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君 伴我救台灣第二篇 由福島事故輻射外釋分析核能安全(下)
2013/04/23 20:19:16瀏覽455|回應0|推薦1

 

 

 

海嘯參考資料:

1.單之薔,「喪鐘為誰而鳴」,中國國家地理,2011

2. 吳祚任,「潛在大規模地震引發海嘯對核電廠影響」,國科會,

     2011

3. 邱淑慧,「檢視台灣的地理位置與地形,防範海嘯災害」。

4.論壇/若發生海嘯 台灣衝擊小於日本,聯合報,2012,3,12

 

四 、對輻射環保的影響

()放射性物質經由大氣路徑之排放

1.放射性物質擴散到環境的動力

    放射性物質外釋需要動力才可擴散至遠方,通常氫氣爆炸及火災產生的煙羽是放射性物質外釋的主因,圖1是福島一廠三號機氫爆產生的煙塵及爆炸威力,一號機產生的煙塵較矮只將反應器廠房屋頂掀掉,三號機產生的煙塵較高將反應器廠房幾乎夷為平地,顯然三號機氫爆的威力較大對環境影響較大。圖2是福島一廠發生氫爆後,距離250公里外的東京測到的輻射變化,此種遠距離偵測到的輻射是氫爆造成的輻射雲團受到風力運送的結果。由於懸浮在空中的放射性物質已基本落到地表,因此距離地表越近、數值越高。在福島事故初期受到大量碘131的影響,各地輻射偵測值偏高,因碘131半化期僅8天,經過3個月的衰減,碘131已可忽略,後來的輻射主要來自銫137沉積的影響,由於銫137半化期30年故影響較長久。圖3是美軍橫須賀基地偵測到的輻射變化,東京及橫須賀距離福島事故電廠距離達250公里都受到放射性物質的影響,所以在台灣談非核家園無實質意義,因為大陸東南沿海將有40幾座核電機組,其中福建寧德及福清核電廠就有12部機機組,距離台灣僅200公里。所以台灣不但不該 實施非核家園政策(因為無法避免福建核電廠的影響,又不能享受便宜穩定的電力)且應研究核能科技以確保安全。 

圖1.   3號機氫爆情形                               圖2.東京測到的輻射變化

 

圖3.  美軍橫須賀基地(距福島250公里)   圖4. 福建的3座核電廠亦會影響台灣輻射安全

        偵測到的輻射變化

2. 污染核種在土壤中及造成農漁業的影響

    圖5是日本文科省2011年912公布的銫137污染地圖,顯示距福島一廠西南方138公里處仍有相當程度的銫污染,銫污染地區呈帶狀分布,依據美國能源部的空中偵測,受污染面積約800平方公里,影響所及,部分污染地區的蔬菜、稻米及茶葉禁止販售,由於將受污染的稻草當作牛飼料,因此福島縣的部分牛隻測出每公斤逾500貝克國家限值而禁止販售,為消除民眾疑慮,部分東京零售店將蔬果放射性銫含量與價格一起標示(圖6)。

          圖5.137及銫134污染的範圍及活度

圖6. 零售商將銫137含量與價錢並列以取信消費者

()放射性物質排放至海水及影響

1.海水受污染情形

日本福島一廠從2011年44 向太平洋排放“低放射性污水”,《讀賣新聞》421報導412號機取水口附近曾出現洩漏,到6日注入固化劑停止洩漏為止,此期間共有520噸含有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污染水流入海中。碘及銫等放射性物質總量約4700兆貝克。日本文科省10月5日公布了福島一廠週邊海域海水中放射性銫濃度的最新調查結果,在電廠以東約180公里處,銫137活度最高達每升海水0.11貝克,遠高於核事故前的測量值(0.0019貝克)

2.漁業受污染的影響

      由於福島一廠的外海是親潮與黑潮交會處是很好的漁場,亦是秋刀魚產地,海水受到銫137污染必然會影響魚業。44在日本北茨城市附近海域捕撈的玉筋魚被檢出放射性銫和碘超標,日本厚生勞動省519發布消息稱,從福島縣磐城市沿岸的海帶和貝類中,測出超過《日本食品衛生法》规定安全值的放射性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53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