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監察院蠢查陸製無人機
2024/04/15 22:48:05瀏覽276|回應0|推薦18

監察院蠢查陸製無人機

 

一、陸製產品行銷世界主因物美價廉科技進步 

   報載2022年國慶煙火無人機展演遭質疑使用中國大陸製無人機,引發國安疑慮及無人機資安管理漏洞相關爭議。監察委員張菊芳、賴鼎銘、王麗珍表示,監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審議通過調查報告,指出無人機於資通安全管理等方面,確有管理盲點及權責不清,行政院允應督同相關部會檢討改進。監察院此種行為非常愚蠢,中國大陸的無人機屬於世界第一梯隊,連美國國防部都不顧政府禁令仍大量使用,台灣可以學習其技術甚至仿製,若以資安這莫須有的罪名限制使用,那麼台灣對大陸數百億美元貿易順差難道不怕中國大陸反制嗎?其實2022年媒體就已報導台灣希望創新公司使用中國製無人機衍生國安疑慮。但當時政府官員吹噓為“台灣之光”,但國民黨立委魯明哲在立法院質詢時,當時交通部長王國材相當滿意地細數台灣無人機的發展成果,稱已經幾十家廠商進駐嘉義的無人機創新研發中心。沒想到魯明哲稱表演的無人機都是在中國大陸深圳的高巨創新公司代工的,展演的無人機操控系統從機體、電池、控制系統、飛行圖樣到固件,全都是大陸公司高巨創新的產品,只有電池是台灣造的。 

   另外,報載新當選總統賴清德日前參觀無人機AI創新研發中心,原意以國防工業的先進現況,安撫國人的焦躁與憂慮。但一架攻擊性無人機的螺旋槳上,明白刻著「中國製造」的英文字樣,卻讓這一場國防秀,瞬間崩塌打臉。全球武器系統中有大量大陸製零部件早已司空見慣,就連美國現役的F35隱形戰機引擎中的稀土磁鐵也是中國製造,台灣家電很多都是在大陸代工製造,也難保無安全疑慮。其實使用敵人產品壯大自己力量並不可恥,全世界痛恨中共的歐美國家還不是照樣向中國購買子彈,因為中國製子彈成本低。所以監察院該調查的是為什麼台灣無人機科技落後中國那麼堆,應調查相關單位是否尸位素餐不重視研發。 

二、烏克蘭稱讚中國無人機改用陸貨 

  中國的大彊無人機性價比甚高,全球市佔率已逾7成,美國想打壓可是禁不掉!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戰場上,大多數美國的小型無人機表現欠佳,報導稱俄烏戰爭是第一場小型無人機占了顯著地位的戰爭,但美國無人機並無表現。無人機公司高管、前線烏軍、烏國政府官員與美國國防部前官員都表示,美國製造的無人機往往很貴且不斷發生小問題,又難以維修。烏克蘭境內的美國各級無人機一般口碑就是不管用。烏克蘭官員發現美製無人機相當脆弱,無法克服俄軍干擾與GPS遮斷技術,有時無法起飛、完成任務或返回基地;飛行距離常常未能達到廣告宣傳的數字,也無法攜帶足夠爆炸物。報導說,烏克蘭已轉向更便宜的中國大陸產品,填補無人機軍火庫。烏國已找到方法,從大陸取得數以萬計無人機與零件。烏軍正在使用現成的陸製無人機,主要來源是深圳大疆創新,還發展了仰賴陸製零件的國內無人機產業。  

   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憑藉時尚、易於使用的無人機主導全球市場,其價格之低只能讓美國公司望洋興嘆。事實證明,小型無人機是俄烏衝突中強大的戰鬥工具之一。2018年,美國國防部以擔心安全為由禁止美軍使用大疆無人機,蒂爾和Skydio等僅剩的幾家美國無人機製造商得到一條救生索,但美國警方說,中國的大疆仍是性價兩方面的黃金標。在位於鹽湖城以北的韋伯縣,無人機搜救協調員凱爾·諾德福斯表示大疆無人機是最好的。他說,當他的團隊搜尋在白雪皚皚的大山中迷路的旅行者時,大疆無人機更好的功能將決定後者的生死。美國製造商仍然落後多年,如果限制使用大疆無人機的反華法律生效,就會讓美國人付出生命的代價。 

三、中國將無人機用於對台軍事行動 

   中國無人機種類多且功能先進,若在台海作戰使用大量無人機將對台灣構成嚴重威脅。解放軍的無人機組合已成為入侵台灣空域的手段,與美軍一樣,中國正在將大型無人機整合到其海軍行動中。解放軍的BZK-005、TB-001和“騰龍”大致相當於美製MQ-9B“海上衛士”和MQ-4C“海神”,專攻海上巡邏、搜索和救援 、反潛戰、情報、監視、偵察和目標獲取以及信號情報 。在高空飛行的大型無人機可以使用傳感器的組合來監視大片海域,並在感興趣的區域上空盤旋30~40小時不間斷。解放軍還將其快速增長的無人機系統整合到其海上“反介入”戰略中,最常見的是,一架 BZK-005無人機與 KQ-200 預警機一起巡邏。此外,BZK-005 已被納入中國海軍在台灣東部的水面和水下作戰訓練和演習中。常出現在台灣海域的六種中國大陸無人機包括(1)無偵–7無人機(翔龍無人機),是貴州航空工業集團生產的大型高空長航時無人機,可執行監視、偵查及信息中繼等功能。無偵-7功能類似美國RQ-4全球鷹無人機(2)BZK-005無人機,是北京航天大學和航空工業哈飛聯合開發的中高空遠程無人偵察機,是中國裝備的第一種大型長航時無人機(3)BZK-007無人機,BZK-007偵察無人機是中國軍方利用低成本的民用技術研發而成,從輕型載人運輸基礎上改裝,將原本載人的駕駛艙,更換成為一個大型衛星衛星天線,由中航貴州公司研製生產(4)TB-001無人機,是四川騰盾公司研製的超遠程察打一體無人機,又稱雙尾蠍。TB-001是雙尾蠍模塊化多用途中空長航時無人機,具有更高的可靠性、更廣的環境適應性、更強的偵察打擊、高原部署和海洋機動能力,以及更為突出的中空長航時飛行能力(5)KVD-001無人機,具備遠程通信中繼、戰場偵察監視、目標照射引導等功能,可以延伸陸航武裝直升機通信指揮鏈路,為陸航地面指揮所與空中編隊提供指揮通信中繼接力(6)彩虹4無人機,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研發的察打一體無人機,彩虹4無人機在國際軍火市場上十分受歡迎,受到了中東多個國家的喜愛。 

  隨著中國不斷發展無人機技術,無人機對台灣的威脅愈來愈大。以無人作戰飛機為代表的智能化武器取得了空前的發展,無人機的使用包括偵察、監視、精確打擊、定點轟炸等。目前,中國已迅速成為察打一體無人機的主要出口國,其中彩虹系列及翼龍無人機很暢銷。中國也已發展出無人機蜂群作戰系統,作戰威力驚人,據稱中國殲-20隱形戰機未來將扮演蜂王,指揮WD-1K等無人機進行蜂群作戰,WD-1K無人機就是而翼龍2無人機,無人化集群作戰彌補了無人機作戰存在的“先天不足”。美國無人機的售價比中國無人機高很多。中國無人機的性價比是市場第一,尤其翼龍平均一架100萬美元的售價,比某些現代坦克還便宜,自然是暢銷。中共若要發動對台武統戰爭,其強大的無人機群戰力會消耗台灣的防空飛彈很難應付。放眼台海局勢,倘若武統戰爭爆發,中共無人機將扮演重要角色。第一是對美軍介入台海進行反制,第二是對台灣偵察及攻擊重要軍事設施,台灣不但不該排斥中國大陸無人機,還該大力研究其性能以便破解或仿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8050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