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利海灘驚險遊記 / 蔡富華
2019/10/19 08:39:03瀏覽262|回應0|推薦5

時逢農歷九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的紀念日,大岷區各寺院都擇日舉行慶祝誦經法會。

筆者特應時選寫觀音贊中的最後兩句倡誦:「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作為解釋,僅供參考而已,贊嘆觀音菩薩在世間顯化普渡眾生的功德。他的大慈大悲精神,救苦救難的願力德行。

由《普門品》經中,知道觀音有卅二應化身說法,並且念彼觀音力,亦能得到種種祈求神效的感應,中國民間幾千年來,家喻戶曉,都盛贊“觀音媽”許多顯聖奇跡傳說,所以家中都供奉著菩薩的寶相,如白衣大士,送子觀音等。晨昏燒香跪拜,心中存著一份精神上的寄托,還有一份誠求庇佑的依賴性,「逢凶化吉」。

其實世間所有一切都有其前因後果聯帶緣起相生的關系。有真實性的道理存在,並不是事事都能任意祈求便獲得,否則好像沒有天理的存在。每一個人的一生成長過程中,必須經過一番的波折考驗,才能開悟,明白所有真情。

世人欲望無窮,「得攏望蜀」永遠不會滿足而常有非份之求。筆者到過外島郎瑪藝地宣揚國粹,就曾經勸告一位年老的婦女,“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從使讓您有福緣得到所求,也必需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是禍是福,還是一個未知數,那只不過是一個自找麻煩和煩惱而已,不如寬心自在作善事過日子,或者可以轉變您的命運。

以下是筆者一段親身到海濱經歷驚險游記的記載,證明在危急難中時,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有靈驗的感應。

上世紀六十年代前,我還是一位初中一年的學生,班上有幾位男同學約我一同到哈利海灘游泳。由一位姓張的高中學長領隊前往,共有十一位男生分乘兩艘捕魚船,當時興彩彩地同聲齊喊著一二三比賽劃船前進的速度,直到二三裡外,他們才下去游泳,還不是推舟戲弄我,因為我不會游泳,只好獨自坐在船上,欣賞他們游泳玩水的樂趣。

忽然間,那一位領隊學長,大聲喊叫著:“趕快上船,把船劃回岸,我的腳已經踏不著地,海水快淹過頭頂了!”可是,來不及了。因為當天剛好遇到大風浪,不論你怎樣用力把船向前劃,它還是往後退,只能在船上遠望著岸上的椰子樹,感覺越來越模糊了,船已漂得更遠了。他們驚慌著不知所措,只有我還是那樣的鎮定,心中念著觀音菩薩的聖號,突然間,靈光一閃,我叫他們把船錨放到海底,又要緊緊地把兩艘船套牢在一起,別讓海水衝散了,就這樣穩定下來。

等到風平浪靜,已經是下午三點,才回航上岸,回到岸上的感覺非常好,總算我們這幾條命又撿回來,可以安心坐下來吃飯。那一位領隊學長,不知為什麼不停地用四只眼睛看著我,我故意扮個鬼面回他一個微笑,讓他瞧得過癮,我想大概是我的耳朵長的跟別人不同是吧,他想知道我是從那個外星球來的異族。

                                                          1015日寫於富明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016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