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自服黃連、綠豆水、生巴豆、炮附子中毒和解毒的體驗
2014/09/26 17:41:52瀏覽3374|回應4|推薦14
       末學其實是不愛吃藥的人,從知道西藥那麼多副作用,感冒都是硬撐讓它自然好。但是學中醫的人,如果自己都不曾吃過中藥,如何有底氣勸病人堅持吃藥?所以,末學後來也漸漸吃有事沒事地吃點中藥。先生對中藥更是推崇,不管對到幾分證,他都覺得中藥是大自然賜給我們的寶貝,這些年亂吃亂吃(不含苦寒之品)下來身體反而比較好。
     
先說黃連。
       末學十幾歲的時候,身邊親朋流行喝一點點黃連泡的水去火氣,而且大家在比賽誰比較不怕苦。末學那時年輕氣盛,想說我也不怕苦,泡了比別人濃很多的黃連水一杯一口氣灌下去,逞英雄。到了下午就變狗熊了,開始惡心、頭暈、欲吐,很難過。請教了附近的醫師,說是黃連中毒了,教我們自己煮綠豆水喝。回家如法喝點綠豆水,真的很快就好了,第二天我又正常上學去了。
       說到綠豆水和解毒這回事情,不論電視裡面所謂學者教授如何批評這些是食物不具備藥性等等,末學根本不相信鬼話連篇的現代醫學,幾千年中醫祖師們的經驗才是真正的實證醫學,更相信自己的親身體驗和觀察。
      今年夏天,可能末學吃了些平常不吃的亂七八糟的食物,例如柿餅之類。到了中午午休的時候,感覺兩條腿煩亂,特別是大腿內側,也沒有很嚴重,但是怎麼也睡不著。正好口渴,姐姐煮好的濃濃的綠豆水在旁邊放著,末學就灌了一大杯,約一刻鐘後就完全沒有雙腿煩亂的感覺了。
      如果末學的煩亂感是到第二天才好的,那要說綠豆水的功勞是牽強的。可是這個中間的間隔不到二十分鐘,到底有沒有因果關系,還需要我來說嗎?

次談吃生巴豆的體驗。
        從中藥學裡面知道巴豆這味藥就對它充滿了好奇,因為,幾乎所有瀉肚子的中藥大黃、芒硝、番瀉葉等都是寒涼之性的,為何巴豆,是大熱之性,卻讓人瀉?那不是很特別嗎?如果又能瀉肚子又能不寒到脾胃,那這個藥應該有很大的用處吧?
        因為想給家人用這味藥,末學在給別人用這麼峻猛的藥之前,總要自己先吃過。拿到生巴豆的時候,覺得這藥太普通了吧?
       小小顆、白色硬殼,大概有帶殼的栗子那樣的大小,撥開看看(糟糕忘記有幾瓣了),大概裡面有四瓣白色果仁,拿起來聞聞,沒什麼味道啊,邊聞就已經習慣性地往嘴裡塞了,嘗嘗也沒什麼味道,不辣、不苦,很普通,像在吃生的葵花籽的感覺。稍微嚼了下就吞下去,因為它太小,沒什麼感覺,又接著咬了另外一小口,要再細細地品品,到底吃了多少自己都忘記了。
        反正我是被巴豆平凡普通的外表和平淡無味給騙慘了。
       十五分鐘後,胃裡先有強烈的燒灼感,接著是嘴巴裡面。大冷的天裡,我要像狗一樣張口大喘氣才覺得舒服一點。半小時之後,肚子裡面開始有感覺,跑廁所。剩下的大半天時間,基本上到晚餐後,我跟廁所平均半個小時就要接觸。我,已經離不開廁所了。
       當初敢吃巴豆,因為末學知道什麼可以解它的毒。書上寫了:冷開水就可以止住巴豆導致的腹瀉。也不能說書就是騙人的(大概從古到今,沒有人蠢到吃生巴豆,藥用的都是炮制過的),所以,末學喝了很多冷開水,只覺得腹內冷感、熱感混雜,可是瀉還是沒有半點要停止的樣子。
       喝點綠豆水吧,好像比冷開水管些用處,可是這個時候已經覺得自己比較虛弱了。應該用點加強版的辦法,忽然想起jt叔叔不知道哪裡提到過葛根芩連湯可以解巴豆中毒,到了晚上,其實瀉已經有緩解的苗頭了,還是去抓了藥煮來喝,藥喝起來好香啊,喝完瀉也徹底止住。
       回顧下,一點點巴豆,害我累計瀉了5個多小時。可是第二天,我還是生龍活虎,沒有什麼虛的征像。和去牙醫診所看診用麻藥帶給我的痛苦感受比起來,是麻藥比較嚴重,一整天都讓我行屍走肉一般喪失思考力,而且這個藥毒第二天還沒有解徹底。

再說說服用炮附子的體驗。
      末學買過市面上不同廠牌的四、五種炮附子,但是基本上可以分成兩類:一種顏色非常黑,過度炮制;另外一種較透明,顏色比較淺,褐色為主。這兩種末學都嘗試過。
       顏色很黑的那種,藥性比較弱,在服用的過程中要加大用藥量身體才有溫熱的感覺。有些醫家用這種色黑的炮附子,一貼藥裡面用到一兩、二兩是非常普通的用量。比較透明這種附子,末學把它含在口裡體會它的藥性,在藥物入口幾分鐘就會感覺到身體的經絡在抽痛。推測是炮制過程中添加的膽巴此時快速釋放出來對身體產生的反應。繼續咀嚼下去,再過幾分鐘,會感受到附子本身的溫熱之性顯現。所以,使用這種附子來治病的話,很難衡量它對於身體到底產生的正向作用大還是負面作用比較多。
       後來末學有因緣買到倪海廈老師診所裡面的炮附子。一打開包裝,氣味就已經和之前市面上買到的附子完全不同,一股淡淡的焦香味,說它淡,可是卻很持久。末學抓了大概五、六公克,泡水喝,身體溫熱感明顯,腸道蠕動變快,精力變比較充沛。
       這樣才知道真正好的炮附子,既不必擔心膽巴的問題,也沒有過度炮制,而讓身體真正感受它溫陽的作用。末學覺得也不需要久煎,和其他中藥同時熬煮就夠了。
       
       寫那麼多,無非希望大家對於中藥不需要那麼多恐懼。末學親自服用的生巴豆和炮附子,都是傳說中非常猛烈的藥物,附子更是溫病派中醫幾百年來碰都不敢碰的藥物。當真正好用的中藥被當成毒藥束之高閣的時候,正是民眾的陳痾難起之始,近幾百年來,中醫已經淪落為只能做些美容保養之用了不就是如此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17602068

 回應文章

法自然
2015/09/02 11:53

您好,

有緣看到您的文章,覺得很新鮮,因為以前只有在家人朋友對證的時候,用過生半夏、炮附子、生附子,也曾給一個吃壞肚子的朋友建議,喝綠豆湯,的確身體反應非常快。

想請教您,倪海廈老師診所裡面的炮附子還能買到嗎?如果可以,很希望可以親自試試看。

謝謝您!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5-09-20 08:28 回覆:
這個問題不方便公開回答您。

您可以打電話去診所問,或者留個mail,末學跟您聯絡。

抱歉!忙,遲回復您!

祝色身康泰!醫術精進!

                      末學  合十   敬上

KO
2015/08/20 14:41

請問生八豆何處買

謝謝

(KO777888@YAHOO.COM.TW)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蓮
2014/10/06 11:59

俗語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其實吃黃蓮無害又可去邪,

這是中葯奇妙之處。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4-10-10 22:39 回覆:
中醫認為如果對證,

大黃、芒硝、黃連都是補藥,

如果不對證,

即便人參亦是毒藥。

坊間不少中醫動輒給人開很多黃連解毒湯,

這樣也是不恰當,

經方中醫不這樣濫用黃連。

當然平日吃了燥熱的食物,偶爾少量飲用點沒有壞處。

僅供參考!

感謝您的支持!

                                                    末學  合十  敬上 

hugo
2014/09/30 12:13

你好:

我想請問.身體有濕.對身體有什麼傷害.

謝謝

(hugoo15@yahoo.com.tw)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4-10-01 09:57 回覆:
濕之危害很多,

基本上內科種種病都可以找到濕在其中作怪的蹤影,

黃元御在書中更是把脾濕當成很多病的病因。

但是濕卻是非常難根除的。

已回復您的信箱。

祝色身康泰!

阿彌陀佛!

                                末學   合十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