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大河
2016/03/27 12:38:34瀏覽147|回應0|推薦0
~母親的百寶囊~

     《馬大河》

小時候,有次說謊被母親識破,料想,一頓喝斥是少不了的,沒想到母親非但沒有責備我,反而說了個故事給我聽。故事的主角叫馬大河,說起馬大河,他非但是個孝子而且絕頂聰明,惟一的缺點就是愛說謊,但他的謊言不是為了詐財騙色,只是單純為了娛樂,只要看到村民們被他騙的團團轉,他就開心極了。當然,村民們對馬大河却是頭痛萬分,為了給馬大河一個教訓,村民們於是招開了一次村民大會,結論是,既然他愛說謊,就亁脆讓他說個夠。從此以後,馬大河只要一出門,村民們就會將他團團圍住,硬逼着他說出一個能騙倒大家的謊言方得放行。這一來,原本開心的馬大河再也開心不起來,而且變得寸步難行,但村民們却開心極了……

某日馬大河提著水桶,偷偷的溜出了家門,眼尖的村民發現了他,一陣吆喝,一擁而上將他團團圍住,非逼著他說出個能騙倒大家的謊話,才放他走。這回馬大河真急了,用力推開了村民大聲說:「村外的池塘水亁了,池底都是魚,我急着撿魚去,那有時間跟你們瞎扯淡?」說完匆匆的向村外跑去……。村民一聽有魚可撿,顧不得為難馬大河,紛紛回家,提桶的提桶,拿盆的拿盆,一窩蜂的往村外奔去,到了池塘邊,塘水滿滿,那來的魚好撿?這才發現,又被馬大河騙了,不過這回村民們並沒有責怪馬大河,因為村民們事後得知,馬大河的媽媽病了,為了替母親買藥,也為了避開村民,只好出此下策。說到這,母親飽含深意的望了我一眼說:「兒啊!謊言並不是壞人的專利,它可以是邪惡的,有時也可以出於善意,問題是你要懂得分辨。」這時,父親插話了:「他才多大?你跟他講這些,他那懂?」母親笑說:「他總會長大,我只要他記在心上。」

親愛的媽媽,您雖然已經離開了我,但您說的每句話,我都刻鏤心底,不敢或忘。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