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宋道釋人物畫家──白描大師[武宗元]──《朝元仙仗圖》
2020/10/01 12:44:04瀏覽540|回應0|推薦10

足感心耶中秋節愉快  

***********

北宋道釋人物畫家──白描大師[武宗元]──《朝元仙仗圖》

 

武宗元(約980-1050),北宋畫家, 初名宗道,字總之,河南白波(河南孟津)人,官虞部員外郎。

宋真宗景德年間,建玉清昭應宮,徵全國畫師,分二部,宗元為左部之長。

他家世業儒,以蔭得太廟齋郎,官至虞部員外郎。

擅畫道釋人物,曾為開封、洛陽各寺觀作大量壁畫。

 

武宗元是北宋道釋人物畫家,吳道子畫風追隨者。

畫作表現道教題材,擅畫佛道鬼神。

武宗元以白描畫展示眾多仙人仙女,飄然列隊而行,如行雲流水,極為生動, 被稱為「白描大師」。

宗元亦曾為玉清昭應宮、上清宮、南宮、三聖宮等作壁畫,如洛陽上清宮《三十六帝像》,中嶽天封觀《聖帝出隊圖》,許昌龍興寺《帝釋梵王相》、經藏院畫《旃檀瑞像》、嵩嶽廟畫《出隊》等壁畫。

 

傳世作品有《朝元仙仗圖》卷,絹本,墨筆,縱58釐米,橫777.5釐米,人物形象端莊豐滿,儀態萬方,氣象不凡,無款印,是一幅道教壁畫的稿本,畫的是五方帝君中的東華帝君、南極大帝、扶桑大帝,前往朝謁“主持天界之祖”——元始天尊的對仗行列。

人物神采飛揚,衣袂飄舉,線條疏密有致,勁健流暢。

《朝元仙仗圖》中的行列應該是由八十八位神仙組成,但是圖中缺了最後一位神仙。  

八十七位神仙共分為四種類型:三位帝君,八名武裝神,十名男神仙,六十七名女仙,這些女仙中有玉女,也有金童,但都著女裝。眾仙神態從容衣帶隨風飄舞,徐徐行進於蜿蜒的廊橋之上。

佇列左端最前由仗劍披甲的天神開路,最右端以甲卒、金剛、神王、力士等殿后,氣象雄威;

後面是仙官、侍從和樂隊,高舉旗幡傘蓋,手捧美食佳餚,吹奏絲竹管弦;

三位帝君,華服盛裝,頭襯圓光,神態莊重,前後左右是金童玉女,畫中各神仙身旁還有長方格,內寫該神仙的尊號。

個個神情嫻淑恬淡,沉穩慈祥,俊美動人,衣履裝束和髮髻頭飾,各盡其態;隊伍最後又是文武仙官,衣飾容貌也都各有特色,畫幅上面雲霧飄渺,下方叢生蓮花、香蒲,所有神仙列成長隊,過橋穿路,浩浩蕩蕩而來,熱鬧又莊重,仿佛能聽到眾神仙衣衫窸窣、環佩相碰之聲。

卷後有南宋乾道八年(1172)張子瑉題跋,並有元代趙孟頫題識,定為武宗元真跡,現藏美國王季遷先生懷雲樓。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AD%A6%E5%AE%97%E5%85%8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D%A6%E5%AE%97%E5%85%83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ch/wuzongyuan/wuzongyuan.htm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o895e6o.html

 

https://k.sina.cn/article_1885033675_705b54cb00100ca8z.html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10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