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作物“喝中藥”
2018/03/23 09:42:22瀏覽1779|回應0|推薦14
     讓農作物“喝中藥”,開辟了中醫藥學新的用武之地。中醫藥是偉大的寶庫,也是重要的生態資源。


     最近,蘭州交通大學天然藥物開發研究所教授沈彤從傳統中藥材中獲得靈感,成功研發出純中藥制劑的植物源生物農藥系列產品。不同於化學農藥,中藥農藥以傳統藥食兩用中藥材為原料,不僅有防病、殺蟲作用,還能為農作物補充營養。截至目前,該系列產品已在甘肅、陝西等省區100萬畝10多種農作物種植上試驗示範及推廣應用。


     中藥農藥具有綠色天然的本色。化學農藥有污染性,用少了不管用,用多了會出現農藥殘留。用化學農藥防治病蟲害,蟲子容易出現耐藥,只能在毒性上不斷升級加碼,對食品安全構成很大威脅。《食品安全法》提出,加快淘汰劇毒、高毒、高殘留農藥,推動替代產品的研發和運用,鼓勵使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從2015年開始,農業部組織開展“到2020年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加快推進農藥減量增效,同時加快生物農藥推廣應用。讓農作物“喝中藥”,摒棄了人與自然對抗思維,實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不僅能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還能改善生態環境,從源頭上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築起食品安全的防火牆。


     作為一類天然源農藥,中藥農藥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據統計,中國生物農藥年產量達到近30萬噸(包括原藥和制劑),約占農藥產量的8%。但中藥農藥能防治的病蟲害還很有限,能給農作物吃的中藥品種不夠多,中藥農藥研發應用推廣跟不上,缺乏一條發展的“綠色通道”,為鄉村振興提供綠色支撐還有一段路要走。


     中藥農藥也能治好中藥材自身的痼疾。中藥飲片不合格,原因在於農藥殘留超標。《中醫藥法》規定:“國家鼓勵發展中藥材規範化種植養殖,嚴格管理農藥、肥料等農業投入品的使用,禁止在中藥材種植過程中使用劇毒、高毒農藥,支持中藥材良種繁育,提高中藥材質量。”如果中藥材種植不再使用化學農藥,而是使用中藥農藥,這個問題就能迎刃而解。讓中藥材喝上中藥,必須改革完善現有的監管體制,讓中藥材脫去“農皮”穿上“藥裝”,不再當作農作物種植管理,讓藥品管理部門從源頭上實施可追溯式監管。


      隨著中藥需求量的增加,中藥供給短板日益凸顯。前幾年,寧夏枸杞豐收,有些農戶不得不看著枸杞壞在地裡。在當地枸杞采收的季節,找不到足夠的工人來進行采收,即便是能找到工人,人工成本也高得驚人。中藥材種植因人工成本急速上漲,面臨產量萎縮的局面。我國中藥材種植滯後於農業種植20—30年,良種推廣率不足10%,機械化才剛剛開始,中藥材產地加工條件落後,交易方式較原始,現代中藥材物流和市場體系還不完善,中藥材生產的供給側存在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破解中藥材產業發展難題,必須瞄准高質量,推進中藥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重規模求數量轉向重質量求效益。


     讓農作物“喝中藥”,開辟了中醫藥學新的用武之地。中醫藥是偉大的寶庫,也是重要的生態資源。合理生產開發利用中藥資源,能夠更好地釋放中醫藥的潛力。期盼中藥農藥大有作為,給人類可持續發展貢獻更多的“產量處方”。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11126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