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五百億消費卷喝采 但請聽聽方總統的提案 千萬別為德不卒
2008/11/18 01:39:12瀏覽936|回應0|推薦4
引用文章為五百億消費卷喝采 但請聽聽方總統的提案 千萬別為德不卒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方總統的五佰億消費卷方案】

太陽底下果然沒有新鮮事,好點子其實別人都已經發明過了。政院最近傳出要仿傚日本發放消費卷,以限時消費方式刺激內需。

乍聽這個方案,方總統並不因為是政治對手的主張而反對,反而要擊節喝采。雖然方總統認為它對刺激內需拉抬景氣沒有太大的幫助,但年關將屆,近來公司關門歇業的數量實在太多了,有的人恐怕這個年都過不下去了,每戶一萬元的消費卷不無小補。基於這個理由,一向關懷弱勢的方總統當然要贊成。

反對這個議案的人大部份是基於羊毛出在羊身上,舉債發消費卷,到時還不是我們自己要付錢買單,豈不是多此一舉。可是剛出爐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極力主張,現在各國政府都應該暫時忘記預算赤字,而採用積極的的財政擴張和赤字預算政策。這點,方總統頗為認同。沒有任何經濟理論或意識形態能夠適用所有的情境,當前情勢確有需要重新起用凱因斯理論。

馬政府前一波的近貧補助雖然強調照顧近貧族,但是方總卻很難給予掌聲。問題就在於政府長期以來執行力不彰,要在急迫的情況下找出“近貧”,基本上是天方夜譚。採用去年繳稅金額來篩選近貧已是不得不然。若真的要發揮照顧貧戶和近貧戶的用意,消費卷別再搞什麼排富條款了,全民一體適用才能真正照顧到弱勢。

前一陣子民進黨主張退稅,方總統從頭至尾都反對,因為在景氣不好的情況下,大部份人拿到現金退稅的反射動作就是存起來,退再多的稅對經濟都沒有幫助,反而在景氣稍稍好轉時會製造嚴重的通貨膨脹。發消費卷則不同,因為多了“限時”的要素,就算想存錢,也沒有地方可存。

至於發放消費卷的技術性問題,有人建議用儲值卡,還有銀行要免費替政府發放;也有人建議做成類似百貨公司禮卷方式,凡是有開發票的公司行號都可以使用。方總統則建議由中央鑄幣廠以現行的鈔卷模子加刻“限某年某月某日前有效”,專門印製五百億特殊紙鈔,理由如下:

使用儲值卡,僅有少部份有刷卡機的商店才能消費,衍生圖利少數通路業者的弊端
儲值卡金額僅能消費一次即流回銀行體系,促進經濟的作用低
使用類禮卷的消費卷,照顧不到廣大的傳統市場和免用統一發票的交易行為
類禮卷的消費卷不像錢,而產生市場折價的問題,減少了五百億的價值
重新設計、印製消費卷,容易產生偽卷問題

由中央鑄幣廠加字“限某年某月某日前有效”重新印製鈔票,不但防偽問題解決了,而且經驗和產能充份,才能趕在農曆年底前推出。也因為和新台幣差異小,幾乎不會有市場折價問題,才能發揮五百億最大效用。中央鑄幣廠也最有經驗搭配各種面額消費卷的比例,極大化消費卷在市面上流通的可能性。

新台幣鈔卷小改版加字印製方式,市場上各類交易才會混雜著新台幣和消費卷,拿一張千元消費卷去買35元早餐,老闆一時沒有足夠的消費卷零錢,可能找零一張500元消費卷和465元新台幣。由於消費卷有時限,終究還是沒有新台幣好用,所以拿到找錢回來的500元消費卷也會儘快用掉。只要全民都存著儘快把消費卷用掉的心理,才能達成刺激內需的效果。

如果消費卷限期半年有效 ,則規定銀行在限期逾半,3個月後開始接受消費卷限額兌換新台幣的作業,再逐月調高兌換金額。最後一個月接受全額兌換。為了讓逾期仍未兌換的消費卷不要立即變紀念品,可以開放聯合勸募折價收購,以充裕冷颼颼的慈善捐款。所有這些作業都可以在現行的銀行體系內完成,不會增加太多的成本。

當然在執行消費卷方案時,一定還有許多細節要注意。例如,發放消費卷就是大問題,若由鄰里長發放,一定要注意稽查作業,以免沾惹弊端;以家戶為單位發放,要注意發放對象,以免不負責任的撫養人領了錢就跑;要設檢舉專線,處罰不接受消費卷的店家。

五百億消費卷對刺激內需的功效有限,施政還是要回歸到擴大公共建設和改善投資環境的基本面來著手。但是,年關將屆,規劃、執行得當的消費卷確實對小老百姓有幫助,因此方總統不吝向馬政府提出建議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beggar&aid=239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