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可以,卡奴不行,續集
2012/05/17 16:08:20瀏覽795|回應0|推薦4
文章同步刊登:
台灣乞丐聯盟城市 希臘可以,卡奴不行,續集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希臘可以,卡奴不行,續集】

本來以為富爸爸罩著,希臘按著本子辦事,歐債危機算暫時渡過。無奈呀!就算是各債權銀行(私人的哦)都願意把債務折半,希臘人終究不願意承擔責任,反對富爸爸紓困的條件,搞到可能被永遠逐出家門,害得全世界再度陷入歐債倒債危機。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希臘人要倒債,我們管不著,只能防著歐債危機又變成另一次全球金融風暴。其實,就算要防,小小台灣也使不上力,也只能像滄海孤舟一樣,隨波逐流了。但希臘不是遙不可及的辛巴威,它倒債倒是可以讓我們見識一下“先進”國家不負責任的財政,將對人民造成多大的傷害。

會提到辛巴威,主要是眾人在討論希臘倒債問題,會把焦點放在希臘留在歐元區,所以沒辦法透過讓貨幣貶值的方法來解決貿易出口競爭力的問題。另一方面,如果這些債台高築的歐元區國家當年沒有加入歐元,就可以藉由貨幣貶值來減輕債務。

實際上希臘問題是長期僵化的社會條件不利產業發展,就算靠貨幣貶值也未必能提振出口;再者,雖然本國貨幣貶值固然可以達到減少外債的效果,但是也會造成通貨膨脹,特別是希臘舉國上下做假賬搞社福,靠貶值來賴債,最終也只能變成另一個辛巴威,就算印鈔票也沒人當真!

希臘最佳選擇,就是在聽富爸爸的話,在歐元保護傘下,重建財政紀律和改革法規,才能免去政府失能的危機。但,希臘人似乎並不願意過苦日子,認為全歐元區都欠他們,德國應該替他們還債.....,那我們只能預測希臘倒債後的日子!

※第一階段,政府失能

國庫沒有歐元可發薪水,軍隊、警察全都無法運作,公務員也領不到薪水,自然就沒有人辦公。這時候,小老百姓應該會組織民兵、自衛隊,保護自己的安全。這時就已經開始會有零星的暴力事件,進而逐漸擴大。而大部份軍警領導人應該無法號令,少部份有領袖魅力的人會竄出成為軍閥。

※第二階段,基礎設施破敗

因為缺錢進口燃料,電廠將無法營運,首先會看到大規模停電,緊接著供電設施會被拆毀、變賣。即使有外國公司想接手營運,也會考慮是否能收到電費。

缺乏電力也會使得自來水供應變得不穩定,甚至中斷。

電信系統是能撐最久的部份,但也因為缺乏金融機構支持,會產生現金流問題,最終連電信系統也會關閉。只剩少數持有外國帳戶的希臘人或許可以在邊境繼續上網和打手機。

沒水、沒電,當然就沒有電視台,廣播可能是唯一能低成本維運的傳播管道。

※第三階段,人道災難

缺乏水電及其他基礎設施,城市沒有人管垃圾,希臘沒多久就會爆發疫疾。因為治安太差,國際救援無法有效投入,大規模希臘人外逃到臨國的難民營。

雖然有人會嚐試運輸物資進入災區,但治安不良,成本居高不下,南歐將出現非洲一樣的難民影像。

※第四階段,多年以後

歐洲此時可能要討論的,是派兵消滅軍閥,接管希臘,但因為成本太高,爭議很久,希臘人將會受苦非常久,可能要一個世代以上,直到找出新方法讓希臘重新開始。

這四個階段發展完全不考慮歐債導致的其他危機。其實以歐元區的規模和希臘債務相比,讓希臘倒債退出歐元區,除了心理層面,對全球金融並不會有太大的衝擊。大到不能倒絕對不是希臘的選項!

或許,歐元區國家可能也要藉此讓歐豬其他國瞭解,國家破產的悲慘命運。我們呢?台灣能否從現代希臘神話中學到經驗教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beggar&aid=6464141
 引用者清單(2)  
2012/05/26 16:45 【方總統的競選官方網站】 預言國家破產的悲劇命運──希臘
2012/05/26 13:02 【台灣乞丐聯盟】 希臘可以,卡奴不行,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