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拍拍手 ~ 正向鼓勵
2008/04/14 00:55:22瀏覽3464|回應20|推薦151

每當女兒試圖把「甜圈圈」放好時,就為她鼓掌歡呼,這方法稱為正向鼓勵 (positive reinforcement)。

得女兒剛滿九個月時,學著玩「套圈圈」遊戲,一開始沒辦法很快對準目標,常一下子就氣餒而半途而廢。

為了激起她嘗試的興趣,小龍包告訴猴兒:每當女兒試圖把「甜圈圈」放好時,就為她鼓掌歡呼,這方法稱為正向鼓勵 (positive reinforcement)。

在猴兒賣力的鼓掌兼搖旗吶喊中,女兒終於學會了放甜圈圈。有趣的是,每次放好一個,她會停下來為自己拍拍手,還要爹地媽咪也跟著拍手歡呼,然後才願意繼續放下一個

女兒現在十五個月大,開始認形狀,為了教她把積木放入正確的位置,小龍包特派猴兒親自示範。這麼光榮的任務,猴兒當然摩拳擦掌、認真演出。

結果,令人驚奇的事發生了,猴兒每擺對了一塊,在旁觀賞的女兒就會拍拍手,還加上歡呼,幫猴兒鼓勵鼓勵!

這就是我們家「拍拍手的演化史」由來。

  

普天同慶,電小二詔曰(4/14/2008):

本文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欽此~

 

 

後記:

小貝果玩了兩星期之後,已經可以正確地把五塊積木放好 (圖 2)。不過,根據小龍包的觀察,小貝果可能只是記住了積木的位置,這還要等通過另一項遊戲才算數 (圖 3)。呵~媽咪的標準真高!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17793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白日的星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讚美=錢
2008/04/28 08:47

曾經看過一篇新聞,說當人受到讚美時,腦裏的反應就好像收到錢一樣,高興得不得了,看來,猴兒一家都很富有啊!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美
2008/04/25 20:56
不管小孩或成人,  也都希望獲得鼓勵,  因為讚美的話,  正是人類與言中最美的辭句

SAMANTH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拍.. . .
2008/04/21 14:25
  偶有用力  拍拍拍.. .  .    哦! 這是值得鼓掌的一家倫哪!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也拍拍手~~
2008/04/20 01:10

從小女兒的拍拍手中得到的鼓勵

真的是一種再幸福不過的FU~呵~~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久彌新
2008/04/19 07:15
真奇妙﹐這些玩具﹐ 20年前陪伴我們家孩子的成長﹐過了這麼久﹐居然還是現代baby 的啟蒙器。

有著愛心爸爸﹑媽媽的帶領﹐ 小貝果也培養了寶貴的愛心呢﹗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 正向鼓勵
2008/04/18 18:37
小朋友真的最喜歡人對他誇獎拍拍手!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8-04-19 04:27 回覆:
哈!不只小朋友,大人也喜歡聽到掌聲。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推薦
2008/04/17 17:25

彼此都加油了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鼓勵起來
2008/04/15 11:48

愛的鼓勵起來

拍拍你的小手 振振妳的翅膀  擦亮妳的光圈  向前跑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正向鼓勵
2008/04/15 09:04
應該為美猴和小籠包鼓掌
真的很用心在教小寶貝^_^ 

竊竊私語 電子報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8-04-15 11:37 回覆:
謝謝 5656,要常來玩喔!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招很有效
2008/04/15 04:20

我們家也有一樣的歷程,現在來跟妳預言兩年後的事:

小貝果教美乃滋騎腳踏車,美乃滋踩下她的第一步腳踏車時,小貝果會在旁邊大叫:Good Job.再叫媽媽一起去拍拍手....

呵呵~這是我們家現在發生的事.....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8-04-15 21:55 回覆:
非也~兩年後是猴兒汗流浹背地踩三輪車,小貝果和美乃滋一旁拍手叫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