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2)1940年代米高梅電影女皇-英國紅髮貴婦-[葛麗亞嘉遜](10)
2020/12/23 01:26:11瀏覽465|回應0|推薦9

************************

 

拍完[The Miniver Story]後, 嘉遜要求休半年無薪假, 以便陪伴她的丈夫, 並購進Forked Lightning Ranch牧場。

 

這時製片Edwin H. Knopf給了葛麗亞喜愛的客廳喜劇(drawing-room comedy)劇本──[The Law and the Lady/風流女拆白]

兩人曾合作過大成功的[The Valley of Decision/空谷芳草]

The Law and the Lady]改編自1925年英國劇作家Frederick Lonsdale的賣座舞台劇[The Last of Mrs. Cheyney

描述一名珠寶賊假扮成社交名媛去竊盜富婆的首飾。

MGM天后諾瑪希拉在1929年, 瓊克勞馥在1937年皆在銀幕扮演過相同角色, 均叫好叫座。

 

1951年版則改編成一名女僕珍被控偷竊主人珠寶, 決定跟主人無緣繼承遺產的雙胞胎弟弟奈吉爾聯手, 從蒙地卡羅, 聖雷莫, 上海, 最後來到舊金山, 準備竊盜當地社交女王富婆的鑽石項鍊。

可是珍卻被鄰居──胡安所吸引, 造成兩難的感情三角習題。

嘉遜對能夠再度演出她最喜歡的電影類型(客廳喜劇)相當興奮。

Walter Plunkett為她設計許多華美服飾, 讓銀幕上的葛麗亞富麗動人

嘉遜並戴上假髮, 再度以黑髮示人。

 

製片是Edwin H. Knopf, 他也重拾睽違18年的導演職責, 掌舵這部犯罪愛情喜劇片。

Leonard Spigelgass Karl Tunberg負責改編劇本。

Carmen Dragon配樂。

攝影則非Joseph Ruttenberg , George J. Folsey負責。

男主角向英國導演/製片Herbert Wilcox外借其藝人邁可懷汀(Michael Wilding)擔任奈吉爾

剛進入MGM的阿根廷帥哥佛迪南拉瑪斯(Fernando Lamas)擔任胡安(其第二部美國片)

Marjorie Main飾演富婆。

要角包括Hayden Rorke , Margalo Gillmore ,Ralph Dumke , Rhys Williams ,Phyllis Stanley, Anna Q. Nilsson等。

 

 

The Law and the Lady]從1951年1月28日拍到3月, 總共花了119.3萬美元

在1951年7月上映

評價好壞兩極, 票房也不佳

全球票房回收136萬美元(北美$563,000 海外$797,000

米高梅賠了39.5萬美元

這是嘉遜連續第三部賠錢影片, 顯示她的賣座力已明顯下滑, 也代表她的MGM女王地位接近尾聲。

 

 

1951年4月, 嘉遜取得美國公民文件, 成為英/美雙重國籍。

 

 

****************************

 

這時候, 米高梅與克拉克蓋博決定重拍1932年的[Red Dust 

新版改名為[Mogambo/紅塵]

女主角之一的Linda首選珍泰妮(Gene Tierney)因情感健康問題退出, 後考慮過黛博拉寇兒(Deborah Kerr)。

嘉遜曾爭取這角色, 但製片Sam Zimbalist任為她的形象太規矩了,

角色最後落在新秀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身上。

 

 

接下來, 米高梅再度組合嘉遜與華特皮金主演[Scandal at Scourie/天下父母心]──這是兩人第八度, 也是最後一次合作。

背景設在加拿大魁北克某小鎮, 描述一名沒有生育的新教政治人物妻子因為想收養一名天主教孤女

引起當地新教徒反感, 也影響丈夫的政治生涯,

此時又傳來孤女是縱火犯謠言, 在小鎮引起醜聞……

本片再度由Edwin H. Knopf製作,    Norman CorwinLeonard SpigelgassKarl Tunberg編劇,

Dimitri Tiomkin配樂, Harold Rosson攝影, Walter Plunkett設計服裝。

米高梅從20世紀福斯借來的羅馬尼亞裔導演Jean Negunesco操刀。

要角有Agnes Moorehead與飾演孤女的 Donna Corcoran

Scandal at Scourie]是葛麗亞第三部彩色片, 劇組選在加拿大當地拍攝。

製作時期原名[My Mother and Mr. McChesney and Vicki, 後改成[Scandal at Scourie]。

 

電影從1952年7月中開拍 ,8月下旬結束 , 總共花了114.8萬美元成本。

1953年5月發行。

影評一般, 認為[Scandal at Scourie]是部溫和感性的宗教家庭文藝片, 演員表現稱職, 製作陳設維持MGM的一貫精良。

缺陷是劇本平凡, 老生常談, 角色比較平面化, 劇情有點多愁善感

不過嘉遜與皮金的化學效應依舊明顯

賣座不理想:全球票房回收162.5萬(北美78.3萬, 其它地區84.2萬)

米高梅賠了33.3萬美元

確定嘉遜的黃金年代一去不返

這是葛麗亞主演連續第五部票房失利的影片, 還好下部電影改觀, 讓她暫時結束這種令人失望的情況。

 

嘉遜繼續尋求突破英國淑女的刻板戲路。

1953年初  哥倫比亞籌拍戰爭戲劇片[From Here to Eternity/亂世忠魂]

女主角Karen先提供給瓊芳登, 但她因家庭問題拒絕。

後來決定瓊克勞馥, 且收下訂金, 可是她堅持用自己的攝影師, 哥倫比亞總裁Harry Cohn一氣之下決定換角。

葛麗亞這時爭取這角色, 但就跟[紅塵]一樣, 哥倫比亞高層跟米高梅上司皆認為她的英國貴婦形象與電影中的偷情蕩婦不合, 大眾不會接受。

最後這角色落到同樣來自不列顛, 形象相似, 但年輕得多的黛博拉寇兒身上, 讓後者拓寬事業新導向。

 


 

************************

 

 

 

在拍攝[Scandal at Scourie]前的1952年6月, 葛麗亞便要求米高梅讓她在籌拍的歷史大片〔Julius Caesar/凱薩大帝〕中客串凱撒的第三任妻子Calpurnia

本片改編自莎士比亞的戲劇經典, 描述羅馬統治者凱撒被行刺的經過與後續發展。

這部全明星製作 要角有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 詹姆士梅遜(James Mason, John Gielgud, Louis Calhern, Edmond OBrien等。

雖然片名是〔Julius Caesar/凱薩大帝〕(Louis Calhern飾),卻由馬龍白蘭度掛頭牌(飾Mark Antony, 而劇情中心則是詹姆士梅遜飾演的布魯特斯(Brutus)。

製片由John Houseman負責。

導演則是兩屆金像獎導演得主約瑟夫曼奇維茲(Joseph L Mankiewicz)──他也負責編改編劇本。

攝影是Joseph Ruttenberg, Miklós Rózsa配樂。

 

電影以男性為主, 女性只是配角, 戲份相當少。

不過米高梅仍請公司兩位英國天后葛麗亞嘉遜與黛博拉寇兒以“特別客串”名義參加演出(通常排名放在最後), 無論海報與排名皆有兩人。

MGM原想用彩色拍攝, 但導演約瑟夫曼奇維茲與製片John Houseman拒絕。

Houseman說:‘部份原因是我們讓人們(將[凱薩大帝〕)聯想到新聞影片。

另外因為他們延用[Quo Vadis/暴君焚城錄]陳設, 如用彩色攝影吸引觀眾, 很容易讓人拿來跟[Quo Vadis]比較──這似乎是個愚蠢決定。

〔凱薩大帝〕在1952年8月到10月拍攝, 總共花了207萬元成本。

嘉遜在[Scandal at Scourie]拍攝結束後四天便加入劇組。

1953年6月發行 賣座頗佳   全球票房回收392萬美元(北美202.1萬, 海外189.9萬), 獲利11.6萬元

影評也一致叫好 獲得最佳影片在內五項奧斯卡提名(拿回最佳藝術指導)

葛麗亞的戲份雖少 但表現出色。

這是她事業此刻亟需的賣座成功電影, 暫時從一連串失敗作得到紓解。

嘉遜並配合公司回到英國展開一系列的宣傳活動。

 

 

由於米高梅提供給妻子一連串平凡劇本, Buddy對此感到不滿, 曾要求嘉遜離開影壇。

不過米高梅也斷斷續續給葛麗亞一些不錯的電影, 如[The Romance of Henry Menafee][Chimes of Bruges][Magna Carta]還有之前提出的[The Forfunes of Richard Mahoney,

但由於必須在海外拍攝 不願離開丈夫的嘉遜只好拒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479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