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氣的耶誕老人
2010/12/23 22:47:36瀏覽398|回應2|推薦22


『對不起,我沒有準備你的聖誕禮物……』九歲的小齊勒住我的脖子,睜著靴子貓般的大眼珠裝出無辜的神情瞅著我撒嬌。


一旁的小瑜立刻接腔:『對不起,我也沒有準備禮物。』


是嘛,那敢情好!我心中竊喜,天可憐見,賜俺良機也。


『咳,沒關係沒關係。這樣好了,我們來玩一場公平遊戲。』


大師們不總教人『觀機逗教』嘛?於是我開始解釋遊戲規則。


『假如你們送我禮物,而我沒送,那麼,你們會不高興,我也挺沒禮貌的。是不是?』


兩個小姑娘深具慧根,點頭稱是。


『假如我送你們禮物,而你們沒送,那麼,我會不高興,你們也挺沒禮貌的。是不是?』


兩顆小腦袋又一齊點了一下。


『所以呢,你們沒送我禮物,我也不送你們禮物,大家都一樣高興,一樣禮貌,是不是很好?』


兩張可愛的小臉兒露出天真的笑容,沒錯,很好呀。


很好,去畫畫兒玩吧。


我暗自為自己的臨機應變擊掌讚嘆。哼,誰教俺是一個銅板打九個結的人!每年淨被這套送往迎來的禮數搞得心煩透頂。中國人嘛,逢年過節,孝/笑敬長輩是絕對應該的。曾幾何時,晚輩竟也欺到頭頂,生日得送禮不提,怎麼連耶穌的誕日也得送禮?以前,生日叫做『母難日』;父母在,決輪不到我們大張旗鼓開轟趴敲竹槓的。不敢、也不行哪。自己的生日都不過了,還給作古的洋人拜壽?


欸,年頭真真變了。


婆娘笑我小氣,俺深深不以為然。齊白石老人,聽過吧?他可是一個銅板打十二個結的主兒!大家怎說他呢?『節儉』!頂多追加幾個字,『節儉到成為一種怪癖』。俺一個銅板不過才打了九個結,怎樣也比不上白石老人的勁頭。典型在夙昔,俺後生晚輩怎敢爭奪『小氣』的頭銜!


邈哥講了一個笑話。挪威有個地方,居民特別吝嗇。小氣到什麼程度?據說他們游泳時,手臂往內划水,不往外的。肥水不落外人田嘛。哈哈,好笑是不?請留意,俺游泳時,雙手大開大擺,淨往外划水的!由此可證,無論古今中外,雅士俗夫,比俺小氣的,大大有人在。


笑俺小氣?哼,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為了表達對耶誕老人的同情之慨,我特地以 ASCII 畫了一張小圖,幫他老人家抒發一下內心的忿鬱。


Uploaded with ImageShack.us


禮物?什麼禮物?

年年討禮物,你們不煩啊?

為什麼就沒人想到送我禮物,

讓我也快快樂樂過一次嗑哩嘶馬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726620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絕對不是小氣的人
2010/12/25 22:49

小齊小瑜真聰明

一定是知道尋常人家會大手筆

當然要向您『勒』索嗑哩嘶馬嘶禮物囉

您老就別和小輩計較

讓她們親您一下就消氣囉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0-12-26 22:29 回覆:

呵呵,姥姥顯然很疼孩子。俺前陣子已經送過禮物了。

說真個兒,我對小孩一向『小氣』,因為我不希望他們養成凡事理所當然的壞毛病。平日養尊處優還不夠幸福嗎?誰說逢年過節一定要送禮的?


擂邊鼓的
說也奇怪
2010/12/24 14:11

只要聽聞親友急難,打了九個結的銅板立時裝上十個輪子,飛速滾向急需之人。

當家的銅板,能屈能伸呀。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0-12-24 20:55 回覆:

野狐精,你想說悄悄話還怎的?

字那麼暗,存心考驗俺的視力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