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黃湯治感冒咳嗽 、小兒推拿治便秘 、 五苓散加減治梅尼爾氏病
2013/12/05 19:45:00瀏覽1964|回應0|推薦6

     我用麻黃湯有N次了,都是用來治感冒。最近用麻黃湯治了一次咳嗽,其效果之好見效之速令人驚嘆,記錄下來作為紀念吧。

     大約是四五月份的一個周五,女兒放學回家後病了。因為那個周老婆出差了,我晚上有應酬,所以就把女兒寄存在父母家了。(感慨一下,有老人幫忙真好啊。)

     周五晚上跟客戶吃完飯回到父母家已經是九點多了,老婆也回來了,正在陪著老人和孩子一起看電視。我一看,女兒病了,蓋著薄被躺在椅子上,咳嗽的挺厲害。試了試額頭,有點低燒。

    當然是不會送醫院的,我女兒早已從醫院的常客變成稀客了。因為我現在會點中醫,所以大家也不擔心她的病情。接回自己家後,給女兒喝了袋小青龍顆粒,心想晚上就會好多了。女兒一咳嗽就喝小青龍已經成了習慣,可是實踐證明,不對症下藥是不行的。

     晚上女兒睡覺後仍然咳嗽的挺厲害,看來小青龍沒起作用。

    早上給女兒試了試脈,左手的脈基本正常,右手寸部位置明顯凸起,並且不柔軟,關和尺基本正常。凸起是浮,不柔軟是緊,這說明肺部有明顯的氣滯啊,結合低燒畏寒無汗的情況,說明是太陽表寒、肺氣郁滯,應該是麻黃湯證啊。雖然這麼想,還是給女兒又喝了半袋小青龍,因為考慮到小青龍也有解表的功效,麻黃湯要抓藥、熬藥,太麻煩。

    上午工作上還有事,簡單吃點早飯就趕赴黃島。上午又打電話問了問女兒的情況,老婆說咳嗽還不見輕。我明白,小青龍是不行了。小青龍針對的病症是外寒內飲,就是人體表受寒,心下有水飲,女兒的情況是外寒內郁,就是體表受寒,肺中氣郁,肺中的氣本來應該往下走,可是它不走了,積聚在肺中,下不去了,人體就讓氣從上面出,所以就頻繁的咳嗽,脈像清楚的提示了這一點。對這種情況有個很古老而簡單的方子,就是麻黃湯。於是就口述了麻黃湯的藥方,讓老婆到藥店抓藥。麻黃湯原方中各味藥的比例分別是麻黃3桂枝2杏仁2-3炙甘草1,我把比例調整了一下,改為杏仁4麻黃3桂枝2炙甘草1,把杏仁的量加大,放到了主要的位置上。然後仔細交待服用方法,一定要少量頻服,把藥熬好後隔半小時喝一點。

     中午趕回到家,發現老婆喂藥太謹慎了,每次只給喝一小勺,藥量不夠就影響了藥效。我就給女兒喂了一小碗。麻黃湯發揮了立竿見影的效果,或者說是令人驚嘆的療效。

     女兒喝完藥睡了接近兩個小時的午覺,起來後咳嗽立刻輕多了,嚷著要到鄰居小朋友家玩。在小朋友家玩了一個多小時後,又和小朋友一起回來玩,精神頭也很好,和上午判若兩人。咳嗽呢?只是偶爾咳一下,已經完全不是一個咳嗽病人了。我也很驚異於麻黃湯的速效,因為我雖然以前治咳嗽也好的很快,但是這次好的也太快了,只有兩個小時啊!我不敢相信自己,就問小朋友,“你姐姐在你家裡的時候咳不咳嗽?”小朋友說不大咳。我老婆還是不相信是真好了,上午還咳得那麼厲害,下午怎麼就會一下子好了?她認為只是暫時的。

    我把剩下的麻黃湯又給女兒喝了一點。到了晚上老婆不得不相信,是真的好了,女兒到了晚上幾乎不咳了。

    估計老婆心裡還要感慨,老公會中醫真好啊。

    治療這種簡單的咳嗽感冒之類的對中醫來說是小菜一碟,要達到這個水平並不難,自己學學就行,就像我,也沒拜過師,是自己一點一點找書看,也能治好個把咳嗽。我覺得中醫是實踐性很強的東西,應該學習和實踐緊密結合,我膽子就比較大,敢於把書上的東西拿來在實踐中來應用。並且我發現在實踐中學習要比光啃書本效果好多了。實際上這次治療就是我最近學習的一次實際運用。

    最近在民間中醫網上看李玉賓老師講《四聖心源》,其中對脈和藥方運用的觀點使我受益頗多。正因為他對脈的講解使我對女兒這次的脈像有了一個較清晰的認識。李玉賓老師還講到對經方的使用,沒有必要嚴格遵守原方的比例,而應該根據實際情況靈活運用,我這次也是受到他的啟發,針對女兒表寒輕氣郁重的特點,提高了麻黃湯中杏仁的比例,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有人說麻黃湯會使人虛,我自己喝麻黃湯也深有體會。第二天發現女兒也有點虛,身上沒有勁。李玉賓老師對於經方使用的話給我打開了一扇思維的窗戶,現在我想明白了,這不是麻黃湯的問題,是我沒有恰當的使用麻黃湯,因為麻黃湯裡有一味藥--炙甘草是來護衛人的正氣的,如果患者本身的體質不夠強壯,或者說有點虛,就不應該固守原方的比例,而是應該適當加大炙甘草的比例來更好的護衛正氣,我想如果這次麻黃湯裡把炙甘草的比例增加一倍,應該會更好一些。當然這個想法是不是對我也不敢肯定,還需要今後在實踐中檢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8d658f0100rnwg.html   

 

     春節假期到了岳父家,第一次見到了岳父的小孫子,剛剛五個多月大。小家伙很可愛,胖墩墩的,可勁的吃著自己的大拇指,時不時的裂開嘴笑一下。哈哈,看著他我忽然想到自己晉升為姑父了,感覺真好。我女兒也非常喜歡她這個小弟弟,居然能像模像樣的抱著他,真像個姐姐樣。

    可是小家伙帶來的不僅僅是快樂,弟媳說孩子七天沒有大便了,真急人。自從開始給他添加輔食,小家伙就開始便秘,搞得全家人不僅要看小家伙的臉色,還要看小家伙的屁股。我說小孩便秘不是什麼問題啊,一推拿就好了。弟媳雖然是醫生,但沒有接觸過小兒推拿,有點半信半疑。倒是岳父岳母和老婆都很相信我,一致讓我給小寶貝推推。

    便秘的推法我以前看過,但從來沒有實踐過,因為我女兒從來沒有便秘,到現在都將手法忘得差不多了,只好臨時到網上查了查,幸虧現在網上是個大學校,什麼都可以學到。當天晚上九點開始推拿的,只用了三招,推了大約五六分鐘。第一招是“清大腸”,就是推食指的側面,第二招是“推七節骨”,就是脊柱最下面七節骨頭的部位,從上往下推,第三招是揉“龜尾”,就是揉尾椎的最下端。本來還想揉揉足三裡,但寶寶不配合,只得作罷。就這麼三招,會不會管用?我心裡也沒有底。

    第二天一早,弟媳就欣喜的說,拉了,半夜三點,很大!一家人聞之都很高興,關於對小兒推拿的疑問立刻煙消雲散。(看來中醫要想讓老百姓相信,必須靠療效說話啊。)弟媳也立馬產生了學習小兒推拿的高漲熱情。趁熱打鐵,我到芙蓉街邊上的新華書店,去給弟媳買本蕭言生的小兒推拿的書(很遺憾,這家濟南最大的書店居然只能買到這一本小兒推拿的書)。弟媳不愧為醫學博士,學習能力超強,很快就照著書上操練了。不過還要說一下,這個蕭言生不知怎麼搞的,書上有的手法自相矛盾,一會說應該往上推,一會說應該往下推,讓人有點無所適從。

   

 

     原訂初五從濟南返回青島,不料出現了意外。女兒早上起不了床了,說是頭暈的很厲害。從早上躺到了中午,還是起不了床。我知道這個病是怎麼回事,中醫的解釋說是體內的水液代謝失常,有的水跑到了頭部,“上蒙清竅”,引起了頭暈。治療的辦法是把這個“邪”水排掉就行了。我忽然想起曾經在網上看到一個治療暈車的方子,這個方子應該可以治療這個頭暈,因為從中醫醫理上講,暈車的頭暈和這個頭暈的病因都是一樣的。

     方子我記不清了,遂上網去查(再說一遍,網絡真是個好東西。),藥方找到了,還意外的發現這個頭暈在西醫裡的名字叫“美尼爾氏綜合症”。網上對美尼爾氏綜合症的介紹是這樣的:

    “美尼爾氏病是以膜迷路積水的一種內耳疾病。美尼爾氏病的症狀各人不盡相同,發作期的主要症狀為:發作突然,可在任何時間發作,甚至入睡後也可發作。最常見的症狀是:病人睜眼時,感覺房子或周圍物體在轉動,閉眼時則自覺身體在旋轉,眩暈來勢猛烈時可使病人突然倒地。發作期間病人睜眼或轉動頭部則症狀會加重,故大多數病人閉目靜臥,頭部和身體都不敢轉動。”

    關於病因,西醫的說法是(網上查到的):

    “美尼爾綜合症為一突然發作的非炎性迷路病變,具有眩暈、耳聾、耳鳴及有時有患側耳內悶脹感等症狀的疾病。多為單耳發病,其發病原因不明,男女發病率無明顯差異,病人多為青壯年,60歲以上老人發病罕見,近年亦有兒童病例報告,病程多為數天或周余。關於病因、學說甚多,尚無定論,如變態反應、內分泌障礙、維生素缺乏及精神神經因素等引起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因之使血管神經功能失調,毛細血管滲透性增加,導致膜迷路積水,蝸管及球囊膨大,刺激耳蝸及前庭感受器時,引起耳鳴、耳聾、眩暈等一系列臨床症狀。此病不經過治療,症狀可緩解,雖可反復發作,發作時間間隔不定,但也有發作一次不再發作者。”一句話,就是直接原因是因為耳朵膜迷路積水,導致膜迷路積水的原因不明。

    看來中醫和西醫觀點是一致的,都說出了“積水”這個直接原因,但西醫既不知間接原因,也不知如何治療。下面是我從網上引用的一段比較專業的話,大家可以從中看出西醫在這個病面前的窘境:

    治療:

1、 一般治療

  發作時要靜臥,戒急噪,進清淡低鹽飲食,限制入水量,忌用煙、酒、茶。在間歇期要鼓勵病人鍛煉身體,增強體質,注意勞逸調度適當。

  美尼爾氏綜合症為什麼是世界公認的疑難雜症?回顧歷史,從古到今有許多醫生研究治療美尼爾氏綜合症。古代醫生曾猜測美尼爾氏綜合症眩暈的病理類似青光眼的高眼壓。探討用治療青光眼的機理治療美尼氏綜合症,結果失敗了。開展手術治療,使用範圍很小,效果不理想。輸液治療,只能暫時緩解症狀。長期采用西藥治療,不能從根本上治好。在世界眩暈學術總結會議上,大會權威人士說:至今沒有找到有效的藥。手術以開窗減壓緩解為主。所以美尼爾氏綜合症仍然是世界公認的疑難症。

  2、 藥物治療

  沒有理想的治療藥物。目前美尼爾氏綜合,醫院采用輸液的辦法,能治好嗎?

  答:輸液是一種治療的辦法,臨床驗證部分病人能夠緩解,多數病人效果不好。如果在液體中加上具有利尿作用的藥,效果能好些,輸液能夠緩解眩暈的症狀。能夠暫時降低平衡器官中的迷路淋巴循環的壓力,所以輸液是一種緩解性的治療。

  1:保持安靜,靜臥

  2:對症治療,使用鎮靜藥:如安定,谷維素;配合非那根。

  3:酌情選用血管擴張藥:西比林,氫溴酸山莨菪堿(654-2)Anisodamine Hydrobromide

  4:應用利尿藥:雙氫克尿噻,氨本蹀定。

  5:局部藥物封閉:10%普魯卡因10ML作星狀神經封閉。

  3、外科治療

  不是所有的美尼爾氏綜合症的患者都可以手術,手術只適用於,藥物治療無效,病人又喪失工作能力的。局限於單側有病的患者。具統計美尼爾氏綜合症只有5%的患者在手術治療範圍。又要減去病人有心腦肝肺脾腎器有病的,可以手術的很小。手術概括為:破壞性、半破壞性、保守性3種類型。

  手術治療,適應用於嚴重者:內淋巴囊減壓術,球囊造瘺術、迷路破壞術,前庭神經切斷術。一般的病人多不接受破壞性、半破壞性手術。現簡單介紹保守手術。保守手術有多種,有內淋巴囊切開術、球囊減壓術、交感神經切斷術、鼓索神經切斷術、內淋巴蛛網膜下腔分流、鐙骨底板開窗術和內淋巴囊乳突腔分流等。綜合分析,多是開窗減壓術。國際眩暈學術會總結性的說,手術治療不理想,短時間開窗減壓術有一定的作用。

 

     從上面可以看出,這個病在西醫裡是個疑難雜症,西醫又認為用利尿劑有一定療效。

    相比之下中醫就高明的多了,不僅能講清間接原因,還能給出治療的辦法。中醫的五行理論中講“土能克水”,體內水代謝失常了很多情況下(不是全部)是土弱了,不能起到克水的作用了,導致水的泛濫,頭暈就是水的泛濫引起的一個症狀。

     打個比方,河道是土做的,河道有漏洞就會導致水不能正常流淌,有的水會溢出河道。人體內的土就是脾胃,根本病因是脾胃弱了。原因找出來了,治療辦法也很簡單,就是一面培土固堤,一面將泛濫為害的“邪”水趕緊排掉。

     看到這裡你就會明白為什麼西醫發現用利尿劑有一定的作用,因為利尿劑可以幫助人體排水。我找的這個藥方就是這個思路,裡面藥是:澤瀉、半夏、豬苓、白術、茯苓、人參,其中白術和人參是培土固堤的,澤瀉、豬苓、茯苓是排水的,半夏是止嘔的。

     抄下方子,到建聯藥店抓了兩付。濟南這個建聯藥的價錢有點貴,但藥的質量很好。下午煎好後服了一半,晚上服了一半。

     除了喝藥外,我還有一招,就是按止眩暈的特效穴,這個穴位在腳上,第三和第四腳趾結合處的上部,頭暈的人一按會非常痛。呵呵,這個辦法是在周爾晉的《人體X型平衡法》中學到的。果然,女兒這個穴位很痛,勉強讓我斷斷續續按了會兒。

     到了晚上,女兒精神好轉,開始有說有笑了,但還是暈,躺著抬不起頭。第二天早上頭暈減輕了,能起床稍微坐會了。我再按腳上的止暈穴,痛疼已經很輕了,我就知道,眩暈快好了。早上又把第二付藥熬好,喝下一半,喂她吃了點早飯,吃上半片暈車藥,一家三口就踏上了回青島的路途。初六天很好,太陽曬得車裡暖洋洋的,女兒一直在迷迷糊糊的睡覺,因為穿的多,腦門上熱的滲出了密密的小汗珠。當然,我在開車,沒有看見,是我老婆告訴我的。我聽了心裡更放心了,腦門上出汗不又給了頭中的“邪”水一條出路了嗎?

     果然,車開進我們的小區剛停下,女兒就下了車,和個沒事人似的,說了聲:“媽媽,我到小廣場玩了!“話音未落,蹬蹬蹬就跑了,和早上判若兩人啊。

     我不由得又生了一番感慨。兩付藥沒吃完呢,病就好了!大家都說西醫是科學,是現代化的,是先進的,西醫說美尼爾是疑難雜症,大家就認為是疑難雜症。西醫說治不了,大家就認為是真的治不了。中醫存在了至少兩千五百年了,是個白胡子老爺爺了,大家就認為中醫是原始的,古老的,落伍的,不科學的,中醫說這個病可以治,不是疑難雜症,大家也不相信。你看醫院裡多少病人啊,人頭攢動,摩肩接踵,手術台上多少病人,割胃、摘脾、心臟搭橋,有多少人因為血壓和血糖,要終生服藥。黃鐘毀棄,瓦釜雷鳴,可悲啊。

     我的看法是,中醫比西醫要更科學,更先進,對人體和疾病研究的更透徹,更全面。西醫是術,中醫是道,西醫先進在儀器,中醫先進在理念,西醫是形而下,中醫是形而上。

    需要特別聲明的是,眩暈可能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治療方法各異,上面所說的“水邪”原因只是其中之一,大家切不可被我這篇文章誤導為眩暈都是這個原因,都可以這麼治。如何鑒別是何種類型的眩暈比較專業,非短短幾句就能夠說清,本人水平也不足以勝任。還有,小兒便秘也分實證和虛證,手法不一樣,需要鑒別清楚之後才能推。

    以上治病經過的描述不代表本人中醫水平如何(老實說,很業余),只是寫出來讓朋友們了解一點中醫,僅此而已。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8d658f0100h3lw.html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9726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