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給小狗吃經方中藥(犬細小病毒)
2016/09/29 10:38:51瀏覽3465|回應0|推薦12
                  

    親戚家裡的大概四個月大的狗狗雷歐病了。雷歐是雄性獵犬,比較少見到的品種,平常很調皮。某天發現它開始嘔吐,吐些白色的液體。主人把它送去給獸醫看診,說是感染了死亡率很高的犬細小病毒。末學沒有養狗的經驗,壓根沒聽過這病。

   

    大概詢問了下症狀,狗狗也有腹瀉,大便據說有血色,腥臭。依照末學對於中西醫的理解,碰到病毒感染,找西醫治療如同請鬼抓藥,獸醫師本人也很老實地說了:他們沒有把握能治好;可是在病毒的部分,卻是中醫經方的強項。不論是人、還是狗,病毒侵入這些哺乳動物體內以後,一定基本上都是按照《傷寒論》裡面所講述的方式來傳變的,整本《傷寒論》,管它是什麼病毒,或者什麼病毒的變種,一定找得到可以對治的方藥,問題在於用何方。

   

   雷歐不會說話,主人也沒有二十四小時和它在一起,對於它是否比平常更想喝水,還是更少喝水,是否怕冷等這些四診需要的資訊,全都無法給出。

   末學當時有其他事情在忙,就給出五苓散和葛根芩連湯兩個處方出來。本來想一個方藥服用後兩三個小時沒有起色的話,再試用另外一張。但是主人建議兩方合在一起煮。好吧!勉強一試,應該是沒什麼效果,末學當時不在場,無法觀察狗狗。第二天聽說雷歐住院了,住到獸醫院了。 

   下午接回來,看著雷歐似乎精神體力勉強還好的樣子,大概是輸液輸了許多,略微有些幫助。可是到了晚上,就看起來很沒有精神了。

   末學半夜臨睡前,特別去看它,可憐巴巴地趴在地上,已經兩天沒有吃東西了,隱約中似乎喉嚨中還有想要嘔吐的聲音。之前用藥沒有幫到它,可是它的元氣還是很足,不需要擔心。可是這個時候,末學心裡已經開始有些不安了,如果熬不過去今晚,也許它就走掉了,心中不舍,它的主人更是不舍得。

   

    既然錯過了太陽證的時期用藥,又有很多西藥累積到肝,那麼這個時候用下小柴胡湯應該會有起色吧?找來家裡剩下不多的科中藥粉,溶解後用注射器,一人負責掰開嘴巴,一人負責往喉嚨裡面灌。誰知道灑出來多少,反正有吃下去不少就好了。再給它按揉一下兩邊肋骨。

    忐忑不安地睡去,夜裡如何就交給它的主人了。隔天早上看到它的時候,雖然還是很虛弱,可是那眼神裡面透著精神,而且再也沒有吐,也沒有拉,會喝一點水,主人很高興也很確定它肯定死不了了!後續又抓了兩貼小柴胡湯的水藥給它。吃到第二貼的時候,雖然主人很滿意,可是末學覺得經方的速度不只這樣,應該更快。缺點什麼呢?

   

    狗狗不會講話,末學有空會給它按摩一下脊椎骨附近。在按揉到腰部的時候,它明明很無力,可是會費力地抬起頭來,看著我按它腰部的手。那一刻,我知道它的腰是痛的。好吧,加用麻黃附子細辛湯,家裡沒有麻黃,那就附子、細辛加到第二貼的小柴胡湯裡面。吃完第二天,它就開始吃飯了。很快,又開始調皮了。

   末學承蒙漢唐兩位經方老師教導醫術,學藝不精,愧為弟子!而且以目前的高齡來學習這些方藥,常常是要到用方子的時候,發覺自己藥味都記不全,要去翻書或者筆記本才行。即使這樣三腳貓的醫術,在面臨西醫認為的疑難重症的時候,心中有理路,手上有方法。

    感謝倪老師在天之靈!感謝陳老師、許老師!

                                                         

                                                                             小綿羊   謹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7582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