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五大戲曲劇種──生活氣息濃郁的[評劇/唐山落子/平腔梆子/評戲]
2020/05/16 00:23:03瀏覽744|回應0|推薦13

中國五大戲曲劇種──生活氣息濃郁的[評劇/唐山落子/平腔梆子/評戲]

 

評劇,中國北方傳統戲曲,名列中國五大戲曲劇種。曾有觀點認為是中國第二大劇種。

清末在河北灤縣一帶的小曲“對口蓮花落”基礎上形成,先是在河北農村流行,後進入唐山,稱“唐山落子”。

20世紀20年代左右流行於東北地區,出現了一批女演員。

20世紀30年代以後,評劇表演在京劇、河北梆子等劇種影響下日趨成熟,出現了李金順、劉翠霞、白玉霜、喜彩蓮、愛蓮君等流派。

1950年以後,以《小女婿》、《劉巧兒》、《花為媒》、《楊三姐告狀》、《秦香蓮》等劇碼在全國產生很大影響,出現新鳳霞、小白玉霜、魏榮元等著名演員。

評劇現今仍在華北、東北一帶流行。

評劇有東路、西路之分,而以東路評劇為主。

 

2006520日,評劇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1910年代,成兆才將說唱曲藝蓮花落結合蹦蹦戲,並吸收河北梆子、京劇的一些表演方式和音樂元素,同時也受到唐山皮影戲音樂的影響,開創出定名為「平腔梆子」的新劇種。

中華民國時期北京改名北平,使得「平腔梆子」的簡稱和京劇因政治因素而改換的新名稱「平劇」、「平戲」(本來叫「京戲」、「京劇」)混淆,成兆才於是在建議下把「平腔梆子」的簡稱改為「評劇」、「評戲」,這個名稱就此確立,直到現在。

 

20世紀初期到現在,評劇演出了大量的時裝戲,雖然京劇受到話劇的影響,也創作演出一些時裝戲,但評劇創作演出現代戲(時裝劇)相對來說比較多,而且評劇現代戲創作演出一直不斷。

1950年代在北京成立的中國評劇院,更是以創作演出評劇現代戲為主要任務。

 

[藝術特點]

評劇的藝術特點是:以唱工見長,吐字清楚,唱詞淺顯易懂,演唱明白如訴,表演生活氣息濃厚,有親切的民間味道。它的形式活潑、自由,最善於表現當代人民生活,因此城市和鄉村都有大量觀眾。

 

評劇唱腔是板腔體,有慢板,二六板,垛板和散板等多種板式。其表演藝術雖吸收了梆子、京劇的身段、程式,一度出現京劇化的傾向,但仍保持著民間活潑、自由、生活氣息濃郁的特點。

善於表觀現實生活是評劇的一個傳統。

辛亥革命後,成兆才依據當地的時事新聞創作和改編了《楊三姐告狀》《黑貓告狀》《槍斃駱龍》《槍斃駱虎》等,基本上奠定了評劇以演現代劇碼為主的特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評劇進入了新的繁榮發展時期,演出了一批受群眾歡迎的現代戲。

 

 

[唱腔发展]

评剧的男腔和女腔,是在莲花落、蹦蹦戏的音乐基础上,逐步吸收并借鉴梆子、京剧的唱法形成的。伴奏以胡胡(板胡)为主,打击乐器与京剧大体相同。评剧女腔是由月明珠等人创造的,男腔是由倪俊生等人创造的。

评剧唱腔是在唐山民歌、莲花落等民间音乐基础上,吸收东北二人转、京剧、河北梆子等冀东和京津一带地方戏曲的音乐成分形成。其特点为抒情性强,流畅自然,乡土味浓。唱腔为板腔体结构,由一板三眼、一板一眼、有板无眼、无板无眼等四种节拍形式组成。常用的板式有慢板、反调慢板、二六板、垛板、流水板、散板、尖板等。

 

評劇本來是以小生、小旦、小花臉(小丑)為主的「三小」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生行(老生、小生行當)演員魏榮元與音樂家賀飛、楊培等合作,將評劇曲調和京劇淨行(大花臉;花臉;大花面;花面;大面)的發聲做表方式結合,開創出評劇的淨行

1955年,長春電影製片廠攝製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評劇電影《秦香蓮》,成功地以評劇淨行呈現片中的包拯。

 

評劇就如它的名稱「平腔梆子」所突顯出來的一樣,是一種梆子戲,和其他的梆子戲一樣,主弦都是板胡為主,都是富於板式變化的板腔。

 

傳統主要劇目:

《楊乃武與小白菜》《秦香蓮》《劉巧兒》《花為媒》《楊三姐告狀》《桃花庵》

 

 

《桃花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A-hJQxI-RU

 

《五女拜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hj4vaRVmRM&vl=zh-Hant

 

《臨江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p2_55vYAYc

 

花為媒 1963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t411X7Zc?from=search&seid=18251484043436619905

 

《對花槍》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5p411f7Rv?from=search&seid=18251484043436619905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AF%84%E5%89%A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F%84%E5%89%A7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yy4q3mn.html

 

http://163.17.79.102/%A4%A4%B0%EA%A4j%A6%CA%AC%EC/Content.asp?ID=60082

 

http://big5.taiwan.cn/zt/wj/wenhuajiaoyu2013/yanzhao/tupian/pics/201307/t20130704_4409079.ht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4975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