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天翁的故事
2021/01/02 10:11:29瀏覽777|回應0|推薦16



信天翁的故事




星期一要教一門新的課程,我還沒有準備好,心裡有些慌亂,卻想到昨晚你留給我的網址。

昨晚我們在電話上暢談好久。你說兒子結了婚,突然讓你很有失落感。啊,這也正是你太太跟我說的話。我說,小孩獨立了,有自己的事業、前途和家庭,他有新的責任和義務要盡,相對的,能給你夫妻的時間也減少了。這是很自然的演變,失落感是難免的,但我們要對他的能夠獨立,能夠遇見所愛的人,而高興。我安慰你說,下個月他就來美唸博士班了,那個學校離我這兒只有三、四個小時的車程,我們表兄弟在美國見面的機會可就多了。

你笑了起來,突然想到什麼的說:對了,小孩結婚有關的照片剛放到網上,我給你網址,好讓你看看。

真的很難相信時間流逝得那麼的快。好像還是昨天,你騎著一部快要散掉的破機車,載著我到鄉間各處小徑亂逛,邊走邊聊,那是仍在大學唸書的我們。現在你的兒子竟也與女友從建中、北一女到台大和唸完研究所,成了家,就要出國留學了。

我沒見過你的媳婦,所以我把我的教材擱在一邊,就上網到了他們的婚禮網頁。我從他們的小檔案看到愛的故事。他們有流暢的文筆,我看著他們如何有緣認識,到彼此的心有所屬。你的兒子如此寫道:

信天翁是一夫一妻制的鳥類,當他求偶的時候,不似孔雀展現那奢華的羽毛,卻樸實地用碎石和木材搭建一個窩,與他的另一半恩愛倍至……

我不要當孤傲的老鷹,我要當個顧家的信天翁……

信天翁是一種瀕臨絕種的鳥兒,正象徵著我們在這個紛擾荒謬乖誕的世界中,努力追求我們所相信的愛情……

要讓妳「放心去愛」,我要用我的一生來證明,我好愛妳。

我讀著讀著,眼睛就濕潤起來了。一方面深受你兒子和媳婦的純真與深情所感動,另一方面,也好像看到我們年輕時,那曾經有過的清純影子。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你和麗貞二十幾年來的辛苦都有了代價,培養出了一個那麼出色,充滿愛心的兒子。我在這兒向你夫婦道喜,也期待著,我們表兄弟再見面促膝談心的日子。




信天翁的故事 https://www.ydn.com.tw/news/newsInsidePage?chapterID=1306923&type=supplement


             (2021-01-02 刊於青年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短文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兩個月。

這篇短文原本是我在十四年半以前所寫的心情日記。當時宗樹表弟的兒子剛結婚,接著便到美國念博士班。在台大念書時就拿書卷獎的他,到美國念博士學位自然是很順利的。他念書的城市,離我住的地方車程不到四個小時。在他即將拿到博士學位的時候,他又喜獲女兒,可說是雙喜臨門。表弟夫婦特別來美國為媳婦作月子和幫忙照顧小 baby。我抽空開車去探望表弟夫婦和他們的兒子、媳婦及小孫女。表弟的兒子拿到博士學位後就到 Intel 去任職,一轉眼,那麼多年過去了,當時的小 baby,現在也已成長得亭亭玉立了吧?

青年日報副刊的版面很小,通常每天只能刊登三篇短文,其中的大概兩篇甚至三篇,都是專欄,所以頂多刊登一篇外稿,要擠進去,好像並不容易。我的這篇短文原約七百七十個字,結果被刪減至五百四十個字左右,而且把文章標題改為「信天翁恩愛」,我也並不太認同,所以貼在這兒的,是我未經刪減的原文和標題。




              

I Love How You Love M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55024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