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根本處
2012/12/27 20:44:24瀏覽589|回應1|推薦9

近來有團隊和我聯繫,想在『專注力武術』上結盟發展,
問到了『專注力武術』和其他武術的差異以及教學上特殊的地方,
就大致說明了一下。

對方很捧場的說:哇!那你就是開山祖師了
「不是,我所敎內容皆從師父及師兄而來」
雖然知道對方是隨口說說,但這事得正色回答。
「但是有你的特色
「不!我所敎內容皆從我師父師兄而來」、「這是我的根本!」

人不可以忘本,雖然後來有接觸其他武術,
但我很清楚,我的根本是從哪裡來的,
沒有老師、師兄,就沒有現在所學。

一個老師所敎,五個學生所學,各各風貌不同,
如水入了不同容器,差異本屬常規,
但若因為如此而互相攻訐打壓,
最後是發揚了師門,還是侷限師門?又置師於何地?

另一種陷害老師的就是,滿口說著「老師當初怎麼敎我,我今天怎麼敎你」
說這,無非想證明自己「正統」,但同時也將授課效果丟給早不在場的祖師,
老師授課,必依學生狀態斟酌傳授,練到哪邊敎到哪邊,悟不到多說無益,
否則就如同跟小學生講微積分一樣,反而搞的一頭霧水,
但若學生十年後打的仍是原樣子,那只能說自己不用心推敲,
停滯了自己不打緊,讓人認為祖師就僅僅是這樣子那就慚愧。

老師是接引我們和源頭的一個管道,
能接多少東西進來端視自己的容量,
曾有有位同門,否認了老師對他的栽培,
老師過世後,見他在老師靈堂前的角落獨自哭泣,
離開時,也是一人默默離去,沒有師兄弟搭他的肩,
看著他的背影,我知道他這一生最得意的技藝都埋在這陰影下,

天地之間的道雖無處不在,
但切斷了管道,也就切離了源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7179637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人有虧欠
2013/02/14 16:33

要在人家生前趕快找機會彌補。

死後就再也沒機會了,空留悔恨。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13-03-22 18:13 回覆:

真的是如此

沒有懺悔  門不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