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野史,舒口氣
2010/11/30 00:48:34瀏覽451|回應1|推薦7




朋友總誤以為我是『剩閒』之輩,其實俺也有忙得昏頭轉向的時候。每當雞飛狗跳之際,我習慣抽本小書醒醒腦。《中華歷史通覽》這套書是我的『大還丹』,隨手翻幾頁,笑一笑,從頭到腳真氣流轉元氣通足。我尤其喜愛魏晉南北朝亂七八糟各領風騷的人物,信手指點,其樂無窮。


主編柴劍虹引了一首詞,是他的老師啟功先生填的〈賀新郎.詠史〉。雖然帶些打油的氣味,一屁中的,痛快!


詞云:



    古史從頭看。幾千年,興亡成敗,眼花撩亂。

    多少王侯多少賊,早已全都完蛋。盡成了,灰塵一片。

    大本糊塗流水帳,電子機,難得從頭算。

    竟自有,若干卷。

    書中人物千千萬。細分來,壽終天命,少於一半。

    試問其餘哪裡去?脖子被人切斷。還使勁,齗齗爭辯。

    檐下飛蚊生自滅,不曾知,何故團團轉。

    誰參透,這公案?




哈!「脖子被人切斷。還使勁,齗齗爭辯。」真傳神!


寫史者借屍還魂也好,借古喻今也好,當事人沒能來得及留下變天帳,也只好任由他人編本糊塗流水帳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649280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1/30 19:12

兄張吉祥

這打油詩

真是好

野史 我很少接觸

了解不多

不過 很佩服你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