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寒冬,高血壓常見問題答疑
2013/12/10 13:36:15瀏覽1534|回應1|推薦15

    冬天很多人非常關心血壓問題,擔心氣候的劇烈變化引發中風、猝死等。我家有兩位老年的原發性高血壓病患,從末學知道西藥的危害,已經勸他們不吃降壓藥有四五年了。除了曾經一次因為夜裡被鞭炮吵到無法睡眠而感覺頭暈外,沒有任何血壓引發的意外產生。那次的頭暈,也因為在小腿和腳的肝經、膽經找到敏感點按摩以後,交代病患躺床上多補充睡眠,也就平安無事了。
   

    人的血壓本來就是波動變化的,生氣、緊張激動、運動後、天氣寒冷 、感冒、勞累等等都可以引起血壓升高,這是正常反應。如果有人血壓高而且有種種不舒服的症狀出現,那麼這種情況產生的原因,一個是本身血少,其二血液粘稠度太高,所以心血管系統的負荷會很大,以升高壓力,來實現腦部和其它器官的正常供血。

     此時強行使用降壓藥物而不去改變血少和血粘稠度等問題的話,對心血管系統反而是種傷害。血壓高固然是個危險因素,可是降壓藥破壞了血管壁彈性後,危險性更不容視。 

     以中醫的立場來看,高血壓並沒有一張固定的方子可以適合任何的患者,還是要針對患者本身的體質來對證下藥,但是主軸都不該離開健脾胃。
     末學和家人有時會服用自擬的中藥方,健脾胃、養肝血,間斷性地冬令進補。方如下:
      當歸二  芍藥五   澤瀉五    川穹二
      白術二  茯苓三   干姜二    半夏二
      桂枝三  枳實二  人參須二  炙甘草二
                           (單位: 錢) ,有時候會放生姜大棗進來。

     除了中藥,末學的家人用穴位按摩的自我治療,主要是用灸足三裡降血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W2cdHMXDfA) 和練習三一二養生功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x7vqom9dMo)。這兩個方法都很簡便,但是現代很多人的問題是,不花大把的鈔票,不鼓吹是某某高科技的產品,沒有多少人願意相信和照做。

     高血壓的病患在寒冬,是不適合太早起床晨練的。要等太陽出來了才可以到戶外活動。即便早早醒來了,也要在床上躺十幾分鐘再起床,就可以避免已經硬化的血管難以承受體位的突然變化而引發意外。

     西方人喜歡慢跑,其實跑不如走路,特別是對於中老年人。走路本身可以調整下肢經絡,促進腸道血液循環,增強消化吸收力,又不會增加心藏的負荷。

    有人會問說為何晚上血壓比較高。不單是血壓,很多疾病都是到了下午和夜晚會加重的。晚上陰氣盛,氣血不足的人白天耗盡氣血,累積的代謝產物到了晚上也會對身體產生不好的反應。早點泡腳躺床上休息也是個好方法。

     有人問高血壓可以好嗎?當然是可以治好的,但是要看您本人對於治好是怎樣的期望值。如果以血壓的數值下降做為治好的重要指標,然後再以其他藥物治療降壓藥本身帶來的肝腎毒害,這是西醫藥目前治病的常見路線;如果以改善頭暈、頭痛、延長生命為治好的目標,那在治療的初期血壓計就不要常用,它的數值容易增加病患莫名的壓力,而這個壓力會變相地刺激血壓降不下來。自己擬定可以接受的、推薦的各種養生功和保健方法,堅持下去,等感覺身體飲食睡眠、精力都有明顯改善了,不舒服的症狀消失或減少了,再偶爾測量下血壓佐證下。

     也有人問說為何吃了降壓藥反而血壓升高,這問題要跟原來的醫師反應,調整用藥。控制血壓不是西醫的難事,要血壓降了還能活久一點才是西醫永遠無法實現的夢幻。

    有人問說吃降壓藥就不會中風了嗎?這個問題要拿去問給您開立處方的醫師,問他們敢不敢給您和您的家人寫張切結書:只要定時定量堅持吃降壓藥,就一定不會中風。我想沒有一位西醫師敢給您這樣的保證。

    末學固然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但是在邪見充斥的今天,末學只對自己的親人強力、反復勸阻,避免長期服用降壓藥。

 

      祝大家色身康泰!
                                                                       小綿羊  謹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PUk3pKfOE  祝总骧教授

     (從,不相信經絡,到以理工科學技術,驗證經絡實際存在的第一人)

 

http://blog.udn.com/LEELEE123/6443775     走路預防心臟病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984754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5:40

看了三一二經絡健康法,

獲益良多,

值得大大推廣。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3-12-19 22:37 回覆:
確實是很不錯的!

方便、有效。

那就請您跟有緣的親友多介紹下這個功法。


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