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十大迷思 (算我吹牛)
2012/08/15 06:11:38瀏覽4926|回應9|推薦131

人生在世,迷思處處,購屋或投資,當然不例外。

迷思一:太急。

購買任何東西,最大迷思永遠是太急。為什麼急?因為人性猴急。自住房屋絕對該買,急有用嗎?只會令人後悔。說話都得三思而後言,買房當然更應三思,三十思,挑了再挑,非得挑到滿意為止。

迷思二:不急。

年輕人說,反正買不起房子,乾脆放棄。我總是勸,千萬別一輩子租屋,這種人注定貧窮。無論收入高低,不買房的人必然更容易奢侈浪費,老了以後退休金必然不足,注定晚年淒慘(請別說不在乎,缺錢可以逼死人)。

迷思三:投資。

住家是給人住的,不是給人投資的。投資房地產請另外考量,不應和自住房屋相關連,硬要扯為一談必然四不像,住得不舒服,投資也不會順暢。

迷思四:面子。

許多人買房是為了面子,房子大為了面子,買得便宜也是為了面子,往往因此錯失良機,錯失好屋。我完全無法理解,面子幹嗎?最最無聊的東西,別人根本不在乎你有沒有面子,都是自己虛榮心作祟。

迷思五:新聞。

新聞要倒著看,不是報紙倒著拿,而是新聞內容要倒著想。現代所有新聞都是廣告,無論政策宣導或是財經專欄,新聞的作用是甚麼?當然是說服(騙)你相信。你相信了,便中計了。難道你以為,政客、投資大師們會告訴你真心話,他們當然是騙你,騙了你他們才有好處。

迷思六:保本。

在資本主義理論下,沒有保本這種東西。通貨膨脹是資本主義必須褻玩的東西,銀行利息絕對是騙人的遊戲。股票、基金、債券、期貨,樣樣都是要命的賭博。總是有人迷信所謂高收益率,請問,那一種高收益率抵得過變成廢紙?多少股票基金活過三十年?如果你知道三十年後會變成廢紙,請問這個投資,每一年投資報酬率該是多少?

迷思七:專業。

我當然相信專業,但是真正的專業人士,你我都不認識。新聞中的專業人士專不專業?可能專業,但是他們上新聞,要不打馬虎眼,要不就是存心來騙。天底下任何專業知識都是無比昂貴的,無論他們對還是不對。免費的專業報導,你敢相信嗎?

迷思八:時間。

有人說,時間是最穩當的報酬,通常指的是房地產,只要持有時間長了,房地產報酬率的確最穩。嚴格一點說,應該是土地,房子沒有價值,土地永遠有價值。

迷思九:永遠。

我剛說了土地永遠有價值,沒錯,土地的確如此。但是,前提是你沒遇著共產黨土改,你沒遇上戰爭,或是土匪政府的「依法」徵收。這時候,別說土地了,人命沒了的時候,談甚麼價值都是笑話。

迷思十:放棄。

一定有人要問,「照你這麼說,還混甚麼?不甘脆放棄?」唉!人生要是這麼容易倒也罷了,偏偏還是得煩,一輩子煩,說不煩錢的人只有兩種,一種是白癡,另一種是瘋子。大部份人沒那麼好命,現在沒煩,不代表未來不必煩。錢這東西,俗得可以,不俗的人,除非命實在太好,遺產多到用不完。

那怎麼辦?別問我,我既不是專家,也不必來騙人。想要破解迷思,得乖乖自己做功課,任何人都不能夠告訴你該怎麼辦,你自己必須知道。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67135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Extremely valuable advices
2012/08/27 03:40

Excellent advices - buying a residential home in U.S. was meant to be a form of saving. We can buy a house with other people's money (loan) and locked in a fixed rate (at very low rate today) to minimize interest risk. It forced the homeowner to build a financial nest egg over a long period of time.

While there is nothing wrong listening to other's advices, I believe getting ahead of the curve requires combinaton of independent AND flexible thinking. Sounds simple but very difficult to implement.

These words are definitely words of wisdom.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8-28 00:32 回覆:
謝謝來訪,的確,每一個人都該學習自己理財,千萬別輕信他人言語。自己理財必須做功課,功課很簡單,看盡千家說法,自家觀念自然出爐。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破迷思但不點迷津
2012/08/23 09:51

安兄是吊人胃口嗎?

話說回來:您並不吹牛,所以我覺得芸芸眾生,還是得靠政府的社會保險制度來的可靠。一個加拿大人,本本份份工作四十年,至少老來不用愁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8-24 01:14 回覆:

天機為何不能洩露?因為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好吧!我寫下一篇文。

加拿大人老來不用愁?那可說不定,如果執政保守黨堅持鎖國政策(明顯反移民),加拿大的未來可能只有吃老本(地下資源)了。慶幸的是,加拿大人喜歡每十年來一次政壇大換血,保守黨可能會再度消失(曾經亂搞,國會改選慘敗,一百多席瞬間跌至兩席)。

一二十年之後,加拿大(以及美國)又會出現另一波大移民潮。最晚,2040左右,必然有一大群(可能百萬以上)香港移民湧入加拿大及美國,因為2047(1997+50)很快就要到了。光陰似箭啊!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靠自己了
2012/08/21 12:08
您的十大建設(迷思)很醒目,各個有理,甘拜下風。 如果智慧經驗像您一般,就不會有人投資,又不會有大富翁, 大家保守,低調,不景氣,不存在,我相信有許多人賺到錢,也有人輸光光, 個人機遇不同,程度不同,目的不同哦~ 很有趣味的一篇。領教了~~



嵐山(Blue Mt.) 敬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8-22 00:48 回覆:

謝謝發表看法。

人類世界,本來,一切只能依賴自己。

個人雖然渺小,卻得自我要求內心強大。

不受騙是一輩子最重要的功課,快樂是另一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房子怕套牢
2012/08/18 05:17
房地產的另一個問題是怕套牢 ,美國的「兩房」問題就是這麼來的
景氣好的時候,大家買房子買得很快樂,房價節節攀升,似乎是個穩當的投資
景氣一不好,很多人第一個付不出的就是房貸,房子被法拍,也不一定有人接手
這可能是現在很多年輕人不願買房的原因(收入縮水,也買不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8-19 02:29 回覆:

人人想買房是對的,只是美國「兩房」亂搞,哪有自備款5%(或0%)可以買房?台灣不都是自備款30%嗎?加拿大更嚴,每月房貸付款(本與利)不得超過家庭收入三分之一,不管你房子價值多高,不管你銀行定存多少,沒收入的人根本貸不到款。

無論如何,還是得買,房地產是低利率時代的最佳投資。美國(大部份地區)現在正是買房好時機,可以精挑細選,殺價容易。大都會地區,好學區的獨立屋,地大舊房是最好投資,因為只有土地會增值。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土斯有財
2012/08/17 09:02

買土地的確是長期投資的穩當方式

臺灣一些擁有土地的農人被稱為田喬

就是因土地而成為爆發戶

不過也要靠運氣買對地方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8-18 00:29 回覆:

田僑純屬運氣,天掉下來的,那不是投資。

投資不能想暴發富,實實在在細水長流,一輩子方能無憂。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事求是﹗所言甚是﹗
2012/08/17 02:10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8-18 00:26 回覆:
面對現實,脫離煩惱,快樂之起步。

twt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分
2012/08/15 20:00

這個牛吹得還入木三分

可見平常還有點用心觀察事務

可賀!客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8-16 01:12 回覆:

入木三分就不是吹牛了。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吹牛
2012/08/15 12:56

這哪裡是吹牛, 明明就是抬槓! 呵呵... 來亂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8-16 01:11 回覆:

我是吹牛,你是抬槓。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幾個項目
2012/08/15 10:01

我最認同迷思:太急、新聞、保本、專業這幾個項目

所有的投資標的,都強調「有風險」,可惜這些風險提醒都寫得小小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8-16 01:10 回覆:

說「有風險」,通常風險很大,

說「沒風險」,一定是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