的宣傳上, 表現中等。

從電影推出後, 葛麗亞的詮釋獲得熱烈討論, 從利用矯牙器俱突出愛蓮娜羅斯福的暴牙, 以及模仿其說話的抑揚頓挫。

嘉遜高貴尊嚴的演出讓人難忘, 從沉默的妻子感情到環境壓力帶給她決心中的短暫裂縫, 皆詮釋得絲絲入扣。

受到影評讚譽, 被認為是其事業最真誠情感的演繹。

Sunrise at Campobello/旭日東昇]共得到四項奧斯卡獎提名──其中葛麗亞七度提名奧斯卡女主角

嘉遜並獲得首座金球獎最佳戲劇女主角 , 國家評論報最佳女主角,

成為她電影事業最後的高峰。

 


**********************

 

 

這次回到好萊塢, 除[Sunrise at Campobello/旭日東昇]外, 嘉遜也接下許多工作:

MGM唱片專輯講述兒童故事,

在[Lux Playhouse]演出廣播劇[Stand-In for Murder/謀殺替身],

接演Hallmark Hall of Fame的電視電影[Captain Brassbounds Conversion]──1960年5月2日播出。

接演CBS電視影集[General Electric Theater]中的第17集[R.S.V.P.]──1960年1月播出。

 

*************************

1960年4月, 葛麗亞與丈夫飛到墨西哥, 在哥倫比亞公司的歌舞喜劇片[Pepe/小人物狂想曲]客串演出自己,

電影在1960年12月上映, 票房賣座, 北美回收480萬美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480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