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新冠病毒共存或清零政策何者正確?
2022/01/14 15:40:46瀏覽1089|回應3|推薦26

與新冠病毒共存或清零政策何者正確?

 


一、西方媒體為何一直攻詰中國清零政策

    近日,外媒及網路批評中國嚴格執行防疫清零政策的聲音越來越多,誹謗中國抗疫方法的可持續性,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稱中國採取了全世界最嚴格的新冠抗疫措施,成功地將病例保持在很低水平。不過,在北京冬奧會前夕,奧密克戎變異株在中國境內部分城市傳播,雖然中國疫苗接種率很高,但中國疫苗對奧密克戎效果如何仍然存疑。儘管“動態清零”給中國的民眾和經濟造成越來越大的損失,且其他國家已經放棄封鎖,但中國仍在堅守這一策略。衛生專家表示,具有高度傳染性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將更難防控,可能導致限制措施實施得更頻繁,持續時間更長。美國CNN電視台報導,稱中國依靠多種策略,包括疫苗護照、廣泛的監視、嚴格的邊境控制、大規模檢測和有針對性的封鎖來阻止 Covid-19 的傳播,決心堅持其零 Covid 戰略,而從長遠來看,此戰略將減緩經濟增長並可能引發社會動盪。這些西方輿論是想讓中國放棄動態的病毒清零政策,將疫情變得和西方國家一樣糟。

    中國如果改用歐美“與病毒共存”的方式,將在短短幾個月內每天有數萬甚至數十萬病例。每天的死亡人數可能會增加到數百甚至數千人。清零固然須耗費經濟和社會成本,但如果不清零會導致病毒嚴重傳播,代價只會更高。從去年8月10日起,新加坡開始實施與病毒共存開放經濟、社交和旅遊活動。3個月後,新加坡每天新增感染病例數3000人左右,疫情復甦指數從第5名狂跌至100名,新增確診13萬人,新增死亡506人,抗疫失敗。韓國從11月1日起恢復日常生活,推行“與新冠共存”的防疫戰略。然而僅十天重症病例已增至460例,刷新歷史最高紀錄。根據韓國衛生部門當地時間11日發布的數據,韓國累計確診病例388351例,累計死亡病例3033例;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2520例,新增死亡21例,抗疫也失敗。而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至2022年1月14日,美國新冠確診病例逾6千3百萬例,累計死亡病例逾84萬例。在過去約26小時裡,美國新增確診病例逾119萬例,新增死亡病例2525例。歐洲疫情也是一蹋糊塗,所以事實勝於雄辯,中國的清零政策防疫效果最好。西方媒體誣蔑清零政策是因自己做不到而嫉妒中國的能力。

 二、群體免疫已無可能

    據英國《衛報》8月10日報導,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研發小組負責人、牛津大學教授安德魯·波拉德表示,目前面對“德爾塔”新冠毒株,實現群體免疫是不可能的,因為該毒株可傳染已接種疫苗人群。疫苗沒能阻止新冠病毒傳播的事實,意味著在人群中達到群體免疫只是個神話。《衛報》稱,儘管現有疫苗在阻止新冠重疾和死亡方面非常有效,但無法阻止接種疫苗的人感染新冠病毒。據報導,英國已有大約75% 的成年人接種了兩劑新冠疫苗。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各國政府都在宣揚達成「群體免疫」的理想,也就是當夠多的人對新冠病毒產生保護力,疫情可望不再迅速擴散。但彭博資訊指出,這個理想如今看來這只是個幻想,因為實現群體免疫的門檻已提高至幾乎不可能達成的水準。

    彭博社報導,去年疫情剛爆發時,很多人認為若疫苗接種率很高(60%-70%),疫情將緩和。然而,Delta新型變種病毒不僅傳染力更強,也讓新冠疫苗的保護力下降,至幾乎不可能達成群體免疫。美國傳染病學會本月估計,Delta病毒已推升群體免疫門檻至人口比率的80%以上,可能要接近90%。但部分民眾還不想打疫苗,加上疫苗供應問題,使多數國家現在連接近專家最初所訂出的人數門檻都無法達到。梅約醫學中心旗下的疫苗研究集團主管波蘭稱:「我們能達成群體免疫嗎?沒辦法,非常不可能。」他說,從定義來看,即便疫苗覆蓋率達到95%,也無法達成群體免疫,此具更強傳染力且有免疫逃脫能力變種病毒的出現速度太快。

三、病毒共存與病毒清零何者正確

    由於西方的所謂民主制度崇尚個人自由,不只隔離封城及限制群聚活動引發反彈,就連戴口罩的個人防護都很難徹底執行,因此將病毒清零根本做不到,於是西方妒忌中國防疫成效,而開始鼓吹病毒共存說,尤其勸說中國放棄「清零」政策的謬討論一直不絕於耳,甚至連台灣也有多人受西方媒體股或反對清零政策。部分中國專家受西方媒體蠱惑認為中國也要學會與新冠病毒共存,但此觀點遭到原中國衛生部部長高強的嚴厲反駁,高強認為中國必須堅持嚴格防控,打消「與病毒共存」的想法。他認為英美等國不顧人民健康安危,盲目解除或放鬆對疫情的管控措施,追求所謂的「與病毒共存」,導致疫情的再次泛濫,是人類的大災難。

    英國已放棄全國防疫措施,想要藉疫苗高接種率來達到全體免疫,與病毒共存已成為英國作法,且在研究是否打第三劑加強針,事實上連以色列要打第四劑疫苗都無法控制疫情。但英國政府認為防範感染已不是重點,英國從每日新增2000多人增至每日新增2萬多人。西方國家一直稱中國疫苗有問題而且無效,但以色列及美國都使用西方疫苗還是造成疫情暴增。英國專家認為清零的代價成本太高,而且面對Delta變異病毒防不勝防,但是實際上由於中國疫情控制良好,經濟恢復最快,許多疫情防控不良國家經濟都受到重創,中國的入境點甚多,國外輸入病毒管道也多,若能嚴格控制入境防疫則病毒清零並不困難。台灣地狹人稠若採用與病毒共存說,則全島極易迅速淪陷,顧台灣應採取病毒清零政策。

四、新冠病毒對國際政治影響

    新冠病毒是人類的大災難,自然界有所謂優勝劣敗之說,經過新冠疫情肆虐,許多抵抗力不強國家將日趨衰弱,人口及經濟更將遭受空前損失,歐洲已發展先進國家及美國疫情嚴重,經濟損失巨大,人員也損失很多,長期以往,國力將逐漸耗損消退,尤其是中美疫情相差懸殊,中國國力及經濟超越美國所需時間將縮短,東風將壓倒西風。新冠病毒死亡人數比二次大戰還多,基辛格說新冠病毒大流行將永遠改變世界秩序,因為西方國家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表現得很不好,對照中國防疫成功,西方的民主政治制度顯然有重大缺失。面對日益激增的確診及死亡人數面前,西方政府束手無策,而英國提出基於“優勝劣汰”生物學原則的“群體免疫”,想要與病毒共存,這是人類消極無能作法。美國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是可疑的病毒來源,但世衛組織卻不敢去查。疫情已讓國際現勢重新洗牌,美國無法解決自身國內疫情問題,已說明美國逐漸喪失國際領導地位,日本、俄羅斯及歐洲也無法如中國般有效控制疫情,可見世界政治正在重新洗牌。台灣地狹人稠若採用與病毒共存說,則全島極易迅速淪陷,顧台灣應採取病毒清零政策。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說,從2020年到現在,疫情還沒有結束,但已經形成一個抗疫的中國模式。如果中國模式應對不了疫情的話,那麼其他模式恐怕更應對不了。最近又出現奧密克戎變異株,大家更加感覺到中國動態清零的政策還是比較靠譜的。從國際比較來看,中國是唯一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換句話說,中國的訂單是越來越多而非越來越少。如果新的一年疫情還是那麼嚴重,各國經濟還是起不來,那麼中國將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可以內循環的經濟體,而且國際上對中國的需求還會繼續增加,中國一直強調國際合作,堅持“動態清零政策”是正確做法。

五、台灣應加強清零政策嚴防奧密克戎新冠病毒

 

   除中國成功控制疫情外,世界各地都受到奧密克戎新冠病毒變異株的大肆侵襲,新增確診人數仍在迅速攀升,全美國大部分地區皆淪陷為疫情高風險區,歐洲已成重災區。台灣最近受境外輸入確診人數增加,桃園疫情緊繃,絕不可大意,海關若管控不嚴則疫情擴散很難防範。美國及西方目前的疫苗防線顯然沒能擋住傳播能力更強的德爾塔及奧密克戎毒株,疫苗接種率僅是原因之一,不良的生活習性及政府缺乏嚴格的有效防疫措施才是疫情嚴重的主因。新冠疫情專家鐘南山拿以色列和美國為例介紹道,以色列是全球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以色列全國超過6成的人口都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但在Delta變種病毒株肆虐下,每日確診人數已逾萬人且仍不斷提高,人民紛紛追打第三劑甚至第四劑疫苗。研究發現,施打疫苗後抗體濃度下降快,恐成疫情爆發關鍵。除了疫苗防線的不足,美國在疫情尚未被完全控制的情況下急著“解封”,這也為德爾塔變種病毒的快速傳播提供了機會。經歷了一年半的新冠疫情和逾60萬條生命的離去,部分美國人的反智觀念並沒有改變。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應該拋棄政治偏見,在抗疫上向中國學習。事實上,在防疫能力上,東風已壓倒了西風。台灣在防疫上需切記不要陷入歐美防疫覆轍,要嚴格防控海關入境篩檢措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1307214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7 12:10
新冠病毒變種多樣化,清零已成天方夜譚。

〈小國寡民或有可能清零,中國大陸很難清零。〉

《經濟學人》新數據模型揭秘中國疫情死亡人數的內幕!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2-01-18 20:15 回覆:
輕零是積極求生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7 05:49
賣疫苗的賺翻了,不該死的死一堆!沒有疫苗人會死光嗎?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人事,聽天命.....
2022/01/14 16:28

清零是盡人事的作為之一,與病毒共存是聽天命。人類不可能滅絕病毒,只能盡力降低病毒對人類的侵害(另一種盡人事)。而且人類種種嘗試滅絕病毒的行為,一定會導致目標病毒不斷的進化(變異),就像那句「生物會自尋出路」。人類要滅絕病毒,只能先消滅它們的宿主,換句話說,就算人類真要與病毒同歸於盡,恐怕人類盡了,病毒還是會活得好好的.....

 Fox餓餓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2-01-15 03:43 回覆:
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