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放心開放瘦肉精美豬?
2020/06/14 13:26:16瀏覽387|回應3|推薦0

蔡英文以及民進黨的政策,至少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是主張「牛豬分離,豬肉零檢出」

國民黨在馬英九執政時期,除了郝龍斌以外,是主張開放。

2016 中國時報:從開放美國豬肉進口,論蔡英文的歷史任務
--

2020年,情形有很大的變化。

首先,中國因為非洲豬瘟,國內供不應求,所以中國在全球買豬肉。

2019 紐約時報:中国未能遏制非洲猪瘟,影响波及全球

2020.3 美國之音:中國擴大豬肉供應出新招 鼓勵企業到國外養豬

以前就有人估計過世界有可能在中國崛起會引起糧食危機。沒想過會發生在豬肉上。

我認為【高級食材過去是首當其衝】,因為中國貧富懸殊,富人奢華程度遠勝於他國,所以2000年後,的確有局部的高級食材流向中國的現象,但是在中國全面小康之後,中產階級飲食習慣如果改變,會連一般食材也受影響。不過世界食物,其實浪費的很多,短缺之前,會有好長一段時間,人類會調整浪費的習慣。

但是像豬瘟這種災害,就讓這種情形提早發生而且雪上加霜。

中國企業到國外養豬,不是現在才開始。

2009年 廣東70人因為吃瘦肉精的豬肉而中毒。

2011年 中國有「河南瘦肉精事件」,含瘦肉精的豬肉流入雙匯公司。雙匯公司是中國最大的肉類加工公司,當時自己飼養的豬隻不到1%。分散各地的養殖造成豬肉品質不一。

2011.4 三聯週刊 “瘦肉精”背后脆弱的产业链

雙匯公司的釜底抽薪之計,就是海外養豬,不該不是自己養,而是收購美國最大的豬肉生產商!

2013.5 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商被双汇47亿美元天价“吞”购

2013.6 環球網:中国食品企业收购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商

以上是歷史

--

2020年,情形有很大的變化。

一開始,是中國的疫情讓美國的豬肉運不進去。

2020.2 路透社 焦点:中国猪肉供应短缺之际 冠状病毒疫情扰乱美对华肉类出口和食品供应

之後因為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美國的Smithfield豬肉公司,也就是被雙匯買下的公司,也爆發了疫情。

2020.4 明報財經:新冠肺炎】萬洲旗下美國Smithfield肉廠關閉 警告令美肉食將短缺

首先是南達科他州的肉廠關閉。

接著是威斯康辛州的肉廠和密蘇里州的肉廠也關了。

Smithfield Foods Closes Two More Plants Following COVID-19 Concerns

--

結論是,台灣根本至少在豬肉供應恢復正常以前不用擔心會吃到美國含瘦肉精的豬,全球豬的供應應該是不足。相反的台灣應該大幅引進資訊科技,IOT,以及大數據分析來用科技來養豬,而不需要擔心自己的競爭力。

《今周刊:美豬選擇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38543938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19:13

透過開放美豬美牛更是有效促進台美關係的決定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5 01:42


另一篇:

Euthanizing Pigs in the US: Flattening the Curve

美國把豬安樂死了,因為疫情使得屠宰廠的工人不足。

雖然屠宰廠的能力已經恢復九成以上,但是還是無法消耗成豬,

有待於減緩加速成長的飼料的使用,讓豬長得慢一點。

美國超市還是用限量採購的方式來,控制需求。最後可能會導致零售價格的上揚。

--

現在似乎是談判的好時機?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5 00:38

歐洲整體豬肉出口增長了16%。

歐洲百分之六十的豬都銷往中國,和去年同期比較成長了77%,也因此歐洲的豬肉銷日本、韓國都是下滑。

西班牙和德國是主要的出口國。

https://www.pig333.com/latest_swine_news/60-of-european-pork-exports-are-destined-for-china_16151/

從這個數字來看,不是只是在應付中國國內的短缺,而是中美貿易戰的一部分,中國寧願吃不到豬肉,也不和美國買?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