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劇隨想- 蝴蝶夫人
2011/02/14 02:11:12瀏覽980|回應5|推薦46

幾年前在報章及收音機得知在三藩市的歌劇院(War Memorial San Francisco Opera House)表演的歌劇,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表演得異常出色,我就很想去看,於是把孩子放下與老公到三藩市看了生平第一齣歌劇,結果看過后就愛上了歌劇。

猶記得那天傍晚是我很久以來難得能出一趟門,心情很好,把家裏的老小安定好後,我才換裝打扮與老公傍晚五點鐘開車出門,去三藩市必經的高速公路及過橋的那一段路程永遠都是與塞,擠倆字是分不開的,好不容易去到目的地,就索性把車交給Valet Parking不想再為停車問題煩惱了,時間還早,天氣卻很冷,我還是很享受那段難得輕鬆的時刻,我們就漫步的走向歌劇院,裏面已站滿了人。

這個歌劇院歷史已是悠久,很古老卻又很有氣派的建築物,我很喜歡那裏的氣氛,只是每囘坐在山頂上的位子上就很害怕,座位路窄往下面望到就令人害怕,不過開場之後就不覺得了,在中場休息時我還去買了些甜點及水喝,縂之就是很享受那天的每一時刻,看完歌劇我們又漫步的走去拿車,等了老半天才見到停車場的人回來,外面還是很冷,我一點也沒介意,當時我還真不想回家,還想呼吸多幾分鐘的自由空氣。

很幸運的找到當時表演的其中倆段歌劇與大家分享,我們看的時候舞臺是真人在演唱,音樂也是由樂隊現場演奏,劇院的左右上方是掛著打了英文字幕的螢光幕的,我相信以下大家看到的影片就是從當時的螢光幕下檔而來的,所以我們是可以完全明白整個劇情的發展,看的時候全場啞雀無聲,觀衆的心情都跟著女主角唱時起伏不定,唱得好是生動淒涼,當天掌聲不斷,至今我們還囘味無 窮。

據説此是真實的故事,發生在大約1890年的日本,1900年在美國紐約首度公演,大綱是敍述一位曾經當過歌妓的十五嵗的日本姑娘蝴蝶,嫁了一暫留在日本的美國海軍,而此海軍卻沒當这段姻緣是一囘事,隨著隊伍囘歸美國,苦苦等待美軍回來日本接她與兒子,料不到三年的等待卻等來先生與新娶的太太而蝴蝶傷心慾絕就自殺了,詳情請看:蝴蝶夫人

這首主題曲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唱得非常淒涼憂怨,聼完無不為之動容:

這裡是說自殺前為了免於兒子看見,就先把兒子的眼睛給懞上了:

這裡是歌劇院内貌,非常富麗堂皇,我們是坐在後面山頂上,所有圖片乃從網上轉貼來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C088&aid=4687412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
2011/02/17 04:31

你貼的蝴蝶夫人女僕很像次女高音曹埩,沒出聲,不然比較能確定.曹埩聲音美、人也甜,一年前卻傳出罹肺癌末期,認真抗癌中.....

我喜歡喜歌劇,如賽維利亞理髮師、愛情靈藥、唐喬凡尼,

蝴蝶夫人、茶花女都是賺人熱淚,我是很情緒化的...,花錢看一場秀,用笑紓解,輕鬆些.

林肯中心MET OPERA票超貴的,不過,很想去一回,下回找你去開葷.


FC88(FC088) 於 2011-02-23 11:53 回覆:

噢,我對歌劇認識的不多,不過真的好喜歡看,如果有機會去林肯中心見識一次也不錯,你什麽時候去的時候,記得告訴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之作
2011/02/16 07:09

第一次看蝴蝶夫人  是十幾年前

在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的音樂廳 (在我宿舍對面)

那傷心訴說愛情的女音和蕩氣迴腸的旋律

至今還是令人難忘 ~

FC88(FC088) 於 2011-02-16 08:03 回覆:
我現在翻看還是會被裏面的音樂旋律帶動得盪氣迴腸,整個人的神經也會被向抽動般,而且每次都要開得大大聲來聼,太入戯了吧!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歌劇
2011/02/15 04:32

有字幕比較容易了解歌劇  看起來就容易入戲

歌劇很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就是音樂  而且都是現場演出

現在我住在紐約附近  當把握機會看個過癮

只是票價都不便宜 


FC88(FC088) 於 2011-02-15 15:10 回覆:
對,應該多把握機會看個夠,如果我住在三藩市,我自己大概會常常跑去博物館及歌劇院,我只會買最便宜的票,我享受那裏的氣氛,聼音樂及歌是我最大的愛好,所以不用買貴的票,坐那裏都不是問題。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為何物
2011/02/14 13:16
這是部印象深刻的歌劇之一淒美到令人動容且難以忘懷 ‧‧‧‧‧‧‧ !!
FC88(FC088) 於 2011-02-15 15:02 回覆:
的確很令人難以忘懷,我很喜歡裏面的曲子,百聼不厭。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椅背上
2011/02/14 10:59

歌劇的場面都是非常豪華的。我看過幾次﹐很喜歡。

林肯中心的字幕是在前面位子的椅背上。

FC88(FC088) 於 2011-02-15 15:00 回覆:
哦,你這樣說,下次我一定去林肯中心看秀,第一次到NY時已經很想去看表演,可是買不到那裏的票,每次去時間都很趕,所以我的心願一直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