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母吟
2016/04/05 23:38:10瀏覽303|回應0|推薦0
~~母親的百寶囊~~

     母親有兩樣法寶,豐富了我的童年。一是母親的故事。另一樣,我稱之為 「慈母吟」。

     母親經常用她那獨特而又温柔的聲音,為我們吟誦一些詞句,這些詞句,非歌、非曲,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稱呼它?姑且稱之為「慈母吟」。

      小時候,每當我哭鬧不休,母親的「慈母吟」,總能讓我安靜下來,而當我疲憊却又無法入睡時,「慈母吟」,又能讓我安然進入夢鄉。我一直認為「慈母吟」是有魔法的,而且值得代代傳承下去。

      生命十分奇妙,它總在不知不覺間,將你由孩童變成了大人,又總在你毫無心理準備下,將你由大人,推進了老年。而我,就是在這種生物法則下,糊里糊塗的變成了老人。

      揮別了青春,我不特別感傷,因為這是生物的自然法則,任誰也無法逃避的。然而,在成長的過程中,我竟然將母親珍貴的法寶,遺落在童年裡,這才眞正的讓我難過。

      如今,我的兒女已脫離了童年,進入了青春期。看著他們成長的身影,我不覺悚然心驚。我的母親,用她的法寶,滋潤了我的童年,令它豐富又多采。而我呢?我却沒將這些法寶傳承給子女,致令他們的童年獨留一隅空白。

      為了瀰補缺憾,我匆匆忙忙的在記憶裡挖掘,總算挖出了些支離破碎的片斷,於是,我又匆匆的將這些拼湊起來的記憶Po在臉書上,我相信,我的子女一定能在FB上看到它。雖然晚了許多年,但我總要讓他們知道,在那遙遠,遙遠的日子裡,曾經有位慈祥的母親,用她魔法般温柔的語音,對她的孩子這樣訴說着……

 ~~慈母吟 1~~

高高的山上有一家

十間屋子九間塌

老頭出來拄拐棍兒

老婆出來就地爬

看家的狗兒三條腿

捕鼠的貓兒沒有尾(ㄧˇ)巴……

    

~~慈母吟 2~~

高粱粒兒,搓搓

裡頭住個哥哥

哥哥出來賣菜

裡頭住個奶奶

奶奶出來洗小手兒

裡頭住個小巴狗兒

小巴狗出來咬人

裡頭住個小人兒

小人兒出來罵人

裡頭住個大人兒

大人兒出來賣黃瓜

裡頭住個老王八

老王八出來曬蓋子

一曬,曬個七八塊子


~~慈母吟 3~~

康谷雷,你幹嚒呢?

我看瓜呢?

瓜呢?

賣了。

錢呢?

花了。

錢串呢?

老鼠拉了。

老鼠呢?

貓吃了。

貓呢?

上了樹了。

樹呢?

大水冲了。

大水呢?

老牛喝了。

老牛呢?

拉車去了。

車呢?

燒了。

火炭呢?

老婆掏了。

老婆呢?

上了山了。

山呢?

倒了。

一句話說了(ㄌㄧㄠˇ)了。


~~慈母吟 4~~

黃鸝鳥,尾(ㄧˇ)巴長。

娶了媳婦,忘了娘。

把娘扛在山溝裡。

把媳婦放在炕中央……。

~~慈母吟5~~

拉,拉,拉大鋸,扯大鋸。

狗狗他姥姥門前唱大戯。

唱的什麼戱?梆子腔!

吃的什麼飯?疙𤺥湯!

使的什麼碗?小尿盆!

使的什麼筷子?擦屁股棍兒!



結語:每一個母親,都會為他的子女,留下一些珍貴的寶藏。如果你察覺不到, 那是你已遺忘。那一天,當你失眠,難以入睡時,請不要浪費這段時間,你不妨躺在床上,閉上双眼,任由你的思緒,隨著時間的溪流逆游而上,你將會尋得失落已久的寶藏。

     讓我們一起來尋寶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410321&aid=5254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