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饅頭與金子
2016/04/03 22:24:20瀏覽189|回應0|推薦0
~~母親的百寶囊~~

      我的童年是在澎湖渡過的,已故歌手潘安邦,就住在我家隔壁。

      澎湖故居是棟日式建築,有着兩個大院子,後院面海,院中,有棵非常大的黃菓樹,枝葉荗盛,幾乎覆蓋住大半個院落。

      夏日的午後,母親忙完了家務,總會在樹下為我們講些故事,這些故事在一般人看來,也許平淡無奇,但對我而言,却無異珍寶,如今,這些故事,有的已在記憶中流失,有的還依稀記得。趁着腦袋還能運轉,我決定在這新的一年,將這些珍貴的記憶,逐次記錄下來。下面這則故事,就是母親當年在黃菓樹下講給我聽的,故事中,也有一棵樹……

       一個窮人拎着一包饅頭,在荒野中趕路。

       一個富人,背着一袋金子,也在荒野中趕路……。

      半路上,窮人與富人遇上了一場大洪水,於是二人不約而同的爬上了同一棵大樹,以躲避洪水……。

      第一天,窮人邊吃着饅頭,邊望向飢腸轆轆的富人說:「我用一個饅頭,換你半錠金子,如何?」如此不對稱的交易,富人當然毫不考慮的當場拒絕。

      第二天,富人更餓了,窮人嘴裡吃著饅頭,眼睛却死盯着富人懷裡的金子說:「我拿半顆饅頭,換你一錠金子,如何?」條件更苛了,富人雖然餓得要命,卻斷然予以回絕……。

      第三天,窮人吃着饅頭,不再開口。富人則已餓得心虛手輭,眼冒金星,但為了賭一口氣,也堅持不肯認輸……。

      第四天,窮人繼續吃着饅頭,悶不作聲,富人却再也撐不下去了,終於向窮人乞求 :「我就用半錠金子,買你一顆饅頭,如何?」窮人兀自吃着饅頭,不予理會。富人不死心,繼續說:「我用一錠金子,買你半個饅頭,如何?」窮人照舊不予理會。富人廹於無奈,只好兩錠金子……三錠金子……一直加碼下去。可惜窮人吃了秤砣鐵了心,就是不予回應。富人情急之下,突然脫口而出:「我用所有的金子,換你一口饅頭,總該夠了吧?」

       窮人吃完了饅頭,伸了個懶腰,不懷好意的望向富人:「等你餓死了,所有的金子自然歸我,何必浪費我的饅頭?」富人既驚且懼,不自覺的,將懷中金子摟得更緊……。

      第五天,洪水退了,富人却先一步餓死了。最後,窮人得了富人所有的金子,搖身一變,成了富人……。

      聽完了故事,我忍不住怒火,少不了對故事中的窮人,痛罵一番。母親見我生氣,於是笑着安慰我說:「別生氣,這故事也可以有另一種結局……窮人吃完了饅頭,洪水依然未退,結果,窮人,富人都掉入水中淹死了,這樣的結局,你是不是比較能接受?」我並沒有回答母親的問題,我関心的只是金子,我說:「那金子呢?金子那去了?」母親笑着回答:「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另個故事〉

       有一次,土地公氣冲冲的找財神爺理論,土地公說:「人間的窮人遍天下,你為何却將大部份的財富給了少數富人?這算那門子的公平正義?」財神爺指向凡間,微笑回答:「走着瞧!」

       凡間,一條小路已被荒煙蔓草所埯沒,一包金子靜靜的躺在路邊樹下……。

       遠處,人聲響起,兩個乞丐搖着打狗棒,一路爭吵着行來,其中一名乞丐大聲說道:「這條路老子走過不下百遍,就算閉上眼睛,老子也照樣能夠走出去!」另位乞丐不服氣的說:「啍!老子還走過上千遍呢?閉上眼,倒着走,一樣迷不了路。」先前那位乞丐說:「吹牛誰不會?咱倆就比上一比,誰輸了,就爬着再走一遍。」兩個乞丐吵吵鬧鬧的來到樹前,竟然眞旳閉起了眼睛,瞎走了起來,對眼前的金子居然視而未見,就這樣,兩個乞丐走遠了……。

       遠處,響起了馬蹄聲,一位錦衣華服,騎着俊馬的貴公子,策馬而來,說也奇怪,貴公子來到樹前,突然尿急,原本要下馬舒解一番,一眼瞥見了樹下的金子,尿也不尿了,二話不說,拎起了金子,策馬離去,於是貴公子也走遠了……。

       天界中,財神爺望着瞠目結舌的土地公,微笑着說:「如何?」

       土地公搖頭嘆息:「天下的財富,果然早有定數。」

       說到這,母親問我:「你是不是覺得很不公平?」我重重的點頭,母親又說:「如果把這故事顛倒一下……貴公子得了金子,策馬離去,半路上遇到了洪水,結果貴公子與那位窮人員爬上了同一棵樹,以後的情節照舊,這樣,你是不是覺得比較公平?」我重重的點了下頭,接著,我又問了那個儍問題:「那,金子呢?誰得了金子?」

         母親微笑起身說道:「錢是有脚的,它不會永遠停留在同一個地方。」說完,母親回到了廚房,繼續為我們的晚餐而忙碌着……。

      這是個奇怪的故事,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結束可以是開始,開始也可以是結束,整個故事都圍繞着一袋金子打轉。直到多年以後,我仍忍不住會問母親:「金子呢?最後,誰得了金子?」

     母親見我逐漸懂事,終於給了我答案,却是另一種答案…記得當時母親的表情是嚴肅的,母親語重心長的說:「財富雖然重要,却不是頂重要,它可以讓你的日子過得舒適奢華,也能讓你的心變得醜陋。」說着,母親抓起了我的手,抓的好緊、好緊,幾乎抓疼了我,母親說:「記住!兒子!你將來一定要努力的去賺錢,却絕不能讓自己變得醜陋!」這句話在我腦子裡盤旋了幾十年,每次想起,我總不免自問「我是否已變得醜陋?」

      手中無酒,眼中有淚。每思及母親,心頭就像是被重重的抽了一鞭,那不是疼痛,而是麻痺過後,深深的懺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410321&aid=5231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