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跑了 台灣窮人沒敲到金磚
2006/04/18 23:33:13瀏覽622|回應0|推薦1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金磚四國崛起,大陸、俄羅斯和印度三國在亞洲,日本和亞洲四小龍受其影響,各國國內貧富差距擴大、失業率上升。各國富者更富,但底層社會更窮似乎是台灣特有現象,台灣底層社會沒能敲到「金磚」。

行政院主計處三局局長鹿篤瑾說,亞洲金磚崛起,對亞洲先進國家來說,等於增加了三個新的市場,總的來說,對經濟是好的。例如這幾年各國都從大陸賺了很多貿易順差,台灣也不例外。

但亞洲金磚也取代各先進國家低階的勞力,亞洲先進各國失業率比前一波景氣循環時高。

工作機會是怎麼跑的?鹿篤瑾舉個簡單的例子說明,他有個朋友做相框的,經營原則是控制人均工資在四百五十美元以下,十年前,他把台灣的工廠移到深圳,之後再移到上海浦東,上海工資也貴了,五年前移到瀋陽,規畫一兩年後,要轉戰甘肅蘭州。

台灣電腦、手機零件不少也像這樣,追逐控制成本,逐漸移到大陸生產。民國八十九年台灣營運中工廠家數是八萬兩千多家,九十三年剩下七萬七千多家。

鹿篤瑾說:「有的人工作會被金磚給搶走。」相對的,也有人會從投資金磚中獲利,所以貧富差距會擴大。

但是卻沒有聽到香港、新加坡韓國人抱怨日子過不下去,唯獨台灣,一聽到油、糖要再漲價就大驚失色。各國經濟成長率和所得都因新市場出現而上升,台灣似乎比較特別,實質所得幾近停滯、底層社會日子越來越難過。

各國並沒有類似台灣家庭收支的調查,無法比對各國底層社會情況。底層社會的家庭收入主要來自工資,倒是有各國製造業工資資料可以比較。

與台灣產業結構較接近的韓國,九十四年製造業工資較九十年上漲百分之四十四,同期間台灣只上漲百分之八。顯然台灣底層社會所受的衝擊比南韓大得多。

鹿篤瑾說,台灣內需市場創造的工作機會,似乎仍不足以消化產業外移的失業人口,這幾年台灣內需市場的成長率很低。鹿篤瑾說:「也許是台灣的內需市場太小。」
【2006/04/17 聯合報】

延伸閱讀:
贏者圈外的韓國,給台灣一點啟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beggar&aid=24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