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 《軍師聯盟》小雜談
2017/06/27 07:05:06瀏覽1160|回應0|推薦2

《軍師聯盟》小雜談

 

    我老婆最近在看新的三國劇《軍師聯盟》,她問我司馬懿的故事,我就跟她講了。她又問我張春華,我說我不熟,就跟她一起翻《晉書》的皇后傳,大概知道張春華和山濤的關係,還有她為司馬懿殺婢女的故事。然後就看到這一段:

 

其後柏夫人有寵,后罕得進見。帝嘗臥疾,后往省病。帝曰:「老物可憎,何煩出也!」后慚恚不食,將自殺,諸子亦不食。帝驚而致謝,后乃止。帝退而謂人曰:「老物不足惜,慮困我好兒耳!」

 

(白話文簡譯:柏夫人(在戲裡好像是君甯演的)受寵,張春華就很少見到她老公,有回司馬懿生病,張春華去探病,司馬懿就說:「妳這老太婆真討厭,幹嘛沒事出來煩人啊!」張春華超火大,打算絕自殺,兒子們司馬師、司馬昭、司馬乾都站媽媽這邊,也一起絕食,司馬懿看看勢頭不對,就去向老婆道歉,張春華才停止絕食。司馬懿離開後偷偷跟人家說:「老太婆死了就算了,我是心疼我的好兒子啊!」)

 

    我太太看完就很火大,她說司馬和張婚姻幾十年,一定發生很多事,但偏偏史書就只留下「老物可憎」這段那麼難堪的,後人就用這段去看張春華這個女人,不是很可憐嗎?我就說,那表示張一生也算是平凡幸福啦,史官寫到沒東西可以寫,只好寫寫這種夫妻吵架小事。

 

    她說:你以後敢叫我「老物」看看!我說我當然不敢。

 

    話說回《軍師聯盟》這部戲,我大概陪看一些段落再聽我太太轉述部分,感覺整部戲應該六成以上是架空吧,大概就是借一些觀眾熟悉的橋段,包裝成另一個樣子,像是董承要趁月旦評殺曹操?「月旦評」明明就是許劭兄弟的專利,民間活動才會有那麼大的影響力,曹操這個閹宦之後,或是當時只是隻嫩咖的楊修算哪根蔥可以評名士!

 

不過戲劇就是要弄個大家有聽過但又不是很清楚的梗,然後設計得漂漂亮亮的,能抓住目光最重要,重點還是劇情鋪陳。

 

對我來說這部戲就不那麼「三國」,當《琅琊榜》看也行,所以就不是那麼非看不可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05288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