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h,Chef!叢林保衛戰
2011/06/13 23:08:11瀏覽6401|回應51|推薦172

熱愛烘焙的人有著孩子般的快樂與純粹的心

猶記還在職場的最後一多年,每到星期日中午過後....就犯憂鬱,星期一心情整個當到谷底,能從職場獲得解脫的一刻,辦公室有同情的啜泣聲,我這個事主卻是壓抑住歡欣鼓舞、振翅待飛的雀躍心,臨走還不忘擁抱兩個老闆:謝謝您十多年的照顧和包容!

能夠在尚有力氣作回自己最鍾愛的事,有什麼比美麗的甜點、出爐的麵包香氣、一頓好料理....更讓我感到幸福?!

可是,別誤以為我們都是這樣優雅、不疾不徐、氣定神閒的進行美麗的邂逅”!


要進廚房就別怕油煙,要玩烘焙就難免會燙傷.....這是付代價的愛

而進了諾大的術科實習教室則像是進了叢林,保衛戰於焉而生! 

先別提愛出風頭又輸不起的孔雀和一瓶子不滿、半瓶子晃~老愛批評論斷、處處下指導棋的“婆婆”、或是啥都不會又不聽勸、自以為清高,看誰都不順眼的超級怪咖..... 這些,頂多讓我一笑置之或直接視之為隱形人~敬鬼神而遠之,卻不會使我受傷!

幸福的滋味:玩味食色(第一次燙傷烙著“愛呆玩”的圖騰)

原本以為進了收費昂貴的烘焙殿堂:XX所會比職訓局的課程更有效率、更紮實、更專業,以為自此頭上將會出現“色光”並祥雲瑞氣護法..... 我每天開60KM的車來回往返於64號快速道路,在八里與中和間的”滑水道“如巡弋飛彈快樂奔馳。

只五天索價八千元的月餅餡料班就足以讓我瞠目結舌,美夢幻滅得差不多了。

一般來說只要不是太離譜,通常我寧可泡在中國醬缸裡裝孬、裝笨、默默吸收、以和為貴;心想:捱過職訓局兩個半月的魔鬼訓練與各色人等精彩交鋒,應該沒什麼可以再“大開眼界”的了......
Damn!可我錯了,錯在受儒家“荼毒”太深~那真是一廂情願TMD的烏托邦

穀研所是三人一組,實務操作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似乎永遠都是眼明手快的吉安搶著做,照團體照她則一個箭步搶在盧所長的正後方,打樁似的站定,任921再來也無法移動半吋,其他兩人妳看我、我看妳....只有當她幫手和學徒的份~秤料和清洗!
 

我原先已有雪白的專業工作服且每天習慣自行攜帶,而穀研所也貼心的備有一人一件全新的圍裙....
這天,我忘了帶工作圍裙卻找不到所裡原先配給我的那件,只看見工作台下的網架躺著一件活像被輪暴過的“抹布”;我假裝滿腹狐疑的抬頭詢問,其他兩人並不吭聲,索性開門見山的直接問保持很忙碌吉安

“妳身上穿的這件乾淨的....應該是我的吧?!”

這人突然恍然大悟“唔?!是喔?!啊!因為昨晚太累,我的沒洗啦!”

我轉而目視另一個組員,以求救的眼神對她拼命打SOS...... 她終於開了金口:

“那.....妳要不要找助教再拿一件借妳?!” 唉!濫好人還是別開口的好

直覺胸口一股熱氣往腦門直竄,以至頭上可能像小油坑冒著硫磺煙、嘴角微微抽動如中風的前兆:

為什麼我要去借?!誰穿的誰借

咱自肘著橫豎只剩最後兩天,按耐不住火大到惡向膽邊生,直接對永久中立國:瑞士~開砲!

撇開同組運作不說,整個上術科是鏘咚隆咚鏘~吵得不得了,其他各組也是用具隨手亂拿,有借不還,我要用時還得自己到處千里緝兇..... 就這樣大家似乎很有默契的一派和樂融融、水乳交流,玩著不亦樂乎的大風吹~從第一天亂到最後一天,甚至不相干的人進來混在組裡裝熟,一起包廣式月餅瞎哈拉.....導師根本管不了、助教鎮定得以不變應萬變~連眼皮都沒抬起來過一下!用具亂拿也就算了,反正死不了人~我從別組再“搶”回來就是了!

這是不是叢林法則: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我喜歡的Sophia與三八喵於手信坊)


但是我設定好溫度、預熱好的爐子等到我埋頭苦幹、專心一意做好許多層酥類月餅,整大盤從我的工作台千辛萬苦的超越障礙、端到遙遠彼岸的爐邊時,整個下巴和眼珠子都驚得爆裂到掉下來......


屬於我的那個位於水平視線的烤爐早已被鳩占鵲巢了~靠妖!兩個爐都沒了,現在是怎樣啊?!

目光惡狠狠的掃射一遍:所有的爐都佔滿了,唯一空著的就是最底下的爐~只差沒發把圓鍬、自己挖壕溝就地隱蔽掩護~剩下那個要蹲到地上、歪著頭看產品且爐溫高得多的“下下籤烤爐”.....
此刻.....我終於忍不住發飆:
誰用了第五組的爐...

內心瘋狂的OS、連發機槍的幹醮

MD!今天伶北烤的若是會消泡的乳沫類蛋糕或是十分講究發酵時間與溫度的麵包.....

一定二話不說把佔我烤爐的鬼東西給拖出來扔到一邊去....曝~屍

終於....有人怯懦懦的小小聲“認罪”:拍謝啦 .....(這一聲拍謝使我的東西要往後延30~40分鐘)

終於.....我也因此在拿產品出爐時給燙傷了!~非常FXXX了好大一塊3 X 6 cm烙印~不含紅腫輻射區

第二次燙傷:客官!您要幾分熟的..... 人排鐵板燒

教官非但沒有因此憐香惜玉,還直說咱瞎得難以置信!(暗!咱就是夠瞎,才會嫁給你!

第三天水泡大到亮晶晶如鴿子蛋 ..... 終於潰堤、破皮、發炎.....

簡直到最高點!~這恐怕是我髒話最多的一篇文章!

集體秤材料的公用工作台邊,最常聽到一搭一唱的對白是:啊!偶喜歡粗這個、粗那個.... 於是就會有學員自作主張、抱著撈本的心態多多秤些自己愛吃的料拌和到產品裡混水摸魚的做,三姑六婆秤個料一秤就是地老天荒~佔住茅坑不拉屎,只差沒擺上一桌麻將、摸個八圈才罷。

當導師說:各組炒製的各種豆沙做剩要統一繳回...... 又會有同一批人只肯意思意思的部份納公,從頭到尾陽奉陰違,差不多是無政府狀態。
這些都不提,我最看不過的....恐怕是師道的蕩然無存!

在這行,我個人對師傅總是充滿敬慕之情!於此講習示範的亦多是五星級飯店幾十年資歷、辛辛苦苦的學藝扎根、要十分努力上進才能往上爬到呼風喚雨、赫赫有名的
Executive chef (行政主廚) ~於此卻必須放下身段、忍受學員的隨性發揮與躁動輕浮。

穀研所工作的講師個個不是擁有美國烘焙技術學院American Institute of Baking since 1919)就是法國藍帶學校或日本和果子學院等學位的優異人才,也多是全國烘焙職技檢定的評審監委,哪怕“只是助教(叫)”隨便也有多張乙、丙級證照...... 然而,我看見的卻是在工作中失去熱情的黯然。

講師和助教大氣沒吭一聲的不敢要求學員應有的紀律和服從,還要身先士卒的彎腰掃地、拖地、刮地板、刷地、整理廚房、比同學早到晚走的備料...... 我充滿驚愕惋惜!

衷心希望高學費也要有高品質,不能因此就寵溺學生,降低素質!一行有一行的輩分倫理絕不能輕忽逾越,否則他們往後自行開業、創業就更無天理、無尊卑長幼與職業道德了!

我盼望不管是業界師傅或是於所裡授課的講師都能很有尊嚴的被重視,從而傳道、授業、解惑。

課後與黃福壽老師合影

上下二圖是敝人在職訓局以第二名結業時所設計的禮盒與感恩卡文案、美編設計

深深懷念起職訓局上課所遵從的紀律、規矩,懷念師生間美好的互動、懷念一雙雙同樣熱愛烘焙的同學眼中所閃動的美麗光芒!~競爭也可以是良性而精彩的切磋!謝謝黃桂琴導師!

上圖左為烘焙班同學:許敬~多虧她的協助,使袋袋相傳的伴手禮盒更加出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07 16:17
認真的女人最美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9-07 20:50 回覆:
謝謝黛絲來訪!

我更喜歡看業界大師以極其熟練、精準又漂亮的手法做示範

更豎尖了耳朵聽好每一個要領,再回家反覆練習

可是要同時俱有教學熱忱並深厚學理背景和專業技能的卻是不容易啊

基於真正的興趣,我總是非常專注傾聽且尊敬各個老師。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
2011/09/03 21:59

一隻在麵粉海中游泳的喵

這海有多深

喵聲就越遠

這海有多淺

烤箱旁有喵影

快丟個麵包過來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9-04 07:22 回覆:

親愛的紅姑早安:

很高興看見惜字如金的妳來貓窩~~~走跳

咱星期一到五是麵包課,星期六是蛋糕彩繪課

雖然我已有很好的基礎,在班上做得還不錯,但是我要等再多學一段時間把最好的給妳,就像上次我把冷凍雞肉派和巧克力蛋糕捲冷凍了給妳寄過去!~雖然精心編織的生派給您這急驚風不等退冰就硬烤給烤砸了.... )

(PS:麵包要保鮮保水一如出爐時的綿密請千萬不要冷藏,冷藏會抽掉麵包裡的水分讓組織變硬,且容易吸收其他氣味! 請記得買麵包一時吃不完要在徹底冷卻後切分成一次食用的份量,個別嚴密包裝好後直接冷凍,讓水分子成為冰晶狀態,食用前取出於室溫中解凍~~不必花很多時間,因為麵包組織裡充滿酵母活動細胞裂解後產生CO2所造成的氣孔~~ 退冰後即可直接食用或是放回烤箱中稍稍回烤~風味更佳,一如初出爐的品質!)

蘋果肉桂捲麵包~下午茶最宜

早餐的山形土司麵包

昨天上課玩刮巧克力花所做的秋葉蛋糕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9-04 11:16 回覆: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9-07 06:24 回覆: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很"迷戀"才華洋溢,做什麼像甚麼的弘一大師~李叔同(雖然我是異教徒)

為了他,我還看不少書,甚至側讀凡提到他若干點滴的書~如豐子愷全集

李叔同連入佛門的精進毅力都比別人決絕,以近乎印度苦修的律宗入門....

他的精神是我學習的榜樣,我也願意做甚麼像甚麼

在班上,工作中的我對於製作麵包的每一個步驟都是極嚴肅且是個不喜歡說話的人

我不爲成功而努力,卻要爲做一個有價值的人而努力

一生中能心無旁鶩的為自己喜愛的事深切投入,是一種幸福!是最大的幸福!


一二三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好嗎
2011/09/01 20:03

吼,妮馬幫幫忙,不素那果出遊忙就素上課忙
醉夢老倫家也不朱醉倒那果殿去了,這下可好,没倫出稿.....
害偶跟著忙得花慌了。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9-01 22:11 回覆:
好啦!莫再靠北靠木了!

泥砍砍!泥砍砍!ˋ這樣哪能不忙呢?!

至於那個醉夢.... 他一定很悶!沒事兒躺在家裡寫啥個七七憶往....也會中槍~挨了喵一記悶棍!

現在局面亂成這樣的狗屁選舉,妳要他這個書生說啥寫啥的好呢?!

我自己不寫不看,也把大家搞得生靈塗炭,封筆封口,了無生趣... 果然是個禍害啊!

我要躺平了!親愛的晚安!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15 17:30

看我明天怎麼騙你 !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8-15 23:18 回覆:
喂!哥哥!咱明天一大早要帶大伯、大嫂和婆婆回金瓜石看她們的老鄰居

回頭再看你怎麼吃撐了的練肖話 ~~超不甘寂寞的人!

嗚呼!好睏!我得睡了!古得耐!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8-15 23:44 回覆:
~~ 飛來飛去壹百多趟,出差過....

呵?!您這哪叫住過台東?!果然騙很大!

害我還把你當鄉親一樣的.....

“瞻仰”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涼一下
2011/08/03 17:03

又來聽音樂啦,還有章子怡的殺氣臉,  休~~個 X,如何引貓出洞 ?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8-03 18:35 回覆:

打麵糰的空檔..... 先來打你!

哼!黃鼠狼給雞拜年蛤?!

咱潛伏各家偷偷看了一圈 ~ 你! 就是你! ~~~

全城邦 ~~~.... 老奸巨猾的傢伙!!

拉手可以拉到誰都不得罪 ~~ 把貴格子的作家推薦N多頁數全給貼出來拉手

MD! 你是在國慶閱兵還是擺出萬國土風舞博覽會的陣仗啊??!

真有你的! 阿鍾哥不從政當個 "職業騙徒" ~~真是太暴殄天物!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回來看
2011/08/03 14:24

妳老是說“休”害我很不放心的又過來看看有沒有什麼動靜;

終於有了新發現;

手拿荔枝的那張照片好經典(表情和姿勢),戴上那頂帽子好典雅;

建議妳用做山頭圖!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8-03 14:52 回覆:

我早上看到妳的拉手文~開心的咧!~~終於找到知音如妳~~覺得不想拉手

且是樁無聊透頂的活動!

這表面上拉攏了五個人卻得罪了十個以上的隱形怨氣

豈不是殺人不用刀,陷人於不義嗎??!

所幸我已是退隱江湖如古墓派的孤僻怪咖

且是UDN最沒教養的野娘兒們~~ 應是可以省去很多人情往來的包袱

舉牌休~休~休~~~休來避個風頭且為大考準備 ......

花露露啊! ..... 咱這會兒嚇得腦袋一片空白,剛剛拿起書和題庫才看著咧....

我的媽呀!不是靈光乍現,是智慧門彷彿給鬼障住了~~

突然發現先前讀的專有名詞通通忘光光,像是給拖板車撞成腦震盪

更悲慘的是再做山形土司還是活脫像桂林山水、高低起伏自由發展,奶酥軟如雞屎.....真要哭倒在地的絕對是我!

Boohoo.....還沒去拜拜耶!可是大熱天的出門會曬成101隻斑點狗

呵! 都七月了,想想還是甭出去嚇人的好!~否則得蒙面一如伊斯蘭教的女人

有人叫咱去拜文昌帝君,保佑不鬧肚子就好了!

媽呀!你坑娘啊??!烘焙業不是要拜諸葛亮嗎?!別以為咱沒讀過歷史?!

唉!該念的書不念,每天手發癢,腦袋​發想,就只想玩麵團拉薄膜!中邪了似的陷入熱戀!

神啊!要出人命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藍波魯道
2011/07/25 14:05

真酷,其實是ㄉㄧㄠˇ,比較傳神。要等到9月,唉。

你這篇的配樂,何名? 聽了後會從椅子上勃然而起。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7-25 17:45 回覆:
舉凡你能做的事,即使只是夢想也應該大膽去做

因為敢於夢想的膽識,本身就含有才氣、力量與神奇。(歌德)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7-25 17:34 回覆:
剛剛回到家!

一看到你的“然而”~就跟著精神百倍

比吸食大麻還HIGH

這首歌是我每次開車上路必聽曲目之一:Get Over It (Hell) ~~ By Eagles

算你識貨!否則我快悶死了~居然沒有人欣賞我愛的歌曲!

這也是他們拆夥14年後破冰再次同台,在林口開演唱會的令人如癡如醉的歌曲之一

我還買了他們2011訪華演唱會限定版CD+DVD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聞香而來~~問安^^
2011/07/23 23:57

不用發啥最佳勇氣獎給俺啦

我只看見妳那香噴噴的美食和用心的疤

至於 妳罵人的部分我就當兔子囉  ~~跳 跳 跳 就過啦

何況我有很嚴重的健忘症

跟妳一樣,我也視 旅行 是一種流浪

妳?該不會又流浪去了吧?

假日愉快~~平安 順心囉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7-24 17:22 回覆:
Dear 小燕子,您好:

由於還在進修上喜愛的課程,因此旅行暫時無法太遠

八月會得一些空,計畫出遊,如此到月底又將開始忙碌,從週一到週六都有課

這兩天陽光強得不得了,剛從海邊玩水回來,有些曬傷


正用蜂王乳敷臉補救,自我安慰!

謝謝妳貼心溫暖的祝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燙傷挺嚇人的..
2011/07/18 15:55

希望不要留下疤痕...

過了幾天好點了嗎??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7-18 21:47 回覆:
謝謝美女痴的來訪與關心

因妳這麼一問....我恐怕形容不清,趕緊拍張照片兒存證:

雙和醫院的皮膚科和醫美科也給開了藥!~死馬當作活馬醫!

虧得咱這瑕疵品已經有好心人收留了!嗚呼呼!好險呀!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7-18 22:39 回覆:
哈哈!分享美女痴一些好福利:

大慶:一個素人演員,在賽得克巴萊中飾演年輕時候意氣風發、狂傲不羈如獵豹的莫那魯道

簡直帥到驚為天人!為此看瞎了眼睛也很願意滴!

圖左林慶台:飾演中年的莫那魯道~沈穩、安靜謀略/圖右為大慶

他們將帶我重回那個為尊嚴而奮戰的年代!~賽得克巴萊~真正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續 清瘦的喵
2011/07/18 14:04

剛才右手不聽使喚多抖了 一下! 咻...就發出去了!

我是想說看到捧著 一手荔枝的喵,臉龐有點消瘦 不知是攝影技術好 還是我錯覺!!

這兩天我正忙著修補地球!!上禮拜四大雨造成我們這裡多處坍方_!

中午中視新聞播報的竹東東峰路大雨成災正是我所居住的地方!哇呀!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7-18 22:06 回覆:
手不聽使喚?!疑是中風的前兆!哇哈哈!哩丟愛豬蟻喔!

清瘦?!這肯定是教官拍攝時角度的問題

俯角拍來臉小(君不見坊間的美眉都是這樣拍失真的大頭貼嗎?)

而仰角則會拍出嚇人的雙下巴!咱忙著折荔枝都猶恐不及了誰還管它怎麼拍!

咱從來都與清瘦無關 (只除了守喪熱孝在身、失戀和彼時聯考.....的確曾爆瘦到只剩38 KG)

除此之外都是豐潤的小貴妃,適足以展現國力與經濟力!

其實年紀漸大,膠原蛋白流失,若是太瘦則雙頰凹陷、容易起皺紋

更糟的是罩杯也跟著縮水.....那可就會引起“室友”嚴正而強烈的抗議!

坦白說也委實不好看!(靠美容的臉則最糟糕!簡直慘案一樁!)

新竹縣道120 & 122 每雨必坍,上次去司馬庫斯也是驚險萬分啊!

伯爵修補地球或是造橋鋪路....  都當作運動健身好嘞!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