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卞之琳〈斷章〉
2010/12/02 01:35:51瀏覽1277|回應0|推薦11


〔2010.11.23 攝於 Pakse, Laos〕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2010.11.24 攝於 Lao-Japanese Bridge, Pakse, Laos〕



  這首〈斷章〉的空間感挺棒。『你』是看的主體,也是被看的客體。橋上人看風景的當兒,也融為風景的一部分,成了樓上人眼神投注的對象。鏡頭橋上樓上來回跳接,無動於衷的是風景。


  第二段很有意思。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別說是你,連我這個凡夫俗人肯定也在無知無覺中成為他人夢境的裝飾品。這種情況下,我沒有知覺,但是希望發夢人別一生氣把我這個無辜的裝飾品砸個粉碎。雖然夢中不知不覺,清醒時候光是想像粉身碎骨的慘樣,有動於衷,也會疼的。


  卞之琳死於九十大壽前幾天。有人悼念他,用了句『生死橋上看風景』。卞先生在奈何橋上悠哉看風景續斷章?不好說。詩人就算逝去,依然無可奈何繼續裝飾別人的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65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