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桌邊故事
2016/04/02 17:54:25瀏覽134|回應0|推薦0
~~母親的百寶囊~~ 

〈桌邊故事〉

      遙遠的日子,遙遠的童年,遙遠的聲音。

      記憶像雪花般飄落眼前,我伸手托住飄落的雪花,原想欣賞它的美麗,雪花却在我眼前,瞬間化成了晶瑩剔透的水珠,那是母親的眼淚。

      思念像一縷神奇的絲線,將母親的淚水,串成了美麗的珍珠項鍊,那是母親一生的故事,也是我永遠永遠的懷念。

      哄孩子吃飯,是件麻煩事,因為孩子總是把餐桌當戰場,想讓他規規矩矩,老老實的吃完一餐飯,何其困難。有些母親用打罵教育孩子,而我的母親,在記憶中,從沒有打過我一下,罵過我一句。當我不乖乖吃飯時,母親總會不厭其煩的為我講故事,她用故事代替責罰,而且十分有效。以下就是母親經常在餐桌上為我講述的故事……

      從前,有個敗家子,仗着家裡有錢,揮霍無度,吃喝嫖賭樣樣來。對於食物尤其浪費。家裡的下人,有樣學樣,比起主人來,也不遑多讓。每天淘米作飯,總有大量的白米,隨著淘米水流入了溝渠,再順著溝渠,流出了牆外⋯⋯。

      敗家子有個壞習慣,他喜歡吃餃子,但只吃餡,卻不吃皮,於是,大量的餃子皮又隨着溝水,流出了牆外⋯⋯。

      好景不長,一場祝融,幾場豪賭,敗家子終於將祖產敗個精光,最後流落街頭,乞食渡日。

某日,敗家子來到了一座寺廟前乞討,廟裡出來了個老和尚,給了敗家子一碗熱騰騰的白米粥,敗家子吃得過癮。第二天,又來到廟前乞食。這一回,老和尚給了敗家子一碗香噴噴的麵皮湯,敗家子吃的更過癮了,於是食髓知味,每天照三餐,準時到廟前報到,而老和尚也總是一餐熱粥,一餐麵皮湯的供應敗家子吃喝。

      就這樣,三年過去了,靠着老和尚的接濟,敗家子不曾餓過一天肚子。直到有一天,敗家子一如往常的來到寺廟前。這回,老和尚沒有給敗家子任何食物,只淡淡的撂下一句話:「你的東西,我全都還給了你,以後,你要靠自己了。」敗家子聽出老和尚話中有話,少不了追問一番。

老和尚於是語重心長的道出了一段祕辛……原來,老和尚年輕時,曾受過敗家子父親的恩惠,所以,當敗家子父親過世後,眼見敗家子豪奢浪費,恣意揮霍祖產,老和尚心知肚明,知道這個家,遲早是要毀在敗家子手中的。

      為了報恩,老和尚每天都會在敗家子家的高牆外守候,將牆內溝渠中流出來的白米及餃子皮撈起,帶回寺廟,清洗曬乾後存入倉庫。不消幾年,白米與餃子皮已堆滿了整間倉庫。這三年來,敗家子所吃的熱粥及麵皮湯正是這些白米及餃子皮熬製而成的。

      說完了前塵往事,老和尚飽含深意的望向敗家子:「人要懂得積福,惜福,當年你父親也是白手起家,掙下了偌大的家產,却被你一手敗光。以後想不餓肚子,要靠自己努力了。」

      說完了話,老和尚返回寺中,關上了寺門,任憑敗家子如何敲門,再也不予回應。敗家子無計可施,只好蹲在寺門外,死賴着不走,他仍然期望着老和尚回心轉意。就在這時,一陣惡臭傳來,敗家子轉頭一望,只見一位老者挑着一擔糞行來,老者腰間還繫着一兜饃饃,別看老者上了年紀,挑起糞來,可毫不含糊,不但熟練,而且步履穩健,涓滴不漏,甚至還能抽空掏出饃饃啃上兩口。

敗家子大概是餓瘋了,見了饃饃如見娘,居然無視於惡臭,衝上前去,向老者乞討饃饃。

      老者停下腳步,望了敗家子一眼,同情的說:「你幫我把糞挑回家去,我許你三個饃饃。」為了填飽肚子,敗家子也只好忍臭答應了。

      別看老者挑糞挑得輕鬆,敗家子挑起來,却是搖搖擺擺吃足了苦頭,短短的三里路,不但挑出了一身汗,而且還濺了渾身屎尿。好不容易挑到老者家,敗家子放下了糞擔,舉頭一望,不覺驚愣當場。

      原來,老者家,深宅廣院,良田千畝,牛羊滿坑滿谷,十足的富豪人家。

望着這一切,敗家子瞠目結舌,許久,方期期艾艾的說:「你……已經如此有錢,為什麼還要挑糞?」

      老者指着那片家產,不覺大笑起來:「這些,可都是我一擔屎丶一擔屎的挑出來的!人哪!可不能忘本啊!」

      老者見敗家子滿臉悔意,所以不但信守承諾的給了敗家子三個饃饃,又另外贈予他三錠金子作為創業基金。

      至此,敗家子大徹大悟,痛改前非,靠着老者贈送的金子,開了間饃饃店,本本份份的做起生意來。由於勤奮努力,不消幾年,被他敗掉的家產,全又賺了回來了。

      其實這是個大家耳熟能詳,極其普通的故事,但母親總能加枝添葉,挑適當的時機講給我聽。每次母親講完這個故事,我碗裡的飯,早在不知不覺間,吃了個精光。

      小時候,我認為母親是個善於說故事的好媽媽,長大後,我才知道,母親不但是個述說者,而且是個徹底的實踐者,她總能將故事中的精華,以身作則的,給我做了良好的示範,而我,也總能從中得到一些收穫。

      時至今日,無論是在家,或在外用餐,喜歡吃的,不喜歡吃的,我總會吃的一乾二淨,點滴不剩,我從母親身上學到了惜福。這是母親留給我的寶貴資產,足夠我一生受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410321&aid=5218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