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葛麗之秋
2021/04/11 06:05:09瀏覽900|回應0|推薦25



康葛麗之秋



在美國的南卡羅萊納州,有個名叫康葛麗的國家公園(Congaree National Park),知道的人可能不多,我想,一方面是因為它比較晚近,也就是2003 年,才被指定為國家公園,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它並沒有名山大川和怪石奇景。這樣的一個地方,怎麼會成為國家公園呢?

原來這塊面積約 89 平方公里的地區,是古老的洪氾區。在這個沖積平原上,是一片古老的森林,它的樹冠覆蓋,有些地區是在北美洲中最高的。

濃密高聳的森林裡,氣溫及濕度都比外面地區高,滋養著許多鳥類和野生動物。所以,顯然的,這是個以生態保育為中心,而不是以奇景異石來吸引遊客的的國家公園。也因為如此,前往參觀的遊客,多半是對生態或野生動、植物感到興趣的人士,還有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到此做野外教學。每年這個國家公園會舉辦戶外蝴蝶辨識的活動(這兒的蝴蝶不但數量多,種類也多)。遊客也可以到處划獨木舟,釣魚,和在小徑上健行。

這個一年平均洪氾十次的地區,供遊客步行的步道,有架高達兩公尺的木板步道。這個洪氾區形同沼澤地,所以其中的樹木,也有非常獨特之處,那就是根部除了紮根土裡之外,也會有一根根的木條長出地面或是水面。以我對植物生理的了解,我知道如果樹根全部浸泡在水裡,必定會因無法適當獲取所需氧氣,而窒息死亡,所以我推測,那些冒出來的根條,必是藉此以獲取所需的氧氣。

那天,天氣好到不行。陽光亮麗,空氣乾爽,氣溫沁涼,在這個秋高氣爽的日子,是出遊最完美的時機,所以,我決定要到康葛麗國家公園走走。

康葛麗國家公園距離南卡羅萊納州的首府哥倫比亞市,只約二十英哩(四十公里左右),不過地處鄉間,標誌並不明顯,很容易錯過。


一離開家我就開啟了GPS。

一離開家,我就使用衛星導航系統,上了 77 號州際高速公路。行駛了一段路,下了高速公路,再轉往鄉間道路。路上幾乎沒有其他車輛,路旁的樹葉彩色繽紛,非常的賞心悅目。我錯過了一、兩個出口,但,反正我也不趕時間,就繞它幾回,又有什麼關係?


國家公園入口標誌。

不久,我就看到國家公園的標示牌了。我順著路標,開到遊客中心的停車場。停車場上已停了許多車輛,看看車牌,多半是來自南卡羅萊納州和北卡羅萊納州的遊客。

我進入遊客中心,裡面工作的老先生非常的客氣有禮,接著又有一位年輕女士出來跟我打招呼。這位身材苗條,高度適中,五官勻稱皎好的年輕 park ranger,讓我頗有點驚艷之感,忍不住多看她兩眼。在過去的經驗中,所見到的男、女 park ranger 們,多半是粗粗壯壯的中年人,我還沒看過那麼年輕、標緻、漂亮的 park ranger呢。

公園供人健行的環形小徑有好幾條,其中有三條從只有不到兩公里至將近三公里的路程,另外有四條,距離則是分別從約七公里至十九公里之遙。小徑也分為穿越濃密樹林的泥土小路、鋪上木板的步道,還有升起墊高的高架木板步道。


木板步道。


在高架木板步道上。

走出遊客中心,後面就是小徑的起點。既然是環形步道,所以往右走或是往左行都成。那時正好有一群年輕團體,在解說員的引導下,往左邊的小徑走去,我不想跟他們一步一停留的耽誤時間,遂決定往右邊前行。


步道上木椅供人小坐。

在木板鋪的步道上,走起來平穩舒適。每隔一段距離,就有木椅供人小坐歇息。步道的兩旁,林木高聳,樹葉色彩繽紛。地面上,濕潤的深色腐植土上,蓋滿落葉,還有許多自然倒塌的巨大樹木,隨著歲月的流逝而逐漸枯朽,有的在枯木上,長出了許多蕈菰及苔蘚。地表上也有許多蕨類和棕櫚樹。不過這個地區,以 bald cypress (落羽杉,落羽松,美國水松)和 water tupelo (水紫樹)為主。那些 bald cypress 在地面上冒出的圓錐形木條,被稱為「膝蓋(knees)」,是其根部系統的一部份,一方面是為了便於通氣,另一方面則是為了將大樹的根系下錨,以便安定在濕透的土層裡,否則洪氾濕軟的土壤,沒法承載高大樹木的重量。有關紮根下錨的功能,是我在閱讀一些有關資料後才得知的。

木板步道旁的沼澤地是bald cypress樹林。


bald cypress 樹林。


看到那些 bald cypress 的 knees 了嗎?

步道蜿蜒在樹林間,偶而會遇見三、兩其他遊客。有的拿著礦泉水,滿頭大汗,快步健行;有的老先生拿著相機,悠閑的捕捉各種景色;有情侶緩步慢行,卿卿我我;有退休的老夫婦,看著說明書,又望著步道旁的林木,一路的搜尋、比對和拍照;有年輕的母親,推著娃娃車,親子輕鬆的沐浴在濃濃的芬多精裡;也有年輕的父母,帶著已及學齡的小孩,現場教導有關生態與保育的觀念…… 我們迎面而過,都和善禮貌的互打招呼。

我走到了一個幽靜的小湖,在那兒獨自靜坐,欣賞湖面的倒影和四周紅艷的樹葉。我看到記述,說這兒也可能會有鱷魚出現呢。坐了好一會兒,我才起身繼續前行。


幽靜的 Weston Lake。

沿途除了欣賞斑斕多彩的秋天景色之外,我們聽到了啄木鳥的嘴尖,啄著木頭的「咄咄」聲響。在我們前面停留,高舉相機拍照的一對老夫婦,對我們示意,舉手指向高處。我們順著手勢仰望,果然看到在木板步道旁,一棵高大的樹上,有隻啄木鳥正在很高的地方,辛勤的工作。「咄咄咄咄」,不但聲音響亮,我們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牠啄著樹幹的快速動作。


曲徑通美景。

不久,我看到一隻小動物,在高架的木板步道下面,正靜靜的爬行到附近。我趕緊止步噤聲,拿起相機,試著將牠的身影拍攝下來。周遭是那麼的安靜,我可以清楚的聽到牠嚼碎食物的聲音。平時在晚間才出來活動的opossum (負鼠),這回不知怎的,竟會在中午時間出現?是餓慌了嗎?還是因為在這保育區非常安全之故?這還是我平生第一次,實際在野外看到opossum 呢!


Opossum 在覓食。

這實在是一個非常歡愉的林間漫步。嗯,我不免會想,退休的日子,就真的應該時常過著這種與大自然接觸的生活呢。


康葛麗之秋。

康葛麗之秋 2021-04-11 http://www.ksnews.com.tw/upload/20210411-011.pdf


         (2021-04-11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六個月。


康葛麗之秋 2021-04-11


              

Autumn (Vivaldi - Four Season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6058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