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象與甲虫
2010/10/31 02:29:10瀏覽290|回應0|推薦1


從前有一隻甲虫,飛呀飛,飛到一大坨牛糞上。甲虫愛死這個新天地,呼朋吆伴邀來一大群同胞,在這坨散發新鮮美味的糞堆上建立一座城市。甲虫們對於自己辛勤勞動的成果滿意極了,哇!這樣一個美輪美奐的地方,平凡傢伙怎有辦法創造出來呢?牠們決定推選第一隻發現糞堆的甲虫當國王,驕傲地向世界炫耀牠們的成就。為了榮耀國王,甲虫們在城裡舉辦盛況空前的閱兵大典。


正當遊行盛會進行到一半的時候,一隻傻里傻氣的大象趕巧路過,看見腳下方一堆牛糞,連忙舉起腳以免踩到。甲虫國王可不高興了,怒哼哼地咆哮:『喂!哪裡來的粗野傢伙!你竟然對本王一點兒敬意也沒有!難道你不曉得把腳抬在國王的頭頂上非常無禮嗎?立刻道歉,否則本王要判你重罪!』 

 
 Uploaded with ImageShack.us



大象聽見如此嚴厲的叱責,趕緊低頭一瞧,誠惶誠恐道歉:『是是,國王陛下,請原諒小民無心之罪!』說著便往地下一跪……

呀!國王、市民、城市,全毀了。



感想:驕傲真的會害死人。重點是,驕傲恰如黑夜中石頭下一隻黑螞蟻的小黑腿,很不容易察覺到。


※  這則寓言是從《如何無憂無懼過生活》這本書裡讀來的,作者是達摩難陀法師(K. Sri Dhammananda)。我添油加醋了點兒,原意沒動。故事蠻富深意的,很適合拿來自我反省。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550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