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uperposition 的意義
2020/01/29 15:37:15瀏覽1182|回應7|推薦18

這個問題從 1927 至今快一百年,完全無解,人類該怎麼辦?

波爾的函數崩塌和愛佛瑞千的多重世界解老實講兩者幾乎都不可能對,你知我知天下知,just think about it,怎麼可能呢?然而世世代代的聰明菁英青年學子們前撲後繼去留英留美唸到博士博士後超博士,學的不外就這兩樣。儼然這是今天物理科學的精粹,可是又顯然完全錯誤,人類該怎麼辦?

如果我跟你說:東西沒在看時不在那裡,比方說,你車庫裡的愛車,yup,沒在看時就不在那裡,你做何感想?Ok 好你的感想不重要,可是如果那是事實的話,你怎麼辦?

宇宙恆加速膨脹沒關係,五十億年後太陽吞沒地球沒關係,人類文明可能自毀沒關係,外星人乃至高智 robot 來奴役我們沒關係,某種宇宙煞光瞬間毀滅地球沒關係反正一百年前你我根本連存在都沒有 who 在怕?

可是東西沒在看時不在那裡?你不緊張嗎?我從沒見過自己的屁股,它(們)到底是有還是沒有?

佛法的「空」四千年無解一點都不重要,因爲我們都知道人心人性怎麼回事,就像高本衲在自家格放肆吹牛,完全可以理解。可是人類智慧經典的 QM 言之鑿鑿說:「東西沒在看時不在那裡」,我們該怎麼辦?

你我不知道,但高本衲常夢見要寫大 project,系統 XX etc.,那我也不怕,只是很煩,可是最後通常都順利完成。只是每次夢見 superposition 時都嚇出一身冷汗。

我知道特殊相對論道出時空的本質,廣義相對論解釋重力的真象,希格斯玻色子說明質量的來源,連在暗能量掌控下、宇宙無可避免的永恆加速膨脹乃至能量不守恆都可以容忍,可是量子力學算式下的「物」的真貌是什麼?「存在」怎麼回事?Vexingly uneas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31613813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噗過,但實在太喜歡所以不管...重噗
2020/01/31 14:22

小哥這輯從黑洞熵講起,到熱力學,到霍金輻射,到貝肯思坦上限,最後到全像原理(普郎克兄保證不缺席):

他著力很多在 全像宇宙﹝一﹞—— 黑洞熱力學 和 全像宇宙﹝二﹞—— 量子決定與資訊悖論 上。我喜歡,百聽不厭,因爲言簡意賅,十分難得。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1-31 14:50 回覆:

不要看小哥他頭大大身體小小,人家可是聰明絕頂的正牌物理教授。人類進化以後應該都會長成這副模樣。高本衲我頭是稍微有一點點大,只是沒大到被演化論關切的程度。老婆女兒她們注重的還是所謂的「八等身」—— 在意身材不在乎頭大小。女人家...頭大不太好看,身段比較要緊。

講到這個我有點意見(是說女孩子啦):一、頭別太大,二、臉別太寬,三、鼻樑要挺直(鼻孔就不說),四、身材要高挑,五、四肢胴體比例要勻稱。聰明伶俐當然更好了。站相、坐相、體相、骨相也都很要緊。

要高本衲是個女的,魚子醬不一定拼得過我。既然生爲男人就沁菜隨便吧。懷疑

早年二十郎當在臺灣第一間公司時有女同事私底下告訴我說:「你不懂男性之美」。我有點詫異,心想:是妳自己不夠漂亮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1-31 15:08 回覆:

男性之美我哪可能不懂?看對門老廖做東西,聽黑龍江小溫講話,乃至與老韓摯友 Jae 共處,都是人生無上享受。男性之美美在人格的 quality,那種自然流露出來的真實睿智和高尚品質令人歎息。君子差不多就這意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塵一騎聖母笑
2020/01/31 07:40

因有口罩送過來。

魚子醬從娥們女友牙醫那邊要到 200 只醫療用四層口罩,今天就可以郵寄臺灣親友,從前此預購的高規 N95 到醫療用或普通一次性的都有,共快 500 只。如此老婆安心了。

我還是覺得臺灣疫情有是有,沒那麼緊張,大家稍安勿躁,這樣社會會比較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雲重重
2020/01/30 22:30

大清早,等於凌晨五點多天還沒亮,忽聞車庫門開,老婆小鋼砲「不」聲開走。事情不尋常起來察看。心想一定是獲報去不知哪裏買口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1-30 23:05 回覆:

六點多回來一問結果果然沒錯,是去 Walgreen 買口罩,而且一盒都沒買到,說昨天深夜已經被某大陸人全部買光。

此間專家呼籲大家不要 panic。我也呼籲老婆別太緊張。一週來買到的口罩已經夠在臺親友們用了。大家小心謹慎一點,多注意衛生,疫情很快會過去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1-30 23:48 回覆:

可憐天下聖母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是什麼?
2020/01/30 15:18

愛因思坦明白且正確解釋出時間本質的真像:一、在運動物體速度影響下,時間會「過得比較慢」;在光速下,時間根本一點完全都「沒在過」,i.e.,沒有時間這回事。這是狹義相對論。二、在強重力場作用影響下,時間也會「過得比較慢」,在重力強大的黑洞的事界表面,事物的發生(之於我們)會一概越來越慢,慢吞吞到不行,因爲他們的時間過得超緩,而在外圍的我們會感極不耐 —— 你到底是要拖到什麼時候才肯墜入黑洞的中央奇點?What’s holding you up?Well 他們永遠不會「墜入黑洞」,因爲?因爲我們自己(因弱重力場)還沒抵達永遠。已經抵達時間盡頭的不幸太空人早已穿過事界,在黑洞的奇點那裡被「往生」成非想非非想的 nothingness,可是在外圍的我們永遠看不到慘案事發的當時現狀。這是廣義相對論已被證實的預期。

我們人類對時間這東西感覺虛無飄緲,因爲人類大腦概念上很難掌握時間這東西。

時間「是」什麼一直無解, despite that 時間的本質早已舉世週知。就像你不可以說遇冷結冰、遇熱蒸發的 that thing 就是水;那只是水的性質,不是「水是什麼」的答案。

所以,時間是什麼?問題不是時間的「性質」是什麼,而是時間的「自己本身」是什麼。像佛法的「空」有沒有?你不可以一直強辯空會這樣、空可以那樣,你必須正確而且直接定義「空」是什麼,否則「空」就是偽論。

老婆已經爲我打「空」越來越少去法鼓山當志工服務眾生了。行善是好事,悖真是歹事,自己要拿捏清楚。高本衲比較注重是非,少在乎善惡。宇宙人生本來道理就有層次 —— 輕重之別。

時間是什麼?沒有一個科學家在這問題上繞來繞去,因爲他們不是性喜掰「空」的高僧法師、菩薩佛陀。沒有答案就沒有答案,解釋你自己的研究就好。You see,偽論在此格掰得下去 GolfNut 就不叫高本衲。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1-30 16:53 回覆:

「高本衲比較注重是非,少在乎善惡。宇宙人生本來道理就有層次 —— 輕重之別」

人只要是活的就會跑來跑去,可是會跑來跑去的就是活物嗎?汽車怎麼樣?汽車也跑來跑去啊?汽車是活物嗎?

所以「會跑來跑去」和「活著」哪個比較重要、更基層?

高本衲在美第一件工作的經理,臺灣人的 Bob 是留美(高能)物理博士,他的特點是話不多,經常一個答覆幾個字讓你愣在那裡傻想...半天。

簡單、正確、深入、Bob 的人格如此養成,每年他過生日大家都不約而同邀約共慶,數十年如一日。

如果你的人生不以「對」爲目標,你不是一個「真善美」的好人,因爲你從第一條起就開始錯。

對不起高本衲以此檢驗每一個人:父母親子、兄弟姊妹、親戚朋友。最嚴格的?當然我自己。You don’t want to be me,這點我絕對可以臭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平統一個屁
2020/01/30 10:07

回應「嘆論被中共玩殘的和平統一

事實是,大陸不在乎和平,也不需要統一。臺灣第一跑不掉,第二沒人要,第三只要民性不變,臺灣會自己爛掉。如果我是習大,我根本什麼事都不必做。統一臺灣?只是負擔。沒什麼好急的,以後慢慢再說。

此帖特別歡迎任何人來駁,我每一個字都經得起考驗。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1-30 10:31 回覆:

臺灣人這種潘金蓮心理不能說不可笑。自己硬要嫁給武大(民進黨),另邊廂拼命嘲笑美男子潘安(國民黨)無能前來迎娶。自己明明老醜到禿髮掉牙 OMG 簡直不能看,還拼命譏諷蒸蒸日上欣欣向榮的大陸沒來「贏得臺灣人的心」。

Look,你臺灣人要講什麼都沒關係,但是放話前可不可以請解釋:一、國民黨爲什麼一定要執你的政?好處在哪裡?二、大陸爲什麼非要來統一你臺灣不可?不然有誰會死嗎?

問題有點奇怪但是並不困難,潘金蓮妳既然這麼妖敗應該不難講清楚說明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1-30 11:05 回覆:

臺灣明明鼻屎大一個小島,卻無緣無故自覺很重要。兩千四百萬人號稱「最美麗的風景」,其實裡頭起碼一千六百萬是見不得天日的下等賤民,沒法跟世上其他國家人種相提並論。自甘墮落要讓既不民主又不進步的民進黨來荼毒凌遲,另方面又不忘百般譏嘲國民黨不中用,無論如何無能執政;就算奇蹟出現來了個方方面面相當不錯的馬英九,也要千方百計說他怎樣無能如何不中用。阿共更不用講,人家讓利臺灣讓一輩子,自己也頭角崢嶸高居全球第二強國,臺灣倒能把人家講成狗屎不如好像臺灣自己不知怎樣就天之驕子,尊貴無比到好像要飛天。

我覺得臺灣人的可悲倒不在其糗無比,更在對自己的醜態毫無自覺。丟臉死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 fab 想起很多
2020/01/29 19:24

fab 我知道了,維基百科中文說是「半導體器件製造」,大陸翻的,詰屈聱牙,亂七八糟,胡說八道。什麼叫做半導體「器件」?什麼器?什麼件?共產黨摧毀我中華文化莫此爲甚!

不過意思就是把某種硬體設計 instantiate 成一顆晶片給「凝」出來然後賣錢,如此而已。

大陸現在很強很槍我知道,但是人很強很槍的時候也要有品。

我希望共產黨越來越像話,名字無所謂。像民進黨,一點人民、一點進步都沒有,還民個屁進個屁?共產黨有在共嗎?有在產嗎?把你的活幹好,人民幸福健康快樂,就可以了,it's what you do not what you are。

中國走過幾千年了?盛極必衰,否極泰來,誰都別想騙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 can do it
2020/01/29 18:02

牛頓力學說,你一根睫毛尖端的一顆分子和月球寧靜海上的一粒微塵之間存在有引力關係,這是什麼意思?

這意思牛頓無解,他只是 assert,(不隨便)說說。高本衲高中一年級起就有此惑。

你知道還有誰有此大惑?愛因思坦。他苦思良久,最後斷定「睫毛尖端的一顆分子」和「月球寧靜海上的一粒微塵」之間唯一可能存在的只有空間本身,所以空間一定就是萬有引力的來源+本質,這是廣義相對論的源起。

有沒有錯?沒有,愛因思坦一言九鼎至今無誤。萬有引力是物體質量存在造成的空間扭曲現象。如果你數學夠強的話可以計算。

他還發現速度如何決定時間和空間。這檔事我絕對相信格友中 99% 至今不知所云,因爲時間不是一種容易改變看法的 entity。不過高本衲有教無累,無怨無悔。我除真外其他不顧。

還有,上段所謂的「物體質量造成的空間扭曲現象」其實也包含時間,只不過時間太難領會所以略過,不要太強人所難。

「真善美」從真開始。請秀我看你的識真本領 —— 知道真理的理是什麼,真爲何物。固執、嚴格、高標、不客氣、絕對理性,我們還一國,對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1-29 18:14 回覆:

固執、嚴格、高標、不客氣、絕對理性

老婆不太喜歡我,我每天都在想是上面哪一項讓她不喜歡。說不定通通。

可是我很喜歡真理誒?真理讓我每天都非常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