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與客
2012/08/31 23:49:55瀏覽396|回應0|推薦4

幾天前和武術專班的學生聊到以前的事情,覺得很有意思,所以記了下來。

因為環境變化的關係,所以向其他老師學太極,
老師總說「這不對、那不對…以前學過武反而壞事,還不如未學」
剛去時,那路太極已經敎了近3/4,複習時我只能跟著比,老師新敎動作時再一起學。休息時間,我悶著頭,照著做,仗著少林的體力基礎,在其他人休息時,我繼續練,幾乎沒停過。老師見我都不休息,就會過來指點一二。

老師說我哪邊差,我回家就多做幾次,把它改過來再給打老師看,老師說錯!我就回家改,尤其是基本動作更是如此,一改二改三改四改...。有一次問老師「這樣打會不會…?」,老師板起臉走開,我心下慚愧,明白「拳是練了才會知道,用猜的,用辯的,都是多餘」

我就這樣一招一招撿起。

說也奇怪,也不知道何時,老師開始會叫我出來示範,進度也逐漸趕上。而我還是一樣,從不休息聊天,頂多揉個腿伸展一下,又繼續練。老師還是一樣會過來指點一二,看看我練的可以了,就敎敎新招,就這樣,我進度開始超前,在師兄弟還沒學完前我整趟就練了起來。

後來老師就改口了「以前有底子,學的快」

我說這個不是說我聰明學的快,相反的,我知道自己不如人,落人一節,所以得下功夫。

學武術給我的幫助很大,讓我知道口舌之能,上不了戰場;委屈自怨不能贏得尊嚴;將責任歸咎環境,不能擁有實力。

即使身在泥沼,只要肯按部就班做,就會化逆境為歷練,芬芳登高。
即使身在高處,若是自恃甚高,不能低頭學習,終究望人項背,徒呼負負。

我道場的學生明白,環境是客觀的,力量是主觀的,
別人提供的了方法,提供不了落實;提供的了方向,提供不了努力。

自己才是決定結果的主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679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