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的命定
2013/02/17 09:58:36瀏覽576|回應0|推薦0

證道:神的命定

經文:創世記 四一28~43

 

約瑟的一生充滿「夢」的異象。聖經人物中,沒有一個人像約瑟這樣,充滿著夢,而且這些夢,都來自於神的啟示。約瑟曾夢見禾稼與日月星辰,酒政和膳長之夢。

以及今天要講得七隻肥壯牛七隻瘦牛,七個肥滿穗子和七個乾瘦穗子。聖經人物中,也沒有一個人的身分,像約瑟一變再變。從彩衣變血衣,從僕衣變囚衣,最後,穿上細麻衣,戴上法老手上打印的戒指,頸上又挂上金鏈。他在萬人之上,一人之下,變為埃及宰相。這是神跡,是神對約瑟的命定,都一一實現。

 

  約瑟這個人物很值得每一位基督徒好好來學習,因為他幾乎經歷了人類所有可能的狀況。約瑟的一生有七個重要特點:有1. 一生堅持信仰。 2. 最美好見證。 3. 最清楚神的啟示。 4. 最不幸的遭遇 5. 最奇妙的經歷。 6. 最具影響力的人。 7. 最榮耀的一生

 

   約瑟你把他放在哪裡都是很好。人對了,事情就很容易對。我想起另一個人物該隱,該隱被上帝說:「你若行得好,你和你的祭物豈不蒙悅納。」「你」和「你的祭物」祭物豈不蒙悅納。上帝把「該隱」和「祭物」分開來講,上帝不會因為祭物的高貴低賤,就另眼看待這個人。反而更看重這個人是一個怎樣的人,胎在神和眾人面前行事為人如何。所以,上帝直接點名該隱這個人出了偏差,以至連他手上所獻的祭物都不蒙悅納。但是,當一個人能放在上帝給他應當的位置,神的豐富,人的見證,就會相得益彰,榮神益人,也會成了一個最美好的見證。

 

  約瑟是神所命定的,他也達成他的命定,也走完他美好命定的一生。你知道你的命定麼,你的命定是否正在神的手中運行著,還是離神越來越遠,越來越不清楚自己的命定,一直走在自己的既定的計劃中,還是就這樣過完我的一生?我想用三個部分,講約瑟是如何完成神對他的命定。

 

相信神的啟示

約瑟十七歲時作夢,三十歲才應驗。一般人都會說,都會認為神把約瑟忘記了。 但我們從後來的事實看到;神是在等待最合適的時候,要把最奇妙的祝福臨到祂所愛的約瑟。我們看四十一章1節,

1  過了兩年法老作夢.夢見自己站在河邊。

   感謝主,神沒有忘記約瑟來在監牢裡。兩年來,約瑟仍在眾人的面前,持守他該做的本分。只要典獄長交辦的事,都在約瑟手中盡都順利。約瑟從不埋怨神,害他被賣的埃及,又被女主人誣陷下監獄;神都不出面幫忙,至少也可以攔阻不讓這些事發生。可是神,卻讓這些事都發生在約瑟的身上。

 

  我們常常以為神對他所喜悅的人,或者是他所揀選預備的人,應該是保護他,至少不要讓他受苦受難。很顯然,這一位上帝,做法卻不是這樣,超乎人的想法。你看看,耶穌開始領受聖靈的洗之後,正準備被神大大來使用。可是神說show do mar dey」。結果呢?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一連三次試探,一次試探比下一次試探等級更高,更誘惑人。最後一次的試探,可以說是最誘惑人了。魔鬼帶耶穌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耶穌看,對耶穌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勝過了這個試探。所以,耶穌也能完成神在他身上在萬世以先的救贖計畫。感謝主。

 

  而約瑟呢?亦是如此。現今會落在牢獄的光景,正是面臨女主人天天的「以目送情」而被關了。光是這個色誘,很多的男人就淪陷了,就上床去了。可是約瑟卻對女主人說:「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約瑟所做的事,都想到神,都知道不能褻瀆神。他不忌諱在人的面前,談論這一位神,而且也找機會向人介紹這一位神。像這樣的人,怎麼會認為神忘記了他呢?我們看,約瑟如何在約瑟面前介紹這一位神,

15 法老對約瑟說:「我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 16 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 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32 至於法老兩回做夢,是因 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約瑟知道這次的夢是出於神,是神的時間到了,約瑟胸有成竹。所以32節約瑟說:「是神命定這事,神也必定速速達成這件事。」從約瑟17歲被賣,今天約瑟與法老的對話,經過了13年。神用13年的時間預備約瑟。我相信神這樣做,是有神的道理。一開始約瑟就賣到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家中當僕人,又再監獄兩年遇到法老的酒政和膳長。他應該聽到或者學會了埃及法老旁邊的這些高官一些從政的做法,宮廷內的一些大大小小的事,這些都是他將來要當埃及宰相必備的一些為官從政的基本操練。今天我們來看,原來神的預備,是要讓約瑟當宰相的。所以,讓約瑟從最卑微的僕人做起,又被關在人人看不起的監獄地方作事。神的做事,真是奇妙阿。還記得上的的另外的名字,叫「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神。」阿們!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過你現在落在百般的試鍊中,雅各一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真的。如果你正在被試探,被誣陷,被誤會,被關,你可能就是下一人的行政院院長,阿們。在這兩年監牢,我們看到:神為人預備的恩典,在世人心中實在是沒有想到的。當約瑟出監的時候,是一個最合宜的時機,那時整個埃及國遇到最大的困難;困難的時候,就是人才顯露的時候。這段經文可看出這是否最合適的時機?給法老 解夢的時候,把約瑟這最合宜的人才找出來了,他這時在屬靈的生命上達到了 成熟的地步。這就是約瑟時刻到了,也是因為約瑟至始至終,相信那個日月星辰的夢,神絕對會實現他的應許,所以約瑟就看這一切的試煉苦難為輕省。

 

二、高舉神的人,神也高舉他

之前,在四十章8節,約瑟曾對酒政和膳長說:「解夢不是出於神麼?」,他的意思是說,人能夠解釋夢的才能,是出於神的恩典。他更深一層的意思,表明人的一切作為都在上帝的手中,只有回到上帝的面前,人才能發現生命的奧秘,才能體會出上帝的愛充滿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及四周圍。

 

  教會往往有一種衝突來自於「異象」、「異夢」。有一些很有約瑟恩賜的人,就是常常會看到異象或者異夢,就會跑去跟牧師說,教會要怎樣做,往哪個方向走。甚至有時還會對牧師說:「你要這樣、那樣做,因為這個夢是這樣的意思。」所以,期待教會或這牧師趕快改變,接受我的意見,因為上帝已經托夢給你。結果,往往當牧師不曾做任何改變,教會亦不曾作任何變更的時候,他就受到傷害。甚至,因為心急,就更大發熱心,開始私底下對弟兄姊妹開始解夢,說牧師跟教會為什麼不動作呢?因為夢境很清楚。因為私下做這些動作,結果造成更多的教會誤會和衝突,對牧師更多的不諒解。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這種恩賜的人,有兩個功課特別要多加學習,第一個就是順服,第二個是更加謙卑。你的責任是解夢,你的目的達到了。接下來你要做的就是順服教會和牧師的權柄,因為牧會的事是屬牧師、教會行政團隊的。你要謙卑為他們禱告,請神也讓他們明白這個異象、異夢出於神。如同28節說:「神已經所要做的事顯明給法老了。」我們有解夢恩賜的約瑟們啊,你們也要祈禱神也顯明給教會、牧者,甚至大部分的會有知道。這樣就可以,減去不必要的衝突。如果今天,法老不接受,約瑟亦不能怎麼樣?不是麼,也只有乖乖繼續待在牢裡。結果呢?感謝主主。神也感動法老,法老接受了這個外邦人的上帝意見,這位神高於埃及所有的神,當老也包括法老,因為埃及百姓是將法老比作是神的兒子。

 

  當一個人,有解夢、看見意象的恩賜,很多時候,弟兄姊妹就會去找這些教會的靈媒,容我這麼說。我最近會怎麼樣?你可不可以幫我禱告,看看我做這件事到底會不會成功。教會最近常常發生一些事,是不是幫我們禱告禱告看看,看看有沒有新的異象,新的啟示。親愛弟兄姊妹,當信徒不再尋求神,而是尋求人的答案,這就是人高舉人,而貶低了神。我們尋求的是「異象」、「異夢」,神就不在我們當中們。我們要好好一起守望尋求神,讓教會能同感一靈,而不是只有一、兩位有異象而已。因為,神也會透過不同的管道,向教會說話,牧者說話。這才是合神心意的途徑,阿們。

 

25 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神已將所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

約瑟清楚,自己不會解夢的,但上帝會,也已經指示法老應當要如何作如何作。約瑟很清楚的將榮耀歸給了上帝,而不是誇耀自己的才能。後來我們看到,法老完全遵照約瑟所講的去做,不也就是遵照神的指示去做。因為、法老自己的術士、博士,還有法老他自己的官員,對這件解夢的事完全措手無策,也完全沒有對策的方法。約瑟坦然無懼,在眾人及法老面前,將神的指示講給法老聽。腓一20

保羅說:「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當你忌諱在你的老闆,你的長官,你的手下談論神,忌諱講神的作為。這是人將上帝降低為次等神,因為人心虛;這神是不能見人的,是丟人現眼的神。

 

  坡旅甲釋初代教會時期知名的教父,也是使徒約翰的門徒,後來成為示每拿教會監督。羅馬政府逼迫基督徒越來越激烈,坡旅甲被捕,被帶到羅馬巡撫面前。巡撫看他白髮蒼蒼,起了惻隱之心,想要賜放他,於是對他說:「老人家,你只要否認耶穌一次,我就放你走。」那時,坡旅加說了以下的名言:「在我人生八十六年以來,耶穌基督從未否認過我一次,我豈能否認祂呢?你也也信耶穌吧。」巡撫聽完大怒,吩咐兵丁對坡旅甲施以火刑,坡旅甲致死持守信仰。」坡旅甲在性命生死關頭,仍高舉耶穌的名。

 

  約瑟,以一介囚犯的身分,講述這事出於神的命定,完全不避諱別人提起「你的神在哪裡?不然你怎麼被關?神怎麼沒有保護你呢?」反倒約瑟這番話,引起法老的注意,

38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 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

39 法老對約瑟說:「 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

40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

41 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42 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鍊

   戴在他的頸項上,

43 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

   埃及全地

感謝主,當人高舉神,神就將卑微的升為高。阿們~ 弟兄姊妹,神才是惟一的啟示者、賜予者和賜福者。那些從神得著大恩賜的人,是不以神的事為恥。神高舉約瑟,在一人之下,其實這個一人之下,不是埃及法老,而是一個超越屬世,乃至於超越屬靈的掌權者,就是永生神的耶和華。

 

三、成就神的命定

終於七個豐年過後,緊跟著就七個荒年。一切都在神的命定中、掌權中。我們看到,之前約瑟對他十個哥哥所做的夢─.在田裡捆禾稼,約瑟的捆起來站著,十個哥哥的捆來圍著約瑟的捆下拜。以及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約瑟下拜。和約瑟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都慢慢接近神的旨意與計畫中,一步步逐漸達成應驗中。不單埃及有大計荒,連迦南地也遭到空前飢荒。雅各不得不派他的十個兒子們下到埃及糴量,來度過這個飢荒。

  親愛弟兄姊妹,人會忘記別人有恩在自己的身上。但是,上帝永遠記得他所揀選的僕人,即使是在監獄中、上帝也記得,不會忘記。因為上帝在人的身上,有祂的命定,有祂的美意,有祂的計畫。以賽亞書四十九15

15 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當約瑟得到這麼大的權柄上帝解救了當時埃及飢荒不但如此也同樣解救輪進一些地方和國家的飢荒問題最後雅各的家族也去埃及去買糧原來上帝賜給一個人有智慧能力不是要這個人用這些智慧能力來滿足自己的私慾而是要這個人來服務幫助服事其他需要的人這是神恆久的心意超過時空的。21年後,約瑟的哥哥終於向約瑟下拜了,出於神的作為,沒有一是落空的。阿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