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溺 / 蘇榮超
2017/05/27 08:34:21瀏覽43|回應0|推薦0

        沉溺是什麼意思? 一解為淹沒在水中,另解為沉迷其中、無法自拔。這裡要討論的是第二种情況。

很久前,網絡上就在流傳一張圖片,是一張合成照片,分為兩部分。上半部和下半部形成一個對比。上圖為一個身材瘦削的中年男子,躺在土墩上,手中拿著旱煙袋,一看即知是在吸食鴉片。圖上並註明為100年前。而100年後的下圖為另一男子,躺在床上,不同的是這個男子卻在滑手機。圖中一針見血的說明了一種情況---沉溺。不過是由鴉片換成了手機。有一點歷史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中國百年前受鴉片荼毒之深。至於手機對現代人的影響,又會否如吸食大麻般,或者有所誇大呢?

事實上現代人已經是一日不可無此「君」。如今的趨勢造成手机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也不是沒有道理的。特別是一些意志力薄弱的人,根本就無從抗拒。例如只要臉書微信youtube就能叫人整天沉迷其中,樂而忘返了,更不必說其他拍照娛樂教育遊戲等功能。

沉溺的後果是什麼呢?首先當然是對身體的影響,特別是眼睛。整天對著手机,腦袋瓜子也肯定會不清醒,昏昏沉沉。雖然說有了手機,天涯若比鄰,但在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又變得非常的薄弱不堪。所謂玩物喪志,不管什麼玩意兒,一旦沉迷就非好事。早年就有人看武俠小說,看到無法自拔,上山尋師學藝去了。

手機的初衷當然是為了提供現代人的便利,然而,在得到便利的同時必須付出如此沉痛的代價,又是否值得呢? 網絡上甚至流傳說,如果要害一個孩子,就買一支手機給他,可知沉迷手機已到了氾濫和嚴重的程度了。

解救之道?説穿了不值一文,唯意志力而已。就如減肥,如何在看到滿桌的山珍海味後,仍要控制食慾,不為所動,實在是考驗一個貪吃嘴饞的胖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337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