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賴吸舌醜聞發酵 引西方輿論內戰
2023/05/11 20:15:56瀏覽300|回應0|推薦4

2023-04-24 09:31:58國際

達賴喇嘛爭議纏身,圖為其反對者2014年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示威。/資料圖片

大公報綜合報道:十四世達賴喇嘛近日捲入性騷擾兒童醜聞,被曝光嘴對嘴親吻一名印度小男孩,甚至伸出舌頭要該男孩吸吮。相關視頻在西方社交媒體瘋傳,引發軒然大波,兒童保護組織和性侵受害者維權組織痛斥其無恥。達賴喇嘛曾經備受西方媒體追捧,如今其醜聞引爆西方輿論內戰。部分媒體仍試圖為其「洗白」,另一些媒體則翻出達賴喇嘛發表歧視言論、勾結邪教的黑歷史。

社交媒體上廣為傳播的一段視頻顯示,達賴喇嘛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地區出席一場公開活動,一名小男孩走上前,詢問是否能與他擁抱。達賴喇嘛引導小男孩親吻自己的臉頰和嘴唇,然後伸出舌頭,要求對方吸吮。這段視頻拍攝於今年2月28日,本月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4月10日,達賴喇嘛辦公室迫於外界壓力發表道歉聲明。聲明稱,達賴喇嘛希望向視頻中的男孩及其家人,以及世界各地的許多朋友道歉。但這份聲明並未提到達賴喇嘛讓男孩「吸舌頭」的爭議言論,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他經常以一種「天真和俏皮的方式」和身邊的人「開玩笑」,即便在公共場合和鏡頭前也是如此。

兒童保護組織指無法接受

澳洲廣播公司(ABC)18日藉在澳藏人之口為達賴喇嘛「洗白」,聲稱吐舌頭在西藏文化中是「長輩對孩子表達親切的方式」,達賴喇嘛對小男孩說的話受到了誤解。然而,此番解釋顯然無法服眾。

總部位於印度德里的兒童保護組織「HAQ兒童權益中心」指出,一些媒體稱伸舌頭是西藏文化,但視頻內容顯然與所謂「文化表現」無關;就算這真的是「文化表現」,這種行為也是完全無法接受的。

一名網友直言,任何文化和宗教都不是對一個孩子做出這種事的藉口,「嘴對嘴親吻一個未成年男孩怎麼可能是『俏皮的』?」

美國受害者援助組織「教士性侵受害者網絡」發表聲明指,這次事件再次表明有權勢的男人們是如何利用權勢侵害他人、滿足一己私慾的。該組織表示,達賴喇嘛的行為令人震驚,其辦公室輕描淡寫的致歉聲明亦令人不安。「我們想知道,此前達賴喇嘛對多少毫無防備的訪客做出過這種『俏皮』的行為?」

達賴鹹豬手前科纍纍

ABC為達賴喇嘛辯解時還提到了另外兩段視頻,其一是達賴喇嘛2018年在荷蘭出席活動時,與安裝了機械仿生手臂的13歲女孩提莉·洛基坐在一起。他被拍到反覆撫摸提莉的真實上臂和肩部。另一段視頻拍攝於2016年,達賴喇嘛和美國流行天后Lady Gaga一同出席美國市長會議。Lady Gaga穿着破洞牛仔褲,達賴喇嘛突然伸手去摸她裸露的膝蓋部位。

然而,ABC並未能給出合理解釋,僅蒼白無力地呼籲公眾不要用「色情」的眼光看待達賴喇嘛的行為,反而進一步說明他是性騷擾的慣犯。CNN和《每日郵報》等媒體翻出達賴喇嘛更多黑歷史,包括多次公開歧視女性、2009年收受美國邪教組織賄賂為其站台等。

達賴喇嘛1959年流亡印度,最初被西方媒體塑造為「宗教大師」。上世紀80年代,中美關係開始緊張,美國想要炒作西藏議題,西方媒體轉而強調達賴喇嘛的政治身份,對其大加吹捧。有分析認為,如今西藏問題並非輿論戰主要戰場,西方媒體對達賴喇嘛的支持逐漸消退;另一方面,西方年輕一代對西藏的關注度很低,炒作此議題能獲得的流量遠不及俄烏衝突,媒體沒有動力繼續包裝達賴喇嘛,更別提他如今觸及性侵兒童的政治正確紅線,引起眾怒。

達賴1.png

達賴2.png

https://wenkuei216.pixnet.net/blog/post/9785703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179186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