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另一個女兒
2016/03/28 22:26:47瀏覽166|回應0|推薦0
~~母親的另一個女兒~~

    「我該帶著她的,那樣的年月,那孩子,怕是活不成了。」打我懂事以來,每隔一段時日。這樣的話,母親總會一再的重覆著。這段民國33年,發生在河南洛河的往事,在母親心底,深深的紮了根,成了母親生命裡,永遠抹不去的痛。

     母親與父親自幼訂親,是典型的傳統婚姻。民國26年,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當時父親還在輔仁大學生物系讀書,母親讀的則是師範學校。雙方父母原打算等父親大學畢業後,立即為二人完婚。但,中、日戰爭爆發,紛紛擾擾的時局,令這段婚事,延宕下來。

      至今,我依然不明白,父親為何會在這一年放棄了學業,隻身一人到廣州,進入陸軍官校,投身軍旅。自此,半生戎馬,未曾再踏上故鄉的土地。

      民國33年,母親26歲,在那個年代,這樣的年紀還未出嫁,是不被允許的。所以,雙方長輩經過一番研議。決定由祖母出面,帶著母親到廣州來見父親,就由祖母作主,為二人完成終身大事。就這樣,母親第一次離開家門,遠走他鄉。從此,也未曾再踏上過故鄉的土地。

      祖母帶著母親曲曲折折的一路往南走,經過河南時,當時河南連年大旱,無情的饑荒在鄉鎮間肆虐。據母親說,她親眼所見,那些餓死的人,就那樣的躺在路邊,隨處可見。那景象令人怵目驚心。

      這一天,母親的車來到洛河,一個穿著紅衣裳的乾瘦女孩,突然竄上前來,雙手緊緊的抓住車門,哀求母親帶她走。據路邊的一位老者說,女孩的親人在饑荒中全死光了,老者希望母親能收養女孩,否則,在那場飢荒裡,小女孩是必死無疑的。母親於心不忍,原本也是要帶女孩走的,但祖母却堅決反對,反對的原因很簡單。一個未出嫁的大閨女,帶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蜚短流長,易招非議。就在母親猶豫難決時,車子開動了,小女孩哭喊的在車後追趕,母親說,她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小女孩的身影,消失在視線外。

    「我該帶著她的,那樣的年月,那孩子準是活不成了。」

      即使母親在辭世前,於病榻上,依然噙著淚水,這樣說著。我相信,母親是帶著這段記憶走的。

      不知從何時起,我開始喜歡穿红色的衣服,我的衣服裡,紅色佔了大多數。

有次,妻子迷惑的問我:「一個大男人,如此喜歡穿紅衣服,你不覺得很怪嗎?」

我說:「紅男綠女嘛!」妻子當然不信。

      我又說:「我是紅綠色盲,為了記住紅色的樣子,乾脆把它穿在身上。」這當然是胡扯,但妻子居然信以為。其實,我是想將母親的關愛穿在身上。

      如今母親已經往生,而我却依然喜歡穿紅色衣服,只是,紅衣服對我而言,已不具其它意義,它,只是在訴說著一段陳年住事---「在一個飢荒動亂的年代,一個偶然間擦身而過的陌生女孩,卻讓母親牽腸掛肚了一輩子。」

      我一直相信,那個穿紅衣裳的小女孩,如果沒能在那場飢荒裡存活下來,那麼,她也將在另一個世界裡等著母親。在那裡,母親將與她團聚。她,是母親的另一個女兒。

筆後:為何總在寒冷的季節,憂傷的記憶無端升起?也許是我眞的老了。也許是,心,病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410321&aid=51666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