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13-屬於尼斯(Nice)的羅曼蒂克
2015/11/27 01:16:49瀏覽3073|回應6|推薦191

尼斯港後的小山丘就是城堡山公園(Castle Hill Park)

尼斯(Nice)是法國的第五大城,而且是延著地中海的蔚藍海岸上僅次於馬賽的大城,而此地出現人類的歷史,竟然可以向上推40萬年前,然而尼斯城大約建造於公元前350年,成為地中海邊重要的城市。然而在歷史的洪流之中,好多次遭到法國與意大利等不同諸侯國佔領,一直到了1860年才再度被法國的拿破崙三世納入領土,直到今天。

獨特的歷史造就了獨特的尼斯文化。除了法語和意大利語,而當地語言尼斯語(Niçard或Nissart)屬於法國南部的奧克語群,拉丁語族,至今仍有少數人使用。

從高速公路上進入斯市區

我們在尼斯停留了兩個晚上,住在4星級的B4 Nice Plaza Hotel。這家旅館幾乎就在尼斯的心臓地帶,隔著好寬的林蔭大道對面就是老城,寛闊的林蔭大道內花木扶蔬,春意盎然,也有一個幾乎在每一座南法城市裏都見到的音樂旋轉木馬,在小孩的嘻鬧聲中,叮叮咚咚不停的轉著。離海邊英格蘭大道步行也不過兩三分鐘,勝利女神的(Monument du Centenaire) 雕像也在不遠的路邊。

旅館面對的美麗景可以見到勝利女神

勝利女神(Monument du Centenaire)

當天我們離開摩納哥來到尼斯時已經是傍晚了,我們的房間在三樓,放下行李之後,打開窗一看,後面就是一條好有味道的窄巷子,旅館房間的陽台上也懸掛著紅花盆景。所以我們出了門就先轉進巷子裏逛,巷子裏已經有不少的餐廳在營業了,有一點類似台灣的夜市,但是比較整齊一些,一排排的長桌子就排在門外到路邊。

第一天到尼斯時已經是傍晚了

B4 Nice Plaza Hotel後面的窄巷子

我們走了一陣子有些餓了,就找了一家看起來客人比較多的路邊攤坐下,兩位中年男子,坐在我們旁邊相連的桌子,由於這麼多天都是在聽不懂的法文世界,而且此地人又多用尼斯特有的意大利方言,此刻突然聽到他們是用英文交談,而且其中一人說著洋基美語,我們也就很自然的聊了起來,原來他是來自紐約,但是已經在意大利和南法工作了二十多年了。

我和老婆合點了一道好大一盤的馬賽魚湯合著吃,並且一起邊吃邊聊了一會兒,但是卻顧著聊天忘記拍照。

英格蘭大道的夜景

海灘邊有一條很寬的步道,名為英格蘭大道,是因為18世紀有很多英國的貴族喜歡到尼斯渡假,而這條濱海的大道就是他們捐錢而建成的。吃飽了之後,我們就延著英格蘭大道散步,天色暗了之後大道上人潮洶湧,晚風徐徐,一旁整排輕輕搖曳的棕櫚樹,就是屬於南法蔚藍海岸的羅曼蒂克,而五色繽紛的燈光也將海邊妝點的非常迷人。

大道上到處都是賣著紀念品的小販,我們牽著手邊走邊看著紀念品,突然一個年輕的白人小販帥哥輕輕的叫了我一下:「嗨!」,然後竟然用中文問我:「你們是台灣來的嗎?」原來他是一位美國人在台灣學過兩年中文,剛來到南法,擺了一個賣螢光風景畫的小攤,賺一點小錢,想要繼續完成他環遊世界的美夢。

到了第二天下午,我們才有多一點時間,先到老城區走走,老城區裏是有比較窄的巷道,熙來攘往的人潮,到處都是咖啡館,賣海鮮餅,花和其他食品或酒的攤販和店家。

老城區典雅Place Masséna廣場

從老城區再走回到尼斯的海邊。尼斯的海灘是小鵝卵石舖成的,走到上面並不太舒服,不知道是否因為才五月底,還有一些冷,也可能觀光客都去了坎城,海邊上人並不太多,反倒沒有晚上時候的人多呢!

尼斯的海灘是小鵝卵石舖成的

我們則延著英格蘭大道走到東邊的盡頭。這裏有一座小山丘,馬路則延著山丘的海邊轉了一個彎,這裏山丘面海的山凹裏有一座32公尺高的一次大戰紀念碑(War Memorial of Nice)後來也包括二戰及其他的戰爭,而再過去就是尼斯的遊艇碼頭了。

戰爭紀念碑(War Memorial of Nice)

我們又從山丘旁搭電梯到了小山丘頂,也可爬石階或乘觀光小火車上山,上面則是尼斯最早建城堡的遺址,現在則是城堡山公園(Castle Hill Park),有一塊保留的考古現場,而且視野很好,可以四面眺望尼斯老城區,碼頭,海灘和地中海。

從山丘旁搭電梯到小山丘頂的城堡山公園(Castle Hill Park)

眺望尼斯老城區

眺望尼斯碼頭

城堡山公園(Castle Hill Park)的考古現場

尼斯和其他蔚藍海岸和普羅旺斯的很多地方一樣,吸引過很多畫家,如在阿爾勒(Arles)的梵谷,艾克斯(Aix)的塞尚,畢卡索則是住過尼斯附近小城Antibes,而在尼斯比較有名的就是晚年曾在此地定居的俄裔名畫家夏卡爾(Marc Chagall),所以此地的夏卡爾美術館也非常有名。

尼斯處處美景天成,老城區都有太多地方可以玩,有歷史,有文化,有美食,新城區則是麾登新潮,名牌精品店以及香水服裝店等等,可惜我們雖然住了兩個晚上,但是只有真正停留了半天多,真的太不夠,如果將來有機會,就算住上一個星期可能都不夠吧!

延伸閱讀:

情定蔚藍海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36837104

 回應文章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曼蒂克遭受凌辱!!
2015/11/30 11:46

這麼漂亮又浪漫的花都,如何經得起瘋狂的摧殘呢 ?!!

日前想去巴黎,輕鬆的喝一杯法式咖啡,都很困難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1-14 09:48 回覆:
唉!
那些回教徒也是被逼的吧!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9 14:57
許多知名畫家住過的地方
讓人更是嚮往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1-30 11:20 回覆:
如果要深究
南法曾經吸引非常多的藝術家
所以每個大小城都可以他們為賣點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8 09:02

20多年前我參加半自助旅遊曾到過尼斯

卻只停留幾小時

所以我對這裡只記得沙灘的印象

原來它還有一座處處景點的古城區

法國是我計劃中重遊的重點國家

我得好好重新認識這座城市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1-30 11:18 回覆:
呵呵⋯
妳的法國之行
將會非常精彩
祝早日成行!

當代迷你倉0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7 11:01
謝謝你的分享!很棒^^很喜歡你這篇po文!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1-30 11:17 回覆:
感謝你的來訪!
有機會也要去看看尼斯。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7 10:20

上了山丘
迷人的海灣風光

盡入眼簾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1-30 11:16 回覆:
上了小山丘
可以看到360度得尼斯全景!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7 09:13

Hmm... 好奇, 請問 "出現人類的歷史 、、、上推40萬年前、、、" 是事實嗎? Where is the source?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1-27 12:21 回覆: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erra_Amata_(archaeological_site)

Terra Amata is an archeological site in open air located on the slopes of Mount Boron in Nice, at a level 26 meters (85 ft) above the current sea level of the Mediterranean. It was discovered and excavated in 1966 by Henry de Lumley. The site, originally on a prehistoric beach, contained tools of the lower Paleolithic period, dated to about 400,000 BC, as well as traces of some of the earliest domestication of fire in Eur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