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啥都幹的好 廣告公司 ( 2 ) 陽台上的Man's Talk
2008/01/13 16:11:30瀏覽528|回應0|推薦3
晚上12點多,南京東路上開始 換上情婦的模樣。 什麼是情婦的模樣?就好比是人前車水馬龍,人去之後是無可救藥的荒涼,就算是最繁華的南京東路商圈,也是這樣。當家人團聚的時光,好友相聚的片刻,所有的熱鬧都一一離你而去,所有的人與事都把你無情地拋開,這就是南京東路的夜晚。

海城取出了美杜莎的門禁卡,這是雷射印刷的晶片,上面當然印有美杜莎隨處可見的女妖圖騰。嗶的一聲,水藍色的玻璃門應聲打開,海城信步穿過頂樓的走廊,中途經過警衛室,他示意性的跟警衛點點頭。穿著深黑色的警衛面無表情地點頭回應,不過,緊接著,這位面無表情的警衛用食指在自己的左胸前比劃了一下,意思是:「你最好把識別證給老子掛上」。

左胸前配著識別證的海城,來到了這棟大樓的頂樓陽台,這是規劃做為員工烤肉或是辦活動的場地,巨型的落地窗,在沒有人的晚上似乎更顯得冰冷。陽台中間是一個人工池塘,四週則是白色的造型花臺。

每次只要海城上班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他習慣在當天下班時走到陽台發呆,最近他發現,他到陽台的次數增加了,而且他到陽台的時間愈來愈晚了。「我從來沒聽過你唸的大學,你該不會是用假學歷吧!」海城的腦海裏是今天同事跟他說的一句話,說這句話的是一個部門的主管,在說這句話之前,他丟了一整個資料夾的工作在海城的桌上。

「不應該為這些事生氣的,不是嗎?」黑海城心裏想著:「可是,我怎麼高興得起來呢?」

「換做別人,會怎麼做?」海城腦海裏出現一個接一個的問號。他一度想打手機給女朋友,當手機拿出來之後,卻又陷入遲疑之中。

「嘿,你不是想不開吧?」一名中年男子的聲音突然從後面傳來,海城嚇了一跳,手裏的手機差點掉出去。

「喔!不是,您誤會了,我只是剛好到陽台來想事情。」海城回過頭來,收拾好剛才有點狼狽的神情,對著這名西裝筆挺的中年男子解釋。

「那我就放心了,因為我看到你太接近護欄了。」這名中年男子用手指著海城後方。

「喔!謝謝你的關心。」在這個冰冷的城市裏有如此熱情的人,讓海城一時之間忘了剛剛正在思考的嚴肅問題。同時海城也將腳遠離護欄,往中年男子靠近。

「我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回來,看看有沒有不懂事的年輕人,會幹我以前幹的傻事。」中年男子看著遠方說道。

當海城聽到這句話的時候,覺得似乎有什麼不對勁,「每年的這個時候…這個時候不就是農曆七月嗎?」海城不禁背後一涼。

「從這裏跳下去真的很痛,我不騙你,這整個身體碎掉。頭啊、手啊、腳都接不回來,內臟通通都流到外面。不騙你,真的很痛很痛。」中年子比手話腳的說道。

海城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問道:「您剛才說,您以前幹過傻事,您是說…您以前…跳下去過? ….」在月光下,海城小心翼翼地看著對方。海城看了對方渾身上下,沒有配帶任何識別證,那他是如何穿越警衛室…

「難道你沒注意到, 我的腳一直都是懸空的嗎?」中年男子露出詭譎的笑容。

海城低頭看著對方的腳,一雙白色的皮鞋,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對方的確是顛著腳尖說話的。這時突然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急速地包圍住海城,晚上原本有一絲涼意的陽台周遭,突然令人有一種不舒服的冰冷刺痛感。

「哇!哈!哈!我騙到你了。」這名男子在一陣沉默後開心地大笑,就好像是小學生惡整到同學一般,高興地彎腰一直拍著大腿。海城看到,這名中年人的腳底板這時候卻是老老實實地踩在地板上。

「哈哈,不好意思,我沒有惡意。」這名男子看到海城沒好氣的樣子,馬上停止了他的笑聲。

「我是大衛,美杜莎廣告公司,在這棟上班。」大衛主動地伸出手來,有一些陪不是的味道,看來他有一點點笑到岔了氣,還不住地笑著咳嗽。

「您也是美杜莎公司的員工?那我們是同事了」海城馬上跟大衛握手,雖然他必須承認,剛才他真的被嚇了一跳。

「不過,我從來都沒見過您。」海城說。

「喔,我是駐外人員。」大衛隨性地說道。

雖然海城不曉得公司有沒有駐外人員,不過他直覺大衛是一個不錯的人。

「您好,我是海城,請多多指教。」

「你好你好,都是自己人,就別客氣了。你是在哪一個部門?」

「我是剛剛參加名揚四海計畫的新人。」黑海城想要現一下自己特別的身份。

「名揚四海計畫?那是哪一個部門。」大衛歪著頭,一副完全不曉得的表情。

「呃!那是新人培訓的…..」海城有點詫異 ,也有一點氣餒,這個讓全國廣告系組學生畢業生爭先恐後爭取的寶座,在大衛聽起來竟然完全不知道這一回事。

「喔!我想起來了,這是廣告菁英計畫,那你一定是千挑萬選的菁英囉?幸會幸會。」大衛用力拍了一下自己的腦袋,若有所悟地說。

「您別說笑了。」海城很高興大衛終於想起來,不過對於菁英這個名詞,海城還是覺得有點驕傲。

「可以叫我大衛嗎?從剛才開始你一直叫我您您您,聽起來怪彆扭的。」大衛語帶抱怨的說。

「不好意思,大衛。」海城想起自己的職業病,職場上慣來是很重視敬語的,沒想到大衛卻不希望這樣。

「你抽煙嗎?」大衛問道。

「謝謝,我不抽。」黑海城搖搖手。

「不介意吧?」大衛拿出煙斗,跟海城使個眼色。

「一點也不,不過您…大衛,你也別抽太多,聽說煙抽太多,女朋友容易得乳癌。」黑海城又開始說一個他最愛提的老笑話。

「哈!真懷念這個笑話,這個笑話跟我的年紀一樣大。聽說女孩子抽煙抽太多, 男朋友會得睪丸癌 是吧!」大衛一邊笑,一邊咬著煙斗。

「這裏風景還真不錯。以前總會有很多情侶在這裏看風景。到了夏天晚上更養眼了,有辣妹,有帥哥,有同性戀,還有牽著狼狗上來的,天曉得他們想幹什麼。」大衛的煙斗傳來雪茄的香味,他手指著落地窗裏面,似乎很想念那些情景。」

「嗯…」海城心不在焉的隨口應和。

「怎麼?工作不開心嗎?」大衛看起來很在意,他的笑話並沒有引起海城的興趣。

「嗯,大衛,你認識立修嗎?」黑海城突然問了一個問題。

原本一直笑著的大衛,他的笑容很明顯地,突然在一瞬間僵掉,就好像是電影播放中突然按下暫停鍵。

大衛這時候突然用壓低聲音說道:「海城,你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人嗎?」

「我不太懂你的意思。」海城不曉得大衛要說什麼。

「我跟你說一個大秘密。」大衛停頓了數秒。

海城這時候很專注地看著大衛,不曉得大衛究竟要說什麼。

「其實…我就是立修」大衛刻意變了一種聲音。

過了幾秒鐘,海城知道這又是一個惡作劇。海城真的生氣了,他生氣的原因是,大衛似乎很喜歡開這些關於生命的玩笑。

「大衛,這並不好笑,真的。」海城板起臉來。

「很抱歉開這個玩笑,不過,我們都不好受。」大衛用平靜的口吻說道:「我們不應該用這件事來懲罰自己。」


兩個月前,他們談論的人─立修,趴在自己工作15年的工作桌上,從此再也沒有醒來,立修是一個很優秀的年輕人,從大學畢業以後就進入廣告公司,他連續加班好幾個月,最後因為體力跟壓力過大,兩個月前在公司猝死。


海城點點頭,表示他同意大衛的說法。「我知道你的意思,這不是任何人的錯,不過,自從立修走了之後,公司好像一切都變了。」海城接著說道。

「他是一個好人。」大衛將頭轉向更遠方,似乎在思索什麼。

兩人一陣沉默

「你沒事吧?」大衛回頭問海城。

「我沒事,只是對於好人這兩個字有點…怎麼說呢?覺得有點…無力感吧!」

「你就直接說,聽到好人會讓你不爽吧!你該不會有好人卡(註)吧?」

「我的好人卡,多到可以做撲克牌了 。」海城嘆了一口氣。

話題繞回到海城的煩惱上「公司的事情很多很多,做也做不完,我只是想把事情做好,但是好累,我發現我什麼都做不好,我開始在懷疑,這是不是我當初喜歡的工作。」

「你當初為什麼會想要進廣告公司?」大衛好奇地問。

「像每一個廣告新鮮人一樣,我聽過好多好多美杜莎的傳奇故事,四大金剛,大衛王等等….我很想變得跟他們一樣,可是我還是做不來。」

「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你為什麼想進廣告公司?」大衛打破沙鍋問到底。

「因為我喜歡廣告。」海城用堅定的口吻說。

「那麼,你還沒找到真正的答案。」

被大衛突如其來的論斷,海城反而愣住了。

「不過,你已經是名揚四海的菁英了,一開始就有這樣的成績,已經很難得了。」大衛試著將氣氛緩和下來。

「老實說,我正在考慮放棄這個名額。」黑海城看著遠方。

「是喔!真可惜。」大衛聳聳肩,做了一個無可奈何的表情。「海城,你有聽過水黽這種昆蟲嗎?」

「嗯,不好意思,我從來沒聽過。」黑海城搖搖頭。

「沒關係,不過你應該看過,就是在池塘裏浮在水上跳啊跳的水蜘蛛。」

「啊!那我有看過!」黑海城張大眼睛。

「這就是水黽,牠全身長有防水的短毛,所以能浮在水面上,就像有輕功一樣。不過,這水蜘蛛沒有翅膀,所以牠不會飛,而且也沒辦法潛進水裏。」

黑海城很認真地聽著,不過他很好奇,這水蜘蛛跟兩個人之間的話題有什麼關係?

「如果人類是水蜘蛛,那麼廣告人就是不一樣的水蜘蛛!」大衛的聲音突然激昂了起來。

「讓我來告訴你廣告人會怎麼做,廣告人會抓住蘆葦讓自己飛啊飛的飛起來,廣告人會抓緊石頭讓自己沉沉沉一直沉到水底,無論如何,廣告人都會找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地,最後,這隻水蜘蛛可以跟其它的水蜘蛛炫耀, 我看過、我也經歷過你們完全無法想像的世界。」大衛像是在指揮一段交響樂章一樣,誇張地揮舞著雙手。

接著在一小段沉默之後,黑海城困惑地說:「可是…我根本不知道我要什麼,我也不知道我究竟要去哪裏?」

「如果你不了解要去哪裏,請你不要停止追尋,你一定要用不同的方式,永不放棄。」大衛加重了語氣,「懂嗎?」

「嗯…我懂…」黑海城的語氣裏還是藏著一些迷惑。

「這不是我說的,這是立修說的。」大衛笑著說。

「你又來了。」海城幾乎快要翻臉。

「不不不,這次真的不是開玩笑,」大衛連忙揮舞雙手要海城冷靜「立修是我的好朋友,剛才說的話,都是立修跟我說過的。」

兩個男子,一中一少,在南京東路上的高處對話,一直到深夜。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1535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