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滾蛋餃子
2016/03/29 21:38:07瀏覽175|回應0|推薦0
~~滾蛋餃子~~

     「無論你走多遠,除夕這天,總要天南地北的趕回家來,與家人團聚。」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母親這樣告訴過我。我把這句話鎖在腦子裡,不敢或忘。

       在台灣,不論有錢沒錢,到了除夕,家家户戶總要弄上一桌豐盛的菜餚,一家人好好的吃一頓團圓飯。這就是傳統的年夜飯了。我家的年夜飯,吃的卻是餃子。

       母親說:「在咱們老家,年卅兒,慣例是吃餃子的。每粒餃子,總要將餡塞得圓圓滿滿的。一家人團聚了嘛。圓圓滿滿!圓圓滿滿!」

       母親又說:「在老家,長輩們會將一枚銅錢,包在其中的一粒餃子裡。誰要是吃到了這粒餃子,保證來年一定順順當當,衣食豐足。」

       我曾經好奇的問過母親:「為啥咱家的餃子裡,沒有銅錢呢?」

       母親笑斥:「傻小子!錢上面細菌多,不衛生。這規矩就免了吧!」

       母親受的是新式教育,卻出自老式的家庭,傳統的婚姻。所以,雖然處處依循著老家的規矩行事,但,偶爾也會有所變通。生在那樣一個新舊交替的時代,這樣的情形,在老一輩人身上,屢見不鮮。

       吃完了年夜飯,依例是要守歲的。

母親說:「好好看著你們的歲數,別讓它給溜走了。」

       所以,無論是多麼睏倦,我們總要捱過了午夜十二點,方才敢上床睡覺。生怕自己的歲數,真如母親說的,無聲無息的給溜走了。

       年初一,一大早。祖母,父親,母親依序坐定。我們做兒女的,也依照長幼順序,排成一列,跪下給父母,祖母磕頭辭歲。辭完了歲,這舊的一年,才算平平安安,圓圓滿滿的給過去了。

       直到兒女長大,結婚生子,有了自己的窩。每逢過年,雖然依舊會回到家來,吃團圓餃子,給父母磕頭辭歲。但總是來匆匆,去匆匆。呆不了幾天,就又匆匆忙忙的回到自己的窩去了。

每逢有子女要回去。母親總會在前一晚,給我們包餃子吃。母親管這餃子叫做「滾蛋餃子」。

       當一盤盤圓滾滾的餃子,擺上桌時,母親總會加上一句:「吃了滾蛋餃子,明天,該滾的,就滾吧!」母親說這話時,全家人都笑了,母親也笑了。母親的笑容是那麼的慈祥,那麼的燦爛。

      時至今日,到了這般年紀,當我再重述這句話時。卻是再也笑不出來了。

      生命,這隻惡意又冷酷的魔手,總是那麼快速又無情的推著人往前跑。無論你活的多麼精采,或是多麼黯淡。總逃不脱它的安排---出生,成長,衰老,死亡。

老年人也曾經年輕過,年輕人也終將老去。

但願,當我更老更老時,也能如母親般,笑的慈祥又燦爛!

        今天,是母親逝世十週年,我以這段與母親共同擁有的故事,來紀念母親,緬懷親恩。

 願,這位辛苦劬勞了一輩子的好母親,在另外一個世界裡,能放下重擔,真正安息。愛妳,想妳,媽媽!

    《感言》

       每次寫到母親的事,總不免落淚。妻子曾多次勸我:「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何必再讓它來影響你的情緒?」

妻子說的十分有理。但,有些事就像銘文般,一刀刀刻在心底,要想將它完全抹去。我只能說,談何容易。

       曾經,我也為此十分懊惱,總覺得自己是否心老了,或是病了。但,前些時拜讀了余秋雨先生的大作「借我一生」後,這點點的懊惱也就釋懷了。

       余先生在這本書的封面摺頁上,曾道及了寫這本書的心境。他說,在落筆前,他提醒自己,一定要將感情抽離,勿讓情緒干擾了文字。但,寫著寫著,眼淚卻不自覺的落了下來。雖然,我寫的小玩意兒,無法與余先生大作相提並論,但心境卻是相同的。或許,這就是人性吧。有時候人性是不需要過度壓抑的。余先生無需如此,我也不必如此。

       記得有位好友用毛筆寫下「得幸有夢」四個字,壓在桌上。如今,我將它改一個字送給自己---「得幸有淚」。

當一個人還懂得如何哭泣,至少証明他還活著。如果連眼淚為何物,都完全遺忘。那他,不是心老了,而是病了,甚至死了。

       長久以來,嚴重的乾眼症一直困擾著我,偶而撥弄些淚水,潤潤眼角,倒也不是壞事。也只能如此安慰自己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410321&aid=5176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